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想入菲菲(2) - 看鯨的日子

飯店都還沉睡著,我們起的跟工作人員一樣早,想說好好吃個早餐再出門搭船,
結果今天早餐的餐盒還是和昨天一樣,遲了二十分鐘才拿到手中。
來不及吃,昨天在沙灘遇到的導遊Marc就騎著摩托車出現在大廳,令人期待的探訪鯨鯊之行就此展開。我們乘著涼風來到了一個非常偏僻的海灘,一點都不像是渡輪停靠的碼頭。我露出狐疑的眼神Marc急忙澄清說渡輪引擎故障,不得已他臨時安排了大的螃蟹船,請我們放心,不影響行程。
等了半小時左右,來了一艘小船,接了我們這些帶著滿臉睡意與不解的遊客,
迷迷糊糊的上了還算大的螃蟹船。
比起渡輪,螃蟹船雖然噪音多、速度慢,但視野相對寬闊,更有出海探險的感覺。
結果是船上睡了一片,除了我和Polly之外。
近兩個小時的航程,螃蟹船將我們放在一片無人沙灘,路邊早已停著接駁我們的嘟嘟車,
油門全開,疾速奔向鯨鯊的港口Oslob。路旁的異國風景,不知不覺中三十分鐘的車程就過去了。但我當下的反應是為何要徒費這段車程,為何螃蟹船不停靠離Oslob近一些。
Oslob原本是一個默默無名、寧靜幾乎不會有外國觀光客的小漁村,如今,像是人山人海的集中營,大家按照著工作人員標準的SOP,換裝、聽解說、等叫號、排隊上船、賞鯨、上岸。
不過,這些規矩普遍都流於形式,
解說員講解就像錄音機,根本不管底下聽眾聽懂不懂英文,
叫號的順序也是亂七八糟,前面比我們早來排隊的,都比我們晚被叫到,
賞鯨規定與鯨鯊距離得保持5公尺,僅供參考,
說一定要穿救生衣,也只是出海的那一剎那爾已。
賞鯨的小船,在海面上圍成了一條弧形的長鏈,
船夫說水面下有七條體型碩大的鯨鯊在長鏈的內側遊蕩。
與鯨鯊共游真不是蓋的,下水後,不需要四處尋覓,也用不著奮力游泳,這些龐大又斯文的生物,就在我們身旁,優雅地繞著。
 溫馴的鯨鯊,緩慢的掠過身旁,一點也不會感到恐懼,她就像一名紳士或淑女,緩緩地擺動身軀,擾動的水流就像微風般的輕柔。
這些大傢伙似乎非常習慣身旁有這些遊客,絲毫不畏縮,自然的穿梭在人類之間。
其實牠們眼中,只有水面上船夫灑下的小蝦米。
海上沒有設圍籬,生活在這裡的鯨鯊,隨時可以說走就走,只是,被眷養習慣的鯨鯊,再也沒勇氣回去浩瀚的大海,牠們情願用自由換取食物,用最簡單的方式,度過牠們的一生。
這場人與鯨的交易,未免太過於划算,只比被關在水族箱供人觀賞的魚,幸運一些。
這回,船夫讓我們充分的玩耍,直到游累了才上船。
一直到上了岸、坐上了嘟嘟車,心裡那股悸動還迴盪著,還是被剛剛的鯨鯊給圍繞著。
這般好心情,一直延續到嘟嘟車停在早上下船的碼頭邊。
司機開口向我們要求六百披索,說是車資加衣物保管費。
我拿出了昨日的付款收據,上面清楚的紀載費用包含飯店接送、來回船費、陸上交通與看鯨鯊門票,不包含飲食費用。兩人共五千披索,還比行情價稍高。嘟嘟車司機說我們被Marc騙了,Marc並沒有付他們這段嘟嘟車費用。
我想大概是有溝通上的誤會,請司機打電話給導遊說明清楚。
他們說了半天沒有結論,還是要我們先付錢,說算我們伍佰就好,回飯店再和Marc拿這筆款項。雖然不情願,但船要開了,半信半疑的先墊了款。
回程,我們與兩位沉默的法國人同船,一路睡回了薄荷島。
更誇張的來了,船長說現在退潮,螃蟹船無法靠岸,必須要另外租用接駁小船,一艘五百披索,才能上岸。法國夫婦想也沒想就掏出250元,說我們一人出一半吧!
為了不耽誤人家行程,我們乖乖地也拿出250元。我想,若是昨天的德國妹,肯定跟船長翻臉。
法國夫婦揹著大背包離開了,海灘上剩下氣呼呼的我和Polly,等待Marc的出現,以及一個合理的解釋。Polly甚至開始懷疑Marc不會來接我們了。美麗的沙灘,應該要有美麗的心情,可惜在這當下,覺得今天遇到的每個人,都覬覦著觀光客的小錢,實在很難讓人開心。
但幾分鐘後,覺得多花錢,若還不開心就虧大了,於是拿起電話打給Marc,一邊等待,一邊拿起了相機,拍下Danao Beach的寧靜午後。
Marc出現了,帶著十分的歉意,一開口就問我們鯨鯊好不好玩。
他說多花了這些錢,他感到抱歉,還好有看到鯨鯊。我說鯨鯊真的很棒,但遇到的人品格卻很差盡。Marc載我們到飯店門口,準備和我們告別。
Polly大聲的把Marc叫住,要他交出代墊的750披索再走。
當下,全飯店的人的目光,至少有十雙眼睛,聚焦在我們三個人身上。
Marc說他身上沒錢,說他也是事件的受害者,並把成本和故事脈絡從頭和我們說一遍。Polly聽了更火,說難道這是我們的問題?  我知道Polly不是為了這點錢,而是要教訓說謊的人。
我沒興趣知道誰是騙子,也不想花時間精力去討回750披索,不值得費神教訓素昧平生的人,我問他一句:你打算怎麼解決?
他說他會想辦法,兩個小時後會帶錢回來。Polly不肯,大家僵持著,讓時間偷偷的流逝。
"如果你真回來,還350披索就好,你的誠信值400披索":我說
我相信Marc會回來,我認為一個人的誠信價值遠超過400披索。
Marc回來了,將350披索遞交到我們手上,說他學到了教訓,附加了幾聲抱歉後便轉身離去。
今天,看鯨鯊之餘,我們多花了400披索,加看了一場鬧劇,看到了一群為了蠅頭小利而說謊的人們。其精彩程度,並不亞於看鯨鯊本身。

白天的這一課,讓我們學到了教訓,不再理會街上兜售行程的導遊,找了有店面的旅行社詢問,直接與店員規劃旅程。平時不愛貨比三家的我,小心起見多問了兩家,相同的包車行程,價格居然可差到30%以上,彷彿我們臉上寫著肥羊兩個字,喊價與殺價成了來這裡旅行的必備技能。
幾十年來看標價交易的簡單模式,在這裡受到了挑戰,格外的費神。
走進旅行社,研究著想去的地方,再和店員溝通路線與談價格,始終難達到共識。
在旅行社裡巧遇一位台灣人,教我們別急著為行程安排煩惱,指了前方的烤肉攤,說去吃吃烤肉,喝喝啤酒,再回來糾結的問題往往就迎刃而解了。
不知該歸功於烤肉、啤酒還是時間,回程路上,行程安排的問題真的如水到渠成般地解決了。
在薄荷島的最後一天,雇了一台司機和小驕車,2300披索,協議內容不包含參觀門票與飲食費用。
但在這之前,我們空出一整天的時間,無所事事,距離上一次整天沒事情的遊盪,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