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想入菲菲(1) - 看海的日子

我們五人迅速滑入水中,海水的溫度暖呼呼的,好似在泡澡。一下船,大家就像野放的海狗,讓船夫在船上找不到人。我第一眼望見的,是害羞躲在水底的大海龜,想靠近一點打招呼,他卻一點也不想理睬。
抬頭乍見條美人魚,來自德國的隊友已在菲律賓待了兩周,熟練地拿著相機捕捉所見的景色,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成了水中景致的一部份。
不知道因為過於觀光而破壞了生態,還是來的不是時候,海底世界並不如想像中的繽紛,魚群也不像帛琉的熱情,看到人都閃得遠遠的。約莫下水半小時,船夫便急著將我們趕上船,好像有什麼急事,其實就是要我們早點上船,他好早點回家休息。德國妹此時又再挺身而出,為大家再爭取了將近一小時的海上時光。
上船前,天空突然飄來塊烏雲,剛好幫大家淋浴,沒幾分後,又撥雲見日,彷彿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島上遮陰處,滿是想兜售遊客東西,賺取錢財的居民,讓人十分反感,卻聚集了大量的亞洲遊客。沙灘上,無邊際海景,配上熱情的陽光,免費,西方人特別懂得享受這大地的禮讚。
自從知道有水母衣這玩意,太陽再怎麼大,也不用擔心曬傷。
站在船頭,看似義無反顧闖蕩的船長,心裡想的是趕快結束行程回家休息。
跳島的第二站是處女島,是一片僅在退潮時露出海面的沙洲。今天去的時間正逢漲潮,處女被浸泡在海水中,眼前所見是一整排的攤販,以及如螞蟻般密集的遊客。
攤販一字排開,在船頭放了幾張烤網,一旁比臉大的臉盆裡,放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等著被烤。攤商熱切地招攬生意,遊客們不斷的討價還價,只有這些海膽蝦子鮑魚沒有任何發言權。
這些小傢伙不是該在水裡供遊客欣賞的嗎? 海產不是該在餐廳販賣嗎?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可惜,這些攤販生意好到忙不過來。遊客們各個面露愉快的表情,為嘗到活生生的海鮮而沾沾自喜。
Polly買了幾顆鮑魚,料理等了20分鐘左右,同團的德國與加拿大人,早在船上等候多時。停留這一站,除了Polly之外,讓我們感覺不是很舒服,我縱然知道鮑魚可口,但就像在山裡看到路旁的牛羊,說什麼都不會想著要吃牛排或羊排。
不到中午,原本說是六至七小時的跳島旅程,縮水成五個小時草草結束。
上岸時遇到一位熱心的當地導遊,幫我們在沙灘拍了一張合照。他順勢向我們介紹了他販賣的行程。一路上像他這樣兜售行程的導遊多到像蒼蠅,看他一副熱心又帶著幾分誠懇,沒多比較和考慮就向他買了明天看鯨鯊的行程。
意外的空出一整個下午的時間。還好飯店的設施,讓我們切換到度假模式。
住了薄荷島的兩間飯店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幾乎滿房的飯店,公共空間白天幾乎都看不到幾個遊客。
Polly特愛這些用籐編織而成,看起來像蚌殼的躺椅。
如果不吵她,她可以在這裡耗上好幾個小時,我則是耐不住無聊,躺個十分鐘都嫌太長。
整個度假飯店幅員廣大,硬體設施不輸給帛琉老爺酒店。
下午的港口,退潮退的很乾,露出了好大一片潮間,螃蟹、海膽和海星滿地,我就在想,潮汐既然是有規律的,為何早上的跳島行程不能配合潮汐時間,讓遊客看到浮出海面的處女島海灘呢?
待在薄荷島的三天傍晚,沒有一天看見夕陽,
倒是每天的月兒都高高的掛在天上,向遊客們道晚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換上睡衣的海灘,格外地撫媚。
海面風平浪靜,船兒不需要港灣,遊客不想回家。
我坐在崖邊,望著淺水灘的兩位比基尼正妹,正忘情的擺出千百種姿勢拍照,青春正漾,眼前好一幅美麗的向晚暮色。
Bamboo Place是街上一間戶外的酒吧餐廳,環境比Alona Beach Road上的海鮮中餐館舒適許多,菜色也還蠻符合台灣口味的。後來才發現,隔壁兩桌在用餐的客人也是台灣人。
至於,問我薄荷島有什麼在地的特色美食? 可能要另請高明。
餐廳牆上這隻栩栩如生的綠蠵龜,想起了幾個小時前與海龜的短暫邂逅,
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長的時間在海中和他們一起游泳。
今天白天衝動的買了看鯨鯊的行程,明天早上五點就要啟程,
只好,再一次地請飯店打包早餐,準備在天未亮時再出發。

繼續閱讀......
想入菲菲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