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有問題的請舉手

有問題請舉手! 是一場為期三天的特展,
猶如一股暖流,流進了資源分配不均的台灣社會。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這個非營利組織,簡稱TFT,是由一群對教育弱勢族群充理想的青年人,他們實際走入偏鄉,藉由每一顆種子教師,從最基層的教育開始,將希望帶給絕望的孩童。他們奉獻青春、貢獻專業,為了心目中理想的社會而努力。
這些孩子遇到的問題,其實就是我們曾經遇到過的問題,只是在遭遇困境時,我們很幸運的有家人的保護傘,或者有聰明的腦袋幫我們度過難關,或者出現貴人替我們解圍。但不可諱言的是,儘管台北擁有全台最豐富的教育資源,有著最好的就學制度,我們始終處於一個極度壓抑的升學體制下長大。學生們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而努力,在大人們的期待中成長。只有極少數人,真正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潛能,走出獨特而精彩的生命格局。

 有的孩子,走偏了,一輩子走不進這個社會。有的孩童,追不上求學列車,乾脆不走了,選擇自我放逐。FTF的使命,就是將這些被孩子身上的不屬於他們標籤給撕掉,然後幫助他們找到在社會上的價值。

展覽中提出來的四個大問題,

分別是"為什麼你都在做這種工作?"  "為什麼你不能像個「正常」人?"
"為什麼你接受自己的文化消失?" 以及 "為什麼你從小不學好?"

很巧的是,我和Polly如箭靶般,各命中了一題。
Polly的學習生涯中規中矩,自小就是老師喜愛的乖乖牌學生,升學目標、選填科系順從社會潮流當法則,憑藉她的努力,一路順遂的完成研究所學業。帶著行銷碩士及海外工作經驗的光環投入職場,謹慎賣力的態度,讓她在台灣職涯發展上平步青雲,領著優渥的薪水與亮麗的職稱,宛如勵志書籍內介紹的成功方程式。
她始終抱著堅毅的精神、不斷精進專業的素養,打出了小小領域的一片天
然而,她不曾思考過做這工作的意義,就像她在學生時代也不曾想過記誦那些知識究竟為何?
金錢與成績,是她的標準答案。用螞蟻雄兵來形容她最貼切不過了。

她是學校裡的好學生,公司裡的好員工,她把自我縮得很渺小,盡力的符合學校、公司與社會的期待。她可以在求學過程中沒有電動、小說、漫畫、打球、出遊與聯誼,也可以對每天面對電腦工作十小時以上,對於整年沒有特休的長期超時職場環境處之泰然。
然而,在她身上找不到多餘的興趣與熱情,因為時間與精力都被"正經事"給占滿了,她的成功模式是
讀好書  好成績  好工作 好職位  好薪水 好生活  好人生。
我的求學路上不曾遇到阻礙。不追求頂尖的我,在每一階段都空出大量的時光摸索,以確保自己一路走在自以為有興趣的道路上。靠著一些些堅持與小幸運,七年前帶著英國博士學位投入台灣職場。本不求飛黃騰達與豐富薪資,但冀望在有熱情的製藥團隊中貢獻點心力。不料,幾年下來發現圈子裡爭權力的不少,想撈錢的人很多,我總是分不清同事主管們間,哪些是演戲,哪些是真誠,哪句是謊言,哪場是騙局? 我有專業的底蘊,卻沒有"正常人"辨別真偽的能力。後來我了解正常職場運作模式原來是 :
順從老闆  升官加薪 成就 成功  快樂。
我不懂既然最後是要得到快樂,為何不把快樂放在工作的第一思考上?
快樂 成功成就 升官加薪 → 老闆尊敬
就算後面一項都沒有達成,手中不還隨時握著快樂嗎? 
於是,我成了職場上的不正常的外星人,就算在職場上快樂不多的時刻,我總是順從著興趣,在下班鐘聲響起後,瞬間啟動快樂方程式。
或許我和Polly倆是互補的個性吧。也或許我們受的教育給了我們極大的包容力,
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對方身上,因為順從自己的渴望才能活出最好的自己。

我了解到,展覽中提出來的四個大問題,並不是在檢討或批判自己身上有什麼毛病,
而是教我們慢慢了解台灣正在邁向多元的社會。而多元意味著有千百種選擇、上萬種的生活模式,等待我們去探索,去體驗。不管是對上一代,對這一代,或者下一代。
我們都要學著看見彼此的相同,擁抱彼此的不同。
 我非常配服TFT的工作者,願意像傳教士般,將這麼好理念傳達給社會大眾,尤其是教育資源缺乏的偏鄉。或許就像他們所分享的,他這些種子教師,在傳教的同時,也獲得了心靈深處的快樂。
 
感謝媽媽提供 TFT的展覽資訊,讓我身處在黑色染缸中,望見缸外天邊一道美麗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