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19年終回顧 (上)

台灣股市自從今年第四季開始,就一直保持在一萬兩千點的高峰,一般來說,股市是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一項指標,也代表著投資者對台灣產業的信心。外商回流、再加上相對穩定的政局,台灣是中美貿易大戰下的受益者。可惜,我口袋裡的股票,沒有跟著大盤水漲船高,依舊軟軟的趴在地上流血。我效力的產業,也非得到貿易戰恩澤的那一群,公司嚴重虧損後在今年夏天慘淡下市。所謂敗軍之將,不可言勇,今年在工作上的成長與財富的累積,回顧起來,嘴角實在難以上揚。我與艾倫兩人,在考績表上,全給自己打了普通的成績。
而主管更是想都沒多想,拿起了考評表,任意打了個成績,草草了結。
年初,我與艾倫的兩人部門,自詡在一個沒有政治紛擾的環境中,跟著光頭博士專心研究,如此的快樂時光只維持了一季,四月初,光頭主管被抽離,資源被瓜分,我們成了香腸的孤兒。風雨搖擺中,看著公司政策的反覆,高層權力的爾虞我詐。儘管如此,我與艾倫始終抱著不沾鍋、不選邊站的心態,盡自己的努力將手底下兩個案子,在總經理的支持下,如期的孵出了些許成績,一個兩個人的小部門,為公司帶來正面的營收,沒有辜負公司付給我們的薪水。只是,自己到底在追求些什麼,在心裡畫上了大大的問號,我開始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因為,這些投資人眼裡具有潛力的新藥研發,實際上充填了大量作夢的成分。夢,總有清醒的一天,對於投資人來說,賠掉的是大筆的財產,錢沒了再賺就有了,對我們而言,失去的是青春與熱情,青春小鳥找誰去討呢?

下半年是政治紛擾最嚴重的時刻,高層數次召集全公司同仁,企圖說明公司未來動向,可惜在會議上顧左右而言他,越描越黑,不知所云。我們眼睜睜的看著許多政策,被政治的私心給綁架,策略凌駕於科學之上。讓熱情消失的,不是跨不過的實驗瓶頸、或是法規難題,而是舉棋不定的策略,讓前人奠基的一手的好牌玩到如今的悽慘局面。到了第四季,屁股空降部隊的加入,在尚未了解公司狀況下,展開了肅清活動,我曾經跟隨的兩位敬重的主管,因而壯烈犧牲。大家都是公司的過客,沒有非誰不可,非誰不能。

接著,公司幾位離職的主管,紛紛投誠對岸。對岸的製藥產業,正飛快的在起步,像顆大磁鐵般,吸引台灣相關人才投共,我今年下半年因公去了對岸三趟,製藥界許多大老都預言著台灣的製藥業已經沒戲唱,來不及長大便準備夭折,接下來是中國的天下,對岸的GMP剛起步,百廢待興,恰如十年前的面板廠的契機,不妨趁這個機會好好的撈個一筆。只是,回到工作的意義,如果只是為了金錢,不考慮家人、朋友以及土地的連結,當年,我早就選擇像大部分的同學繼續待在英國工作了,時也,命也。人算不如天算,現在情況雖糟,但只能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2019年,工作上是相對低潮的一年,而且未來看不見值得期待的目標,泡在集團的大染缸中,裹了不少塵土,吸收了不少負面能量,儘管見識到科學之外高手過招的變局,但這些都不是我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樣子。
之前,我被保護得太好,以至於可以快樂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或許現在打開天窗看到的,才是真實職場現實的模樣吧!

爸爸與岳父說的很有道理,大環境因素使然,除非轉行,否則現在貿然跳船,很可能只是泡在汪洋中浮沉,或者換到另一艘更殘破的船爾已。職場上眾所追求的錢多事少離家近,追求升遷、熱情、薪水又能滿足保持健康與學習新技能,是個非常困難達到的境界。
現在只不過少了原有的熱情與新技能學習的機會,只要薪水與健康還在,不妨靜觀其變,因為工作之外,還有很大的一片天可以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