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2021台北馬拉松 (下) - 那日 我們重生

 "那日,我們重生"是今年台北馬拉松的主題,含蓄的道出跑者們這一年來凋零的事實。

今年難得台北馬拉松不需抽籤搶名額,報名人數遠少於過往,願意留在賽道的跑者,不是有著過人的毅力,就是對於這項運動有相當的熱誠,否則就是衝著積分與獎金而來。
我參加,單純是因為這是今年僅存的大型賽事,再不跑就等於對病毒棄械投降。
儘管如此,由於準備時間不夠充裕。去年賽前,大家還能討論配速,研究補給策略,期待能破個人PB。今年,無痛完賽成為我們跑團的一致目標。不知道主辦單位的是否也受到疫情的影響,舉凡衣服的設計、尺寸賽事的補給,到賽事中的補給,以及完賽的獎牌、紀念衣,都十分的粗糙,大概是我參加過馬拉松裡辦的最掉漆的一次。
託去年台北馬成績破三的福氣,被安排在A區,也就是距離出發拱門最近的區域。站在這一區壓力頗大,放眼過去各個身材都是天生跑步的料子,裝備更是氣勢凌人。在他們附近雖然顯得薄弱,但能跟頂級的跑者圈在一起,也算是一種莫大的榮幸。
鳴槍後,大軍奮力的往前狂奔,我一下子就混入了B區的跑者隊伍之中,我維持著最舒服的04:30配速,很快地找到了綁著氣球的配速列車。氣球上面寫著03:15,相較起去年的03:00多了15分鐘,再加上涼爽的清晨,跑起來明顯輕鬆愉快,心律穩定的維持在Zone 1與Zone 2間。
按照往常節奏,每個補給站都停下來喝點涼的,啃香蕉番茄,儘管今年的香蕉很生,番茄不甜,至少提供身體前行所需要的基本能量。
賽道上,幾乎是耐吉的天下,撞衫、撞鞋無所謂,白鞋黑鞋,只要跑得快的就是好鞋。我一樣穿著跑團的衣服,穿著不離不棄的亞瑟士虎走。對我來說,只要跑得開心,穿什麼其實沒那麼重要。儒意跑衫,撇開美觀與舒適不談,至少記錄了一段一起團練的深刻回憶。
始終輕盈的腳步,踏過了半馬的紅毯,手錶上顯示1小時35分鐘,足足比去年慢了7分鐘,無痛完賽的目標看起來是穩的了。本來想脫離配速員跑自己的路,卻捨不得獨自破風而行,又在舒適圈裡兜了五公里。直到剩下最後15公里,該是喚醒沉睡跑魂的時刻,踏著04:10熟悉的配速,在熟悉的堤防外趕路。
趕路的心情是寂寞的,趕進度的呼吸是不順暢的,疾行的風景是模糊的。
寂寞、喘息與模糊記憶使我追上了許多A區的選手。最後的兩公里,甚至卯足勁,用03:30的Zone 4 速度,超前了不少後繼無力的跑者。
最後再以Zone 5的03:10的衝刺速度,挺進了台北田徑場,久違的跑道,我們終於見面了。
防疫的關係,大會不允許選手以外的加油團在終點迎接,於是,少了加油歡呼聲的陪伴,跑進終點完賽那一刻,儘管完成今年的馬拉松比賽,心情顯得些許失落。
大會時間: 03:05:54,無痛完賽目標達成!
阿錡教練在賽道旁,捕捉到我衝過42公里的最後200公尺線,爸媽在高高的觀眾台上,記錄我跑進終點的模樣。如果沒有他們共襄盛舉,馬拉松比賽,會顯得無趣許多。
這個社會上,有人適合當選手,有人適合當啦啦隊,有人適合當補給隊,找到自己最適合的位置,就是最幸運的人。
十分鐘後,跑團同學阿誌也回到了終點,今天,風和日麗,他創下個人最好成績,接下來幾個月,還有好幾場全馬賽事等著他,真為他的瘋狂而喝采。
去年的超哥、今年的阿誌,我們都是馬場上的習武之人,互相切磋跑藝,是跑馬中很重要的過程。
少了去年破PB的鬥志,通過終點線後,我邁著正常的步伐行走,要繼續再跑個幾公里也不是問題。爸媽就像一般運動員的父母一樣,一直是我賽事最有力的後盾,最賣力的加油團,但我更期待他們能與我一起享受揮汗狂奔的樂趣。
馬拉松讓我享受無數因堅持而得到的快感,是毅力讓跑者持續地累積,不斷的進步,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然而,在去年體驗過成績破三緊咬的過程後,今年的賽事讓我體會到,我們既不是國手,也不是運動員,好幾小時的比賽的過程中,與其盯著手錶擔心慢個幾分鐘,或者驥望著快幾分鐘抵達終點,不如用最舒服的姿態,傾聽自己的呼吸心跳聲,品嘗每站補給品的滋味。如此一來,讓迎接每一場賽事,都是另一段期待的過程,而非滿身的舊傷或是成績包袱。

追求速度與名次,永無止盡,是一條不歸路,最後終究會輸給年紀。馬拉松對於一般市民跑者來說,追求健康完賽比破PB得到更持久的快樂。

人生的賽道何嘗不是如此? 周遭不乏拼命衝刺,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的夥伴。一邊緊盯著高階職位,計較著年終與職稱,一邊擔心著被後輩超車。高壓令人進步神速,卻往往威脅到健康,追求求職位的路上,有得必有失。於是,如同在馬拉松比賽一樣,我不是郭台銘,也不是蔡英文,多於的財富用不到,權力徒增煩惱。我可以工作八小時後準時回家,穿上跑鞋聽著音樂奔馳在河堤邊,回家洗完熱水澡後,煮一頓自己愛吃的晚餐,與老婆慢慢的享用,明天依舊帶著愉快的心情,到岡位上工作。我知道,這樣的日子會比在職場上掛著"處長"或"經理"的頭銜快樂,比拿時間換取更多金錢有意義。

在消耗完三千大卡的比賽後,再平凡的食物也變的特別美味。
Polly精心挑了無菜單的出於鐵板燒,上桌的皆是高質量的蛋白質,補足了早上揮霍掉的元氣。
一天之內,同時享受了大跑與大吃,
幸福的滋味莫過於此了吧!
然而,台北馬拉松,只是儒意跑團的期中考,大部分的團員,正為了兩個月後的2022渣打公益馬拉松準備著。大家繼續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