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改變自己

2019年的最後一個月,正值總統立委選戰打得火熱,正是出門踏青的好天氣,出國滑雪的好季節,更是出國跨年的好時機,工作之外的時間好可貴,外面的世界好精彩,但這些外在的刺激與追求,在2019的歲末時刻,被我狠狠地踩了一個大剎車。異於往常的東奔西走,蒐集地圖上的美景,十二月的所有周末,我與Polly哪裡也沒去,因為,我突然意識到,今年四出奔走,卻遺忘了一個地區,從來沒有投入對等的資源,與足夠的時間去探索,那個地方,地圖上找不著,旅行箱到不了,而且比任何任何地方重要,那裏是我的內心世界。

這個月份,收起了對外界的好奇心,把旅行、美食、朋友、節慶等所有身外之物暫時隔離,生活回歸到最平淡、最簡單的需求,空出大量的時間與精神,留給了自己省思的機會。
一樣的生活圈待久了,累積成習慣,太多的習慣,成了理所當然,過多的理所當然,變得忘了思考背後的本質。時代在走,社會在變,我在變老,老人之所以經常固執,就是習慣用經驗與習慣行事,所謂的判斷也只是參照先前的做法,再多想一圈而已,終究活在侷限的視野中。我認為有必要多花點時間審視自己的生活、目標、計畫與習慣,尤其在還有能力做些改變的時刻。改變是痛苦的,因為第一先得承認錯誤,但不改變只是裝作不苦,阻礙進步。

就從人生的兩本存摺來說吧。
第一本是時間,第二本是金錢,

翻開時間存摺,裡面有接近三分之二,講的是工作。出社會八年多,工作成了一條必要的投資,累積職場經驗,累積財富,累積對社會的責任。一個熱愛做化學實驗的小助理,憑著毅力和熱情,拿到藥學博士學位,在藥廠做了四年的分析實驗,接著陪老闆玩了兩年的製劑,經歷了生技公司上櫃與下櫃的金錢遊戲,導致一股滿腔熱血到現在消耗只剩安靜地做完八小時工。漸漸厭倦無聊的交換遊戲,拿這本八小時存款換換另一本存摺上的薪水,越來越不值得。環境若無望改變,就該是停止交易,找尋新熱情,寶貴的時間才不會淪為蹉跎。目前狀況處於變與不變的觀望狀態,就是一邊修改履歷,一邊思考接下來的各種可能性。否則就會像多數同事,只是從這一坑跳到另一沼爾已。沒有小孩與房貸經濟壓力,更該勇於追求一份展現自我價值的工作。對於空口說白話,做夢大於做事的台灣生技產業已經十分厭倦,即便薪資優渥,工作起來只為了討高層歡心,偏離初衷甚遠。瞬息萬變的社會,公司因領導人改變而變質,人心也會隨時間而流離,當環境不再是自己所愛,同事情誼不再值得眷戀,就勇敢的割捨吧! 下一步我將朝穩定獲利的傳統製藥廠、或者食品化工業找尋快樂的泉源。

其他的三分之一大約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運動,第二部分為旅行,一直是快樂的泉源,可以的話,這部分希望能伴隨我一起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翻開金錢存摺,在與Polly共同努力下,數字紮實的隨時間成長。傻傻的存、懶惰的委託爸爸買台股,可惜從去年股市跌了一大跤後,就再也沒有起色,資產絕大部分套在股票市場中。看著公司的股價從五年前的三百五十元跌到下市前的六十元,讓我清楚看到資本家在操弄股盤的真面目,以及個體散戶的悲哀。於是,我開始涉獵金融產品與學習資產分配,希望盡早達到財富自由。三十七歲,我終於正視自己的理財規劃,不再跟隨老爸的投資模式。
儘管爺爺爸爸叔叔在他們的年代,都是非常成功的投資者,時代在變,沿襲父執輩挑選幾支股票瘋狂投資,已經不是好的獲利模式,風險太過於集中。基於對生技業的絕望,一口氣將投資三年左右的台灣神隆認賠出脫,虧損35%,約台幣70餘萬,接著,投資兩年的群創也不繼續戀棧,虧損25%出清。生平第一次自己操作股票,就是勇敢認賠,將前景看衰的兩隻股票清空,先做個了結。然後小心的把資金分散投放在美國特別股市場,每季穩定配息。

改變,未必是進步的保證,卻是通往機會的入口,最重要的是誠實的面對自己,而做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