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想入菲菲 - 序

公司內部翻雲覆雨,不少專案因整併考量喊停或者被迫延宕,大家心漂浮在空中,像是颶風來襲,不知單薄的隻身將被吹往何處,有的人索性請了長假旅行去,有人變得沉默躲避風頭,辦公室裡瀰漫著低迷的氣氛。雙十國慶四天的連假來的正是時候,讓大家暫時遠離辦公室裡的風暴,抱著愉悅的心情迎接台灣107歲生日。
今年夏天已經將兩星期的長假,送給了迷人的喀什米爾,到了年終所剩的假期並不餘裕,無法再像去年國慶的九天八夜泰北大冒險,必須另外找個距離近一點的。泰北的叢林,規劃C.W.Chen夫婦來去體驗,今年雙十國慶,全家各自出國拚觀光,為國爭光。
有限的假期,那就拜訪南方最近的鄰居吧,雖然它對台灣不算友善,也需要另外辦簽證,但低廉的物價,與慵懶的海灘,正適合洗淨滿身的烏煙瘴氣。距離台灣三個小時左右的直飛航程,我們一腳踏進了南太平洋上的千島之國 - 菲律賓。出發前,對於菲律賓的印象,是毒品走私、是政府貪汙,是大量的勞力輸出,唯一比較正面的就是小時候的英文老師 -Victor。
菲律賓的度假勝地大家都推長灘島。但在沙灘上曬肉,在酒吧夜夜笙歌,總覺得有點枉費青春。小胖建議的薄荷島剛好適合我這假期長度,除了慵懶的飯店外,豐富的水上活動,足以讓人好好地揮灑熱情。
時間:10/10/2019 - 10/15/2019 (6天5夜)
成員:Polly、猴子
住宿:BE Grand Resort Bohol、Amorita resort、Quest Hotel
交通:AirAsia、包車、Oceanjet、螃蟹船
預算:約2.5萬新台幣/人

儘管台北直飛宿霧只需兩個半小時,出宿霧機場轉搭渡輪至薄荷島,輾轉到Alona Beach附近的飯店,還需三個多小時的跋涉,早上踏出家門,順利抵達飯店時天色已晚。
BE Grand Resort Bohol算是Alona Beach附近幾間大型度假飯店之一,豪氣的大廳,有著細緻的裝扮,我們入住時也遇到兩個來自台灣知名旅行社團體入住。
內裝樸實,空間雖不算寬敞,乾淨程度不在話下,尤其是在海灘邊的飯店,能維持室內沒有沙子,算是不簡單。抵達時,大約七點半,飯店餐廳已接近打烊,只好徒步到鬧區覓食。
大街上慵懶的氣氛,涼爽清新的空氣,洋溢著散漫的度假風情。碩大的I Love ALONA霓虹燈展現著南島的熱情,耳邊傳來現場演奏的西洋金曲。
不知道是否現在為旅遊淡季,餐廳門可羅雀,店員們連忙站在門口拉客。
第一餐就嚐了耳聞已久的烤雞和烤肉串,果然沒令人失望。火侯恰到好處,鎖住了皮與肉之間的湯汁。緊鄰海灘的餐廳,價格卻是意外的親民,烤肉套餐一份不到兩百元台幣,就能吃得飽飽的。難怪台灣網友總是喜歡拿東南亞的沙灘來消遣台灣屏東墾丁。
這裡的水果攤幾乎攤攤有芒果與山竹,
Polly見獵心喜,山竹成了她每天必備的飯後水果,有時候配上芒果冰沙。她得意的說,這裡山竹的價格只有台灣的十分之一。
新台幣坐幾個小時的飛機來到菲律賓,忽然膨脹得好大,怎麼花都不太有感覺。
扣除預先付清的機票與住宿,五張富蘭克林(約15K台幣)解決兩人六天的開銷十分餘裕。
 來到薄荷島,第一個體驗的就是經典的跳島行程,聽說是為了配合潮汐,出海的時間普遍安排在破曉不久後的早上六點,
飯店為出海的旅客打包了簡便的餐盒,看似陽春鳥不拉基,一旦出海就成了香噴噴的美食。
我的薄荷島時鐘感覺是參考用的,"準時"的概念似乎沒來過這島嶼,出海的第一天,大家在岸邊等了一個小時左右,船長才慢吞吞的出現,等待、等待,再等待,彷彿在告訴我們好事得多磨的道理,好在,最後船真的有出現。
 
Polly、我、兩位德國妞及一位加拿大大叔一同上了螃蟹船,朝著遠方的天際線駛去。
海平面寂寥如鏡,映照著我們雀躍的心。螃蟹船像是台老爺車,即便催足了馬力,發出響亮的噪音,依舊只能緩慢地在海上前進,一旁相伴的飛魚群,咻咻咻的像子彈噴向遠方,好像在嘲笑我們駛不快的船速。船如其人,當地的居民,即便在熱鬧的觀光區,做事情也是傭慵懶懶、吞吞吐吐,漫不經心的樣子。
船長的小孩,始終坐在船頭,呆滯的望向遠方。
遠方是什麼,對他們來說,似乎一點也不重要。
他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看著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臉孔長大,
小小的螃蟹船,只能行駛島嶼間,他們的夢想,也侷限在短暫的航行之間。
龐大的螃蟹船隊追逐著海豚出沒的海域,水面上海豚短暫的躍起,在眼前停留不到一秒的時間,眼前眾多的遊客卻是從未曾消失過。我們到底是在看人,還是再看豚?
巴里卡薩是當地著名的潛點,說有上百艘螃蟹船在這裡停泊也不過分。
一眼望去,遊客以黃種人居多。船一靠岸就有攤販前來兜售紀念品與餐點,
稍微瞄了一眼,賣的都是質感頗為粗糙的小飾品。
前往潛水的海域,得先擠上獨木扁舟,擠上獨木扁舟前,船夫先跟大家收取租借蛙鏡蛙鞋的費用,德國妹立即發聲說出發前並沒有說這要付這筆費用,船夫馬上把租金從150披索降價到100披索。我出海只帶相機與心情,多虧Polly變出幾張鈔票解危。
扁舟向大海划了五分鐘,船長吩咐大家依序下水,終於,到了令人期待的時刻。

繼續閱讀......
想入菲菲(1) - 看海的日子
想入菲菲(2) - 看鯨的日子
想入菲菲(4) - 看山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