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2020世界地球日路跑賽

武漢病毒,過慢了你我的時間,拉遠了你我的距離,緊縮了大家的荷包。防疫傘之下,大家用著最低的活力,在天地間吐息著。半年下來,周遭的人肚子微凸了,面容憔悴了,不知不覺中夢想的輪廓一天比一天模糊。武漢病毒,不僅殘害健康,遲緩經濟,更是噬熱情的兇手。想參觀的展覽,計畫好的旅行,以及路跑活動,一切變得不像以往的理所當然。

半年過去了,台灣人終究不是群眷養在籠子裡的動物,行屍走肉的活著無異於死亡。就如同股市早已忍不住V字形反彈,社群活動的門一扇接著一扇的被解除封印。終於,2020的第一場大型路跑賽事,在延遲了三個多月之後,於八月九號在台灣的總統府前盛大起跑。
每年完成一場半馬賽事是爸媽維持體力的秘訣,他們今年的這一場就獻給了國家地理雜誌路跑。
主辦單位出動大量工作人員把關,凡進入會場的跑者皆需通過體溫測試,上萬人在大街上狂奔,更讓病毒有機可乘。於是,今年大會主題塗上了深紫色,讓病毒誤認為是殺菌的紫外燈管。令人不解的是路跑服是棉質的深紫色,既不美觀也不排濕,只是大部分的跑者還是很捧場地穿著它上場,儼然是有穿有保庇的概念。
起跑線後,所有跑者在無法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大家都乖乖地配戴上了口罩。
直到起跑槍響後,人群逐漸散開,阻擾呼吸的口罩才得以脫下。
這場比賽,不僅身上多了一片口罩,補給站不提供免洗杯,跑者身上得自備水壺或水杯。

台灣仲夏的清晨,氣溫往往就飆破攝氏三十度。幸好主辦單位財大氣粗,借來一片厚厚的白雲掛在台北上空,擋住了太陽,趨緩了原有的炎熱。

我捨棄紫色吸汗棉衣,換上了從大學時代穿到現在的路跑服,準備好好的飆一場半馬。
汗水在出發不到一公里,就從全身上下慢慢地流出,不久就濕透了全身。我維持平時練習的四分半速穩定前進,耳裡聽著反覆幾百遍的歌曲,然後每逢補給站必停下來補水。
跑在隊伍的前頭,雖然孤獨,但不需與群眾爭水搶食,有幾乎獨享的補給。

今年半馬路線沿用以往老套的路線,再熟悉不過的台北街景,意味著沒有風景欣賞。我專注於配速與呼吸調節,用心感覺雙腳邁開的步伐以及雙臂擺動的節奏。過了十公里後,賽道上只剩下零星的幾位跑者,三五位先後跑成了小集團。過了十五公里,選手之間的距離已拉開百米之遙,大家形單影隻的朝終點邁進。
最後兩個補給站,我各喝了一包大會提供的威德能量飲,頓時振奮全身,開啟加速模式。加大步距,在最後一公里以三分半速超越了兩位跑者,衝進了終點。

終點上沒有時間顯示器,Garmin手錶上顯示著01:31:34

不料,在終點準備坐收身操時,兩隻小腿很不爭氣的同時抽筋,我只好端坐在地上求饒,大概是在抱怨平時無氧訓練不足吧! 好在已經通過終點,不像如果跑全馬還有另外的21公里要跑,就難受了。

身上穿的年逾二十的路跑服設計與材質都不如現在,跑完時發現雙腿內側經過劇烈摩擦,已有破皮泛紅的灼傷,然後左腳中指的指甲也在醞釀著瘀青。
馬拉松賽事,比的是體能、裝備與技巧,然後用人類不可思議的鬥志將之發揮到極致。
自從開始參加全馬後,就沒有再報名半馬賽事了,不曉得今天的成績是進步還是退步,可以確定的是,我在體能與意志力上已經盡了全力。大會隨後公布敘獎名單,聽看到自己榜上有名,有些許的興奮,然後平靜著跟著工作人員指示填表單,走上舞台領獎。
今天得到一只特製的木質獎座,以及一套價值兩千六的洗髮沐浴套組,這是參加國家地理路跑三年來,第一次有幸上台。

走下舞台後,一樣跑半馬的爸媽陸續回到終點。爸爸跑了02:37:10,他說可能是疫情間在家裡吃胖了,以至於這一趟半馬比想像中還要遙遠,最後不得不停下來走一段。媽媽跑了02:35:41,比爸爸快了近兩分鐘,在15位六十歲以上女選手中排名第三,興奮地給我們看她準備要瘀青的腳趾頭。

我將剛剛領到的獎座,以及熱騰騰的獎品送給他們,
如果有獎金的話,一定好好請他們大吃一頓。
從報名參加,日常訓練到今天完賽,他們堅持的勇氣,更值得喝采。
對於爸媽來說,賽道上與他們競爭的,不是其他的跑者,而是自己的體態與年齡,而媽媽更是在去年手術後,首次重返馬拉松賽道,試圖在人生的下半場繼續發光發熱。
官方照片出爐,不像我抱著專注著眼神,爸爸一路散發出搞笑的跑勢,媽媽也保持著嘴角上揚著,一副得心應手的表情。

鍛鍊勻稱的體態與強韌的意志力,常常是一般人對馬拉松跑者的基本印象。

其實,勻稱體態與強韌意志力並非馬拉松特色,它與其他運動、興趣、或是工作並無差異,
任何事情,只要做得開心,就能做的持久,做的持久就會做的精良,做的精良就會反饋成開心,然後一直這樣反覆的良性循環。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開心迴圈。馬拉松只是藉由跑者的雙腿,實踐開心迴圈的眾多方式中其中的一種罷了。而不愛路跑的人,硬是拉上賽道,只是徒增痛苦與難過爾已。
當世界各地的路跑賽事紛紛取消,人與人之間都保持遙遠的距離時,在台灣的我們還能走上賽道,與上萬人一同歡樂,一起揮灑汗水,何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不能出國旅行的日子,工作毫無動力時,日日活動,週週運動成為生活中快樂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