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2018年終回顧(下)

2018一整年,話日常,我依舊窩在老地方,跟著同一個人生活,看著窗外一樣的車水馬龍,循著一樣的路徑上下班,就連屁股下的坐騎也沒換過。乏善可陳的在地圖同一小區塊打轉,生活起居幾乎不耗費時間與精力,省下的時間,得以追求思想上的變革與體能上的突破。今年,藉由有效時間規劃,將周末與特休的空檔最佳化,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搭配下,意外拓展出很大一塊職場外的人生。
所有精采事件的基礎,是金錢與體能。一年365天中,白天工作交換金錢,晚上訓練增強體能,假期提著金錢與體能,四處遊覽,看看這世界,端詳不一樣的自我,是今年大致的輪廓。我的心得是,體能充的飽飽,金錢仍算充足,最不夠的是時間,難免要有取捨。
縱橫所有才情,2018年過得瀟灑,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
循去年先例,將評比按重要性區分成身心健康行走天涯知識積累經營關係以及財富管理五大項目。

身心健康方面,投入前所未有的精力,得到豐碩的成果如下:

今年暫時收起自行車騎乘與滑雪的熱忱,重回到馬拉松的殿堂,於年初與年尾各參加一場賽事,以彌補去年整年路跑缺席的紀錄。年初的渣打馬03h27m,年底太魯閣馬的03h06m,毫無受傷的締造個人馬拉松賽事最佳紀錄。成績進步背後,是三個月持之以恆的課表訓練,借助手腕上Gamin運動錶的督導,讓我深深體會到,今日的競賽,已經不是光憑勤奮兩個字就足夠,運用先進的裝備與充足的資訊往往是訓練事半功倍的關鍵。練跑之外,更導入了每周一次以上的重量訓練,取得肌力與耐力的平衡。登山活動雖然不如以前活躍,今年首次嘗試海外登山,站上了標高4095公尺的神山山頂,應貓帆之邀,膽戰心驚的走完高空索道,算是一項成功的創舉。自行車騎乘方面不完全歸零,伴隨周末幾次零星的騎乘,以及夏季結束前的一天清晨,騎進了太魯閣峽谷,一直上到天祥,以前都是坐車匆匆路過,今年一次用騎的,一次用跑的,將它端詳個夠,實在過癮。最後,八月份偶然學長的邀約,讓我不小心泳渡了日月潭,糊裡糊塗的完成台灣人此生必做三件事情 - 單車環島(2017)、登玉山(2015)以及泳渡日月潭(2018)。
年底健檢報告出爐,訓練的成果反映在客觀的檢查細項中,除了兩項可能因過度運動所引起的數據稍微偏高,其餘數值都落在參考標準之內。
檢查項目
BMI
體脂率
收縮壓
舒張壓
內臟脂肪率
肌肉率
2018
22.5
15.9
112
66
7.0
34.6
2017
22.4
19.9
132
81
-
-
規律的體能鍛鍊,帶動基礎代謝率增加,提升了睡眠品質,縮短了睡眠時間,現在每日大約只需六小時睡眠時間,便能有精神的正常運作,全年僅三月份冰島旅程過度勞累,發生一次感冒倒下,在身心健康方面,可說達到近幾年來的高峰,值得給予09/10的好評。

行走天涯的足跡,2018是非常活躍的一年,帶著旅行箱四處奔走。
今年總共進出國門八次,兩次工作出差、兩次率團登山、一次參與婚宴、三次自助旅行,行腳的深度與廣度都比往年有所長足,在冬季造訪冰雪覆蓋的冰島,在酷熱的仲夏來場大邱啤酒饗宴, 兩度嘗試雇用當地嚮導的旅遊方式,一次在馬來西亞、一次在泰國,發現如此安排不但節省了大量的交通時間,更能在短暫的拜訪期間中,深入了解在地的風俗民情。C.W.Chen夫婦去年首次成功自行遊歷紐西蘭之後,今年再度替他們安排了一次捷克與一次韓國的深入旅遊,他們即時傳回的相片與所見所聞,彷彿自己置身在他們的旅程當中。我要趁著他們身體凋零之前,帶領他們多欣賞這美麗星球上的風景。
沒能出國的短假期,島內的足跡也從未停歇,自從發現火車兩小時就能抵達,花東縱谷成了最常散心的後花園。成大幫今年雖然無法順利團聚,中秋連續假期的一趟南台灣之行,也了了與老朋友相聚的心願。無法遠行的周休二日,就留給了一日往返的北台灣踏青行程。
計畫旅程、走入旅程、記錄心得幾乎是我下班後的日常,雖然一直期待著一個月以上的長程旅遊計畫,但考量現實情況,能有現在的逍遙,足以獲得08/10的高聲喝采。
知識積累,是隨年紀增長意識到的一項重點,尤其在資訊渾沌的年代,稍不留神就被大眾與媒體混淆了視聽。今年,逐漸切斷了低素質電視與網路新聞的臍帶,阻絕了低涵養與是是而非的訊息,今年正逢縣市長選舉,我收起了政治關心、社會關懷的熱忱,把時間留給了閱讀和上課,透過高手的眼光,有系統的學習,補強自己旅行累積的狹隘偏見。陸續參與登山、路跑、旅行、志工講座,吸取前人寶貴的經驗,以及每周三固定的西班牙語課程,儘管短時間內很難有明顯的長足,但有價值的東西,總是需要長期積累,不是顯而易見的。世界之大,學海無涯,我所能做的,就是放其心志,將有限的資源,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課題爾已。關於閱讀,差不多維持著兩個月一冊的數量,絕大部分都是利用零碎空檔來完成,再加上年逾35對於文字的記憶力與理解力,已遠不如前,今後投入更多的時間來彌補吸收率下降的不足,是明年努力的目標。成功脫離電視網路新聞的羈絆,持之以恆的學習西班牙語,讓今年知識累積的分數,值得給予08/10的肯定。
經營關係的項目中,我依舊沒有成功的走入臉書或IG的世界,帳號始終被晾著不理。交友圈在今年沒有任何拓展,除了多放了一點心思在公司同事上外,還是圍繞著學生時代那幾個臭氣相投的老群組打滾。家庭經營一整年無重大變革,周末若有空閒三不五時回麗水街和淡水老家維繫感情,生活上沒有房貸車貸的負擔,主要開消全用於四處遊歷。我和Polly一起攜手走過更多鄉鎮,體驗多樣的生活可能。Polly無疑是我今生最佳的旅伴,我主導活動內容、住宿和交通,Polly配合安排美食及購物,讓每趟旅程更加完整。可惜,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Polly,逐漸在我享受路跑與登山樂趣時缺席,我常鼓勵Polly找尋生活的熱情。每天在柴米油鹽、上下班中消磨生命非常可惜,她說假期和我一起旅行,平時滑滑手機、看看電視就很幸福,但我卻認為一我們的天賦,應該也允許有更多的追求。只是,就算是家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有著自己的生活哲學,獨特的人生觀,不需要事事綁在一起,我們給彼此很大的空間,她一樣支持我挑戰自我極限的想法,我當然無法干涉她下班後懶骨頭的作息。
值得嘉許的是Polly今年面對工作的態度有些鬆綁,不再無限制的延長下班時間,我們常有機會在家共進晚餐,交流工作上的點滴。我們從去年一般室友的關係,發展成熟悉的室友,於是今年家庭經營的比去年些許的進步,得到07/10的成績。

財富管理方面,今年沒有意料外的額外支出,亦無天上掉下來的財富,我和Polly按照去年的約定,每月繼續定額提撥款項,全老實的躺在銀行帳戶中,由於整年衰退的股市,之前大部分的投資都套在證卷中,頹靡不振,財富淨值縮水,目前預見不到未來前景,不敢將既有存款輕舉妄動,大環境的關係,讓我們的退休大夢可能得延後實現,在財富管理上,今年趨於保守,甚除了每個月提撥的固定款外,可說毫無作為,只勉強得到及格的06/10
2018的日記本,隨我四處奔波,歷經風霜後幾乎已面目全非,終於,在解體之前,寫完它的最後一頁,功成身退。我收起了璀璨的2018、滿載回憶的36歲,保持高能量的狀態,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