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島與生活 - 和平島

 夏天的海風,就算是熱呼呼的,也比房裡的涼風,更令人著迷。野性堅強的猴子,假日幾乎沒有待在室內的選項,更何況是陽光普照的夏日。腦海中,海邊是青春與富裕的象徵,能恣意的在海灘上度假、玩耍,代表著身體硬朗、時間自由。

有座小島,房子舊舊的,巷子很窄,沒有高樓,曾經嚴重人口外移,島上鏽蝕的海味孕育出我媽媽與她五個兄弟姊妹,各個有斗大的嗓門。這裡腹地很小,遊覽車難以進入,幾乎容納不下旅行團。小時候的我,覺得和平島是座大迷宮,破舊的和平島公園沒有迪士尼樂園好玩。

長大後,和平島還是幾十年的老樣子,看得懂地圖後,迷宮變成了單純的街道,人擠人的迪士尼樂園不再吸引我,漫步在小小的和平島公園,吃大大碗公的剉冰,反而是幸福滿分。

QQ是台灣之光,從頭Q到腳,永康街的芒果冰是是靴觀光客的,這種俗又大碗,是道地的台灣味。
和平島距離遠方的基隆嶼大約七公里爾已,不知道有沒有人挑戰泳渡過。
阿共打台灣,會不會有人跑到島上躲起來?
這就是傳說的海角樂園,人們揮灑青春,與自然融合一體。
在阿共頻繁軍事演習、武漢病毒流行的時刻,台灣人民依然可以從容自如。
別笑我們傻、別罵我們天真,人生匆匆,別讓它在猶豫、恐懼與不安中渡過。
不撐傘、懂得欣賞陽光的即是正妹。
人類是日行性動物,生來就是陽光的朋友。
向晚的太陽拉長了影子,溫柔的輕吻著遊客的每一寸肌膚。
我和Polly換上泳衣,撲通地跳入擁擠的水塘。與其說游泳,比較像在漂浮,漂漂似神仙。
人,始終與歲月賽跑著,我們越跑越慢,總有一天只能坐著,然後躺下。
能隨心所欲地暢遊其中,就是這短旅程的勝利者。
沒有莫內的畫筆,只好拿沒有溫度的手機拍下眼前的印象日落。
問問自己究竟有多久,沒有好好的欣賞天天上演的日出與日落了呢?
向晚的微風帶著台上清脆的歌聲,我的目光與耳朵都在微笑,儘管歌手的團名、傳唱的歌曲都不屬於我的年代。但依舊隨著音樂搖擺,剎那間彷彿時光倒轉,帶我回到無憂無慮的大學時代,每天都有用不完的體力,花不完的腦力。
我想,留住青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地冒險,持續的學習,
就像老舊的島嶼,架上舞台,有了歌聲,活力就溜了進來。
守護島嶼,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近她,但不佔有她。
給他一些點綴,在這涼風吹過的夜裡。

和平島,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