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台中好甜

 2021年走到了盡頭,國門依舊禁錮,我們在小島上等待,等待哪一天沒有14天的隔離,我們等了一年,那一天還是沒有到來。跨年假期,想去下港晃晃,至少,那裏有悠哉的環境,友善的人們,那裏有新鮮的氣息,以及平常無法見面的好朋友。可惜Polly卻說,南部太遠。

兩個小時的車程並不遠,我感覺到,周遭的家人與朋友,關久了,逐漸對移動感到陌生,對於遷徙覺得不安。病毒雖沒奪走台灣人的生命,卻如溫水煮青蛙,將我們的青春日漸褪去,舒適圈越活越小。Live for nothing or die for something。溫室裡的日子,安全卻單調,外頭的世界,危險但有趣。我奮力地在單調中,找尋色彩。
找上了台中,因為她交通便利。延續著聖誕氣氛,以及國家歌劇院的阿卡貝拉歲末音樂會。島上渴望旅行的人們,跨年當天的高鐵票一下子就銷售一空,我們提早一天避開人群,離開了天龍國,來到中台灣。連日陰雨的鳥天氣,在列車駛過新竹後,撥雲見日。
時間:12/30/2021 - 01/01/2022 (三天兩夜高鐵假期)
人員:Polly、猴子
住宿:台中老爺行旅
交通:高鐵、Ubike
花費:每人NT 10000
台中好甜,是2021年聖誕節的主題,火樹銀花在夜裡閃閃發光,為城市增添許多浪漫。彷彿置身於首爾的清溪川,站在台中火車站前,能深刻地感受到這座城市正在蛻變,從印象中講求實用導向的工業城,慢慢綻放出情趣的花朵。儘管,剛抵達台中時,就遇到捷運拋錨。
台中好甜,從白天甜到夜晚,從清醒甜到夢中。小時候的太陽餅與豐仁冰,長大後的土鳳梨酥與珍珠奶茶,到現在的手工餅乾。台中人簡直就是螞蟻,無甜不歡。
這麼多甜食,難怪從胡自強、林佳龍到現在的盧秀燕市長,身材都是胖胖的。
甜不是罪惡,是享受。甜後不運動,才是肥胖的根源,甜後不刷牙,才是蛀牙的開始。
以前,Polly出外旅行都會買一堆伴手禮,尤其是甜食。現在,變得跟我一樣,變成兩串香蕉的旅人。想買什麼,手機上網按一按,直接就能宅配到家。大部分旅行的時間與金錢全都留給了當下。
當下該如何使用,我與Polly幾十年下來培養相當的旅行默契。我跟著她走進巷弄裡的咖啡廳,雖然我未曾喜歡過咖啡的苦澀滋味,Polly就會幫我將注意力轉到甜點上。
甜點,幾乎是從小到大,從未抗拒過的食物。
老闆說,真正好的奶茶,不加珍珠。但奶茶裡少了珍珠,就像蒸蛋裡忘了放蛤蠣般的孤獨。
我們坐在童趣的教室裡,伴著陽光,當起了螞蟻,讓桌上甜滿了整顆的胃。
連劇場開始前也要來一塊蘋果伯爵蛋糕,也讓整場音樂會,變得更加的甜蜜。
VVG是Very Very Good的縮寫,意味著要我們好好生活,好好聽歌,好好看戲。
既然不能真的踏出國門,那就跟著音符,在蟻窩的音樂廳裡,自由的翱翔吧。
只是,這次旅行不須訂住宿、不必安排交通,只要靜靜地坐著,凝視著遠方,將靈魂交給台上的導遊- 阿卡貝拉。
我們褪去了學生時代追著跨年晚會的瘋狂,嘗過了山中寧靜的倒數時光,今晚,我們在大劇院,與多數中年以上的旅客一起登機,一同展翅。
今天座無虛席,我們的一千元機位,是在經濟艙後排的位置,距離舞台有些許遙遠。
這是我們第一次坐上大劇院,第一次聆聽本土的阿卡貝拉,兩個小時的精采曲目外加半小時的安可曲,我的心宛如飄在空氣中遊蕩,忘了疫情的悶,也忘了歲月的鐘。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 有哭有笑 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在快樂天堂的合唱謝幕中,我們知道,明年一切都會更好。
散場回家後,陪我們走完2021最後幾秒鐘的,是零嘴與水果酒們。
我沒料到,區區單薄的水果酒,一下子就把我擺平。
2022跨年煙火還沒放完,我已經進入了夢境。
我知道催我入眠的,不是酒精,而是這台中的甜食與晚上的醉人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