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9年終回顧 (下)

今年的耶誕節與跨年,不像往年活躍,整個十二月沒有特別的安排,想到去年此時,正是媽媽檢查出癌細胞的寒冬,前年是Polly外婆與我爺爺遠走的時刻,總覺得一到了歲末,親友們身體能夠平安,就是件幸福快樂的事。住在十坪不到的大樓,屈指一數已三年半之久,倒是大樓管理員伯伯、管委會小妞沒幾個月就是新面孔、就連住在同一層樓的鄰居們也是一個換過一個,訴說著城市急促的步調,以及毫無人情味的生活。我懷著一股逃離的衝動,卻又不敢妄為,因為,為改變而改變,通常結局不會更好,就像高雄市一樣,盲目的選擇改變,結果是換到一個落跑市長。
工作上,公司既然關上一扇窗,無欲無求下,工作外,盡可能的替自己開另一扇門。這種做法宛如複製十六年前就讀大學時,當資源工程系的課程不夠讓人振奮時,意外的在化學系與圖書館裡找到了另一片天空。於是,我暫時蹲在製藥行業中,尋找未來其他不同的可能。

2019年,所有戶外活動的光芒幾乎遮蓋了辦公室裡的一切,生命的光譜因此又拉寬了幾吋。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財力、體力與時間的鐵三角,如何取捨,一直是我在摸索的課題。承接去年,2019的年終回顧,一樣用身心健康行走天涯知識積累經營關係以及財富管理五大項目來當作衡量標準。
身心健康這一項始終被列為最高順位,願意花最多心思與時間來經營的項目。二月份拾起荒廢兩年的雪板,在三天國維教練的指導下,重新找回了滑雪的樂趣。儘管如此三天捕魚,四季曬網的學習方式,技術上很難有長足,但與雪場維持良好的互動,誰知道會不會哪一天我會像多數的教練一樣放棄原本工作,成了浪跡各雪場的常客。繼2017年自行車環島後,今年參與兩個自行屆的賽事,四月的環花東與九月的西進武嶺,在體驗體力耗盡的同時,也寫下永不放棄的美麗詩篇。馬拉松賽事方面,年初的國道馬拉松菁英組跑出總排名51,03:19:11的成績,而年底的太魯閣馬拉松,有了新的Garmin Forerunner 645的加持,跑出總排名第9,03:07:48的成績,同時也初嘗上台領獎,受到英雄般鼓舞的滋味。登山方面,今年與台灣百岳無緣,卻帶Polly走了台北附近的不少平易近人的郊山,夏季的喀什米爾大健行,首次踏上海拔五千公尺的山岳,所遇到的人、事、物讓我對於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四月及十月份的兩次島嶼浮潛,對我而言,無疑是一項新鮮的領域,海底世界的大門隨時敞開著,只是之前被我給忽略了。然而,支撐以上這些滑雪、馬拉松、登山、騎車以及潛水,極需體能的活動的,是每個月維持超過100公里的跑量、6次以上的健身以及5次以上的泳訓的堅持。每日消耗三千卡以上的代謝率,更是維持活蹦亂跳體能的理想數據。今年在身心健康方面,毫不比2018年遜色,值得繼續給予9/10的佳績。
行走天涯方面,今年最遠的足跡沒有離開過亞洲,到過的幾個國家中,更能體會生活在台灣的好。
總共踏出國門九次,三次到對岸出差、兩次海島浮潛、一次北國滑雪、一次登山以及兩趟自助旅行。親眼見證了中國血汗工廠的樣貌,人民力求生存的韌性,與生活在豐饒寶島的我們,應屬不同的兩個世界。帛琉與薄荷島上,浮潛的大門悄悄的開啟,不再像當年在澎湖與綠島穿著厚重的救生衣在二維水面打轉,多了下潛的自由度,視野突然變得開闊許多。兩星期的喀什米爾健行,讓我有機會認識這塊被世界遺忘的山區,不算短的山中歲月,與一群素昧平生的山友共度,沒有網路通訊的簡單生活,令人懷念。在金邊與小胖阿茶慢活的幾天,在釜山與楓紅銀杏共賞的初冬,都為喪失熱情的工作的我,注入新鮮的活水。
今年更幫爸媽安排了一趟長達一個月的希臘英國之旅,看到他們從歐洲傳回來一張張湛藍的地中海相片,一方面為他們能獨立走跳感到敬佩,一方面為他們仍保持樂活的心感到高興。同時證明了媽媽身體狀況已經無虞。
今年在樓下租了一個車位,淡水的小哺因此可以載著我與Polly在假日遊走四方,尤其鄰近的北海岸與宜蘭成了我們的後花園,最遠來到台東,在夜裡看著熱氣球點亮整片鹿野。可惜,西部只到了濁水溪旁的雲林,忘了與台南高雄的約定。
無論勇氣以及實踐力,拜公司頹靡之際,今年行走天涯的腳步從未停歇,我想依一個在職的上班族來說,這樣的來回出走,已經算是極限了吧,所以值得給予9/10的成績,來回敬這一年仔細規劃、勇敢實踐,以及忠實紀錄的努力。
知識累積上,今年持續從各講座、書籍中尋求對未來、對生活的靈感。累積的書目雖多,卻難以真正內化,感覺講者們與書中作者離自己的生活過於遙遠。知識積累,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身旁的人,可惜,大多數同儕都邁入了柴米油鹽、房貸車貸壓肩的循環生活。同事朋友們安於現狀,紛紛向金錢低頭。就如同當年跟著扁迷起舞,就會沉浸在阿扁無罪的偏執裡,現在被韓粉圍繞,就會把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當真。或許跳脫枯萎的環境,才是真正能在知識累積上,有顯著性的體認。原本每星期三的西班牙文課,因為出差、出遊的緣故,有一堂沒一堂的零零落落,逐漸地跟不上老師進度,最終因落後而退出。在知識的累積上,有種使不上力的困頓,僅勉強的拿到5/10的殘破成績。
經營關係上,使用四年的i-phone 5S功成退役,由新的i-phone 7S接手,成了生活與旅遊上的最犀利忠實的秘書,所有計畫的大小事、訂票導航、購物借還書、財務管理都離不開她,再搭配上Garmin 運動手錶,隨時檢視健康狀況,更是每天必開的app,唯獨不拿她來消遣娛樂,也鮮少用她聊天,沒安裝任何遊戲,更盡量的不讓她與工作扯上邊。總覺得螢幕裡的對話太虛浮,不如把時間留給真實願意與我們相處的家人與朋友。媽媽一場病後,我意識到歲月不待人,親人年紀漸長,體力也不如從前,Line群組上可以一天加入上百個好友,親人卻走一個就少一個,於是在他們老去之前,帶他們走的更高更遠。與Polly的家庭經營,分工上維持良好的默契,只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還是在尋找自我價值上打轉,我的目標是體驗更豐富的生活,Polly則奮力在工作上追求卓越的突破,儘管如此,兩個人生劇本總在假期中有最大的交集,雖然嫌少,但在逐漸被網路、人工智慧佔據的年代,我們不會坐在餐桌旁各自面對著手機,也不會假日呆坐在電視前,在總體經營關係上,算得上是7/10的一般成績。
財富管理方面,一方面背後有貴人小胖及阿茶的啟蒙,一方面見識到生技業華而不實的炒股生態,加速了追求早日財富自由的腳步。於年中開啟了投資的大門,放棄幾十年一味存股的舊習,將既有的資產調整後,投入美國特別股市場,以每季穩定配息的獲利模式,目前已有初步的成果,期待藉此被動收入能夠細水長流,早在大部分人仍把時間投入工作時,能像我爸媽一樣,早已在過自己想要的退休人生。當然,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但是勇於改變,並且實際執行,今年在財富管理的修練,絕對優於去年的成績,值得給予8/10的鼓勵。

2019可說是歷練豐富的一年,無論是好與壞,都說明了這365個日子並沒有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