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2021台北馬拉松 (上) - 罩著跑

抗疫的日子裡,生活的許多選項都打上了大叉叉。旅行、登山、聚會等令人雀耀的活動,我總是理性地告訴自己,防疫為大,姑且再等等吧!! 唯獨跑步,宛如是生命中戒不掉的癮,不斷的尋找可以奔跑的出口。熟悉的校園操場,人滿為患的台北田徑場關起大門,運動中心停止營運的大半年間,河堤外的小徑,晚上夜深人靜時,偶爾出現幾個按耐不住地路跑靈魂,其中一個,就是我。

我學習著戴著口罩喘息,嘗試放慢跑步的節奏,逐漸與溼透的口罩合好,雖然有時還是會吸到自己鹹漬的汗水,還有一次口罩上的鋼絲磨破臉皮,藍色口罩染成了血色。身旁的跑友,一個接著一個遠離了跑道,有的因為工作,有的因為疫情,有的為了家庭,曾經和我一起征戰好幾場馬拉松的貓,也在其中。

政府開放脫罩運動那天的心情,猶如考完聯考重獲自由的舒暢。但我發現,許多市民跑者已經習慣隔了一層口罩呼吸,依舊繼續戴著練跑。接著,運動中心鬆綁,跑團也開始招生,我嗅到了一種重生的氣息。睽違一年,我回到儒億跑團,驗證了"心在哪裡,人就在哪裡"的道理。

一年下來,大家肚皮鬆了,脂肪厚了,不變的是那份對於跑步的執著。歲月雖不可逆,體力卻易反轉。我們跟著阿儒教練的課表,重新打底,一步一步邁向重生之路。
我們特別珍惜疫情狹縫中練習的機會,努力地找回田徑場上的青春,因為,這扇窄門不知道哪天會被該死的病毒再次關上。

最大攝氧量,從去年底的65,6月份時跌到了55,好不容易在脫口罩後的九月份,重新站回了60。這些起起伏伏的數值,比股市上上下下的震盪還要迷人。如果股票指數是有形的財富指標,那麼最大攝氧量便是衡量健康的指數。歷史告訴我們,隨著經濟成長,長期下來,上漲是股市的必然;相反的,隨著年齡的增長,長期下來,體力下跌是身為動物的宿命。
病毒最可怕的地方就是讓人們加速頹廢、衰老,以不著痕跡的方式。
我們一直跑,延遲年齡老化的節奏,不讓病毒的計謀得逞。
為了避開人群,跑團鮮少進入田徑場,麥帥橋下的柏油路,有著我們一來一往奔跑的身影。
對於許多旁觀者來說,跑馬是意志力的象徵,是自律的實踐。跑步更被認為是最經濟的健身方式,只要一雙鞋子,不受地域與環境的限制。
對於跑者而言,跑步早已內化成一種生活方式,調解工作壓力與排毒抗老的一帖秘方,是一種穩賺的投資。台灣越來越多人理解到箇中巧妙之處,參與的人口越來越多。
隨著台北馬拉松賽事接近,我的心情真的澎湃起來,雖然僅有短暫的五周的練習時間,連一般基本的訓練周期一半都不到,但團員們早已揮別疫情時的糜爛,將心態準備好迎接歲末最盛大的一場賽事。期待,是生活中最棒的一件事。

當世界各國馬拉松賽事停擺之際,我們能照常的比賽,放心的奔跑,可說是全民齊心防疫下,最美好的果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