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戽斗英雄

這一位身長一米八的巨人,帶領台灣走向民主之路的總統,他有著一張方正五官的臉,戽斗的正記標字一眼就能輕易認出。今年七月底,他安詳的走完精彩的人生旅程。動也不動的長眠於一生奉獻的土地上。他是我敬重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
食果子,拜樹頭,今天嘴裡嚐著民主制度的甜美果實,是他替全台灣人民給種下的。
從我來不及參與的野百合學運廢萬年國代、廢除動員戡亂、軍隊國家化,到有記憶以來,李登輝都站在國家的第一線守護台灣,無懼共產黨的文攻武赫,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從容的實行第一屆總統民選,並以過半數民意高票當選。在1999年卸任前,提出一邊一國的兩國論述,奠定了我們年輕世代根深蒂固的台灣意識,一步一步地將台灣推向民主改革大路。李總統敢破敢立的膽識,將台灣與中國糾纏多年的臍帶切段,讓我們這一代能夠在開放自由的社會中學習、成長。
還記得2004年2月28日,李總統和時任的阿扁總統發起了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團結全台灣島上群眾的力量,勇敢地向對岸政權宣示我們守護家園的決心。超過200萬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牽著一旁陌生人的手,一同哼著"伊是咱的寶貝",是我大學時代美好回憶之一。
繁花落盡,曾經亦敵亦友,叱吒國民黨的林洋港、郝柏村等"大老"相繼演完人生大戲。昔日與李登輝形同父子,後又形同陌路的宋楚瑜與陳水扁,終究在他走下人生舞台前,盡釋前嫌,成就了他一生完美的最終章。
在我看來,國民黨在李登輝出走的那一刻,便註定了今日的殘局。宛如一間主廚出走的餐館,一蹶不振,鼠輩橫行,爭相啃食這張老字號的招牌,在年輕一輩的眼中,KMT始終無法擺脫守舊官僚的形象。看到國民黨的興衰,再對照著蔽公司現在的慘淡,我體會到一位睿智領導者的風範影響一個團體之深。李總統在位的那十二年,心繫國家、退位後的幾十年,念茲在茲繼續推動本土政權團結,誠是台灣人的福氣。於是有了"民主先生"、"台灣之父"、"台獨教父"的尊稱,也奠定我我心中唯一戽斗英雄的地位。
在台北賓館為期兩周的總統追思會,前來的民眾,橫跨龐大的年齡層,有跟著他經歷風雨歲月的耆老,有在他庇佑下成長的青壯年,有攜家帶眷遠從各縣市前來致意的鄉民,更有遠道而來的外賓。千百張的便籤,恰似紛飛的千紙鶴,藏不住大家將對李總統的思念與感謝,滿溢的祝福累積成一道道厚實的城牆,猶如當年您站在台灣最前線,為我們家園築起堅強的堡壘,讓老共不敢貿然侵犯。
政局詭變,現今檯面上又有多少政治人物,又有誰有李登輝靈活的手腕與膽識?
人生數十寒暑,無論權位再高,財富再豐,轉眼間化作塵與土。
在歷史長河裡,若能激起一絲蕩漾,讓餘波造福著後輩,便是了不起的時代英雄了。
而李總統就是我們這座島嶼上,兩千三百萬人的英雄。
您為我們做的,我們感念在心,
同時,請您放心,您一生為台灣打下的民主基礎,我們會好好守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