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雙手再合十 (22) - 清邁動物園

 人說泰國是動物的天堂,撇除少數為了討好觀光客的騎大象活動,這裡的動物絕大部分被妥善對待。正好清邁動物園就距離飯店不遠之處,又覺得整天待在飯店吃喝,也需要出門活動筋骨。儘管目前熊貓館與水族館都在進行維修工程,但動物無分貴賤,園裡大部分的動物都還好端端地活蹦亂跳。

幅員廣大的清邁動物園,盤據在山腳下。有上下坡,可以完全用步行的,也可以搭遊園車,三五好友也可以租一輛高爾夫電動車代步。步行的最大優點是可以避開人群,不受車班的時間限制。

可能是以前中國遊客很多,動物園門口的告示牌都有寫中文,連售票員都會講中文。
今天天氣陰沉沉的,逛室外的動物園剛好,但是我們還是隨身乖乖的帶著兩支飯店的大傘。以前對動物園科版印象就是一堆小朋友很吵雜的模樣,今天的清邁動物園很安靜,小朋友很少,動物很活躍。
動物園區內擺放著蔬菜水果,看起來是準備要給草食性動物的糧草。
泰式糧草與台灣的差不多,泰式料理裡面放的那些香料,看起來不適用在動物身上。動物園根據不同動物屬性分為四區,四區間有一條遊園車的大馬路,各區間還有小捷徑相通。
我與Polly花了半天的時間,逆時針走了一整圈。
清邁動物園比台北市立動物園有趣的地方,莫過於與動物近距離接觸的體驗了,雖然為了安全起見,僅限草食性動物。
動物頻道都說河馬是很凶狠、脾氣火爆的動物,但是眼前的河馬在食物的誘惑之下,隻隻變的溫馴可愛,說明了不管是人或是動物,只要生活富足,人性都是本善的。
像河馬噸位這麼大的動物,我手邊的這一丁點食物,真的是只夠他塞牙縫爾已,儘管如此,還是非常感謝河馬們賣力演出。我蠻欣賞清邁動物園的構想的,就是讓動物除了正餐外,還有遊客餵食點心,然後運用遊客貢獻買點心的經費,讓河馬有更好的伙食。
吃點心的不單只有河馬,手拿竹串將水果串在前面,
大象母子就會用長長的鼻子捲進嘴裡,非常可愛。
大象是非常溫馴的動物,照道理可以更近距離接觸的,園方可能擔心遊客會傷害到大象,所以刻意讓我們保持一點距離,畢竟人類是大象最大的天敵。
不過這頭大象想必有看到我穿的大象褲,就知道我和他視同一國的。
大象是泰國的象徵,能和大象眼神相對,是幸運的表徵。
最好笑的是長頸鹿,竟可以為了一小條四季豆,將長長的脖子降到跟人類一樣低。
在長頸鹿的眼裡,沒有人類,只有食物,這就是動物的本性。
我們人類其實也沒比較高明,常常為了一丁點的薪水,忽略了健康與興趣,把自我降到非常的低,眼裡只剩下金錢,沒有理想,不知道會何而忙。
還是無尾熊率性,就在遊客面前呼呼大睡,誰都別想吵他。
他不用輪班,白天是她睡覺的時間。獅子,即便不在非洲大草原上,一樣是威風凜凜,他教我們即便沒有可以馳騁的草原,我們還是要活得從容。
企鵝跑的最遠,從南半球遷徙到北半球,他不需要很會游泳,也不用很能飛翔,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有的人、有的企鵝就是好運,生來就沒有天敵,每天有人餵食,但也從此失去了自由與面對困難的勇氣,這真的是好命嗎?
猴子盪呀盪著,怎麼盪都在這幾棵樹上徘徊,會不會以為世界就是這幾棵樹?
願我不是這隻猴子。
水泥砌成的天空步道,是為了讓遊客好好欣賞底下動物們的一舉一動,也讓動物們有奔跑活動空間,可惜步道下面都是溫馴的草食性動物,傭慵懶懶得吃著糧草。
我們看他們,他們也在看我們。
馴化後的動物不再怕人類,這裡也不須擔心有獵食者。他們生活得愜意、慵懶。
每天有吃有喝,有土地有房子住,這裡的動物過得可比很多在都市的人們快樂。
鳥園裡地上走的,天上飛的,讓我們很近距離的觀察,如果有飼料可以餵食就更好了。
園區的動物還有非常多,只是沒有一一的拍照留念,尤其兇猛如鱷魚、犀牛、花豹、黑熊原本應該主宰著大自然的,如今卻被侷限在小小的動物園裡,我想這必定不是上帝創造他們的旨意。
看到小小的池塘邊站著密密麻麻的紅鶴,就知道我們已經完整的逛完一圈清邁動物園了。
結束了為期三個多小時與動物們的邂逅,逛完動物園的心得是,地球上的人類太多了,佔據太多動物的棲息地,我深深地感到非常抱歉,減產救地球就從我們這一代做起吧!!
餵食完動物後,也到了餵食自己的時候,
園裡餐車裡賣的食物還真是美味,是當地的庶民料理,不像一般遊樂園用速食快餐打發遊客。
走了好幾個小時的路,回飯店之前,Polly帶我到動物園旁的咖啡廳稍作休息,泰式奶茶的甜度大概就等於台灣手搖飲的全糖水準,甜度會隨著冰塊融化而稍稍降低。
四天三夜的清邁走跳大概是我所有境外旅程中最短的一次,卻也是行程最悠哉的一次。
其實,旅程長短與倉促與否是沒有絕對關係的,長程的旅行可以安排得很緊湊,短程的旅行也可以過得很輕鬆。行程多的旅行雖然看起來豐富,但未必都是自己喜愛的,而我越來越喜歡主題式的旅行方式,因為那些經歷過的旅程,總是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