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雙手再合十 (19) - 短暫假期

 你是否因為家裡舒適而忘記探索,或者因為身旁人忙著工作,而找不到旅伴? 或者歷經一場Covid-19後讓對於長途旅行,與人互動感到陌生? 甚至因為年紀增長,而開始對行動有所顧忌呢? 生命短暫,太多的猶豫不知不覺中時間就消逝,一想到明天的自己會比今天衰老,就覺得快樂要及時享受,讓存款發揮他最大的功效。

2023暑假,也是疫情過後的第一個夏天,很想一口氣出走到遠方幾個星期,就像去年去卡達看世足那番風光,可惜旅伴小胖因為要照顧年邁的病人,不方便遠行,枕邊人則汲汲於工作,捨不得放長假,眼睜睜的看著美好的夏日氣息逐漸尾聲,我們依舊留在原地。禁錮著人們的,不是存款,不是體力,而是世俗的眼光。

為了替平凡的日子找些樂趣,臨時買了張飛往清邁的來回機票,只請了兩天的假,這回沒有安排什麼旅遊行程,只訂了一間度假旅館與一堂戶外泰式料理烹飪課,然後拖著一只簡單的登機箱就出發了。

時間:08/03/2023 - 08/06/2023 (四天三夜)
人員:Pakermonkey、Polly
交通:長榮航空、飯店接送、Grab Taxi
住宿:Sireeampan Luxury Retreat
天氣:雨雨陰陰
花費:約3萬/人
08/03出發當天正值中颱卡努襲台,北北基爽放颱風假之時,一大早清早七點我們幸運繞過颱風的邊緣起飛,離開濕漉漉的台灣,飛穿大氣層,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汪洋大地,看了真教人心曠神怡。
短短3.5小時的飛行,長榮的羽翼將我們從颱風侵擾的寶島,載往正值雨季的泰北大地。八月份對於泰國來說是雨季,因為常常有雷陣雨,是這裡旅遊的淡季,無論機票、飯店都很好訂。
即便只是短暫的飛行,航空公司亦提供台式的美味餐點。
清邁的國際航班非常少,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疫情的影響?  飛機降落後很快地就通關、拿到行李。令人開心的是,泰國雖然需要簽證,但是海關會親切地跟我們說中文。
一出機場,度假村的管家與司機就在外頭等候,將我們一路接到旅館。
還不到中午,就已經置身在另外一個國度。任意門還沒有發明,在現實社會有如此的便利性已經非常的了不起。飯店位置十分隱密,下車後還要搭電車穿過一道樹林才到大門。
服務人員遞上了蝶荳花清涼飲以及一盤泰北小點心,然後拿了一只i-pad給我們,裏頭有所有飯店裏頭的資訊。Hotels.com的會員更貼心的送上一張1034泰銖的折價劵,可以抵用飲食與按摩。
在我們專心研究旅館設施時,行李已悄悄的送達房間。
管家跟我們一一介紹房間裡的開關、設施後,問我們午餐及下午的安排,
飯店位於市郊,但有提供到市區的接駁,我們稍作休息,就搭車到舊城區閒逛。
出門前,管家要我們帶著旅館的大傘,說這裡的雷陣雨的水是用倒的。
這是這趟旅程中唯一見到的藍天,接下來的日子都是在白雲之下度過的。
清邁古城依樣悠哉,一樣古樸,正值世界高通膨高物價,這裡消費似乎一樣的平易近人。
兩個人在小店吃油雞販不倒300泰銖。還沒吃飽飯,外頭就稀哩嘩啦的下起豪大雨,悠哉的清邁人豪不慌張,繼續慢慢在店裡坐著聊天。
我們躲進了附近的清邁藝術與文化中心,裏頭介紹蘭納王朝的歷史、清邁人的生活方式。
清邁城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保持了古時候的護城河以及部分的城牆,儘管如此設計造成很大的交通不便。
當都市計畫的便利性與維護古蹟產生衝突時,就考驗執政者的智慧與遠見。
以往對泰國的印象除了熱就是非常熱,雨季的清邁居然比台北涼爽許多,而且觀光客非常的少,如果你喜歡悠閒,這個季節是不錯的選擇。
農業立國的泰國,生活跟著自然節氣運行,靠天吃飯的子民,對於神明格外的尊敬。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是這座城市的特色之一。
撐著旅館的大傘,彷彿再大的雨都不怕。在清邁,一雙夾腳拖走透透,相當自在。
古蹟上,會寫著蘭納文字、泰文還有英文,如果在商場,還會有中文。
這次來到塔佩門外,站著滿牆滿地的粉鳥,原來一旁有人拿整袋飼料在餵食,
不久就有人來攀談,說可以幫我們拍一整幅與飛鳥的合照。
聽起來很瞎,但是真的有它的市場。
在古蹟上餵養動物,我想再怎麼說都不是文明人該有的行為吧。
雨來的快,去得也快,就像給清邁沖個冷水澡一樣,冷卻了氣溫,也洗淨了街道。
出門要帶傘,天空又灰濛濛的,難怪遊客不愛。但下雨也有詩意、涼意與愜意。
距上一次來清邁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
街道、寺廟、古蹟依舊在,上次我們是刺激熱血的追求者,這次嘗試輕鬆自在的享受者。
我們經過了上次提供美好回憶的Tamarind Village,幸好沒有被疫情打敗。
一樣的風景,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心境,造就不同的回憶。
距離清邁大學不遠的尼曼區,是清邁最現代也是東方遊客最聚集的地方,中文、日文、韓文四處可見,彷彿就是個國際村,這裡比疫情前更加繁華熱鬧。光憑相片,很難猜到這裡是泰國。
賣場裡商品玲瑯滿目,價格也相對台灣便宜,上次裝滿整個旅行箱戰利品的我們,這次幾乎什麼東西都沒有買。大部分的藝術品、裝飾品、服飾都是擺在店裡最美。
泰文發音輕柔,用唱得更容易令人沉醉,我們雖然聽不懂歌詞,但今晚尼曼區最美好的時刻就是靜靜的坐在這裡聽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