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2023長榮馬拉松

正值馬拉松賽季,全國大小賽事雨後春筍般,接二連三的展開。每星期在全台各個大城小鎮開花,就連台北本身,每個周末也都擠滿了賽事。路跑活動又再次回到國民的懷抱。今年我加碼報名了兩場賽事,一場是十月的長榮馬拉松,另一場則是十一月的渣打馬拉松,因為在賽道上奔跑,看著里程數離終點越來越近的過程,是人生中最美好的記憶之一。

比賽的前兩周,正當我幾乎進入備戰良好狀態,突然有一天急急忙忙地重訓,一不小心右腰代償短短一秒鐘,又接著上滿一堂一小時的瑜珈課,回家繼續用滾輪按摩,此一連串的錯誤示範,將原本的小拉傷,演變成連起床都有困難的大拉傷。

我第一次感受到身體每一條肌肉存在的重要性,拉傷的隔天,起身走路都舉步艱難,連起立坐下的基本動作都無法完成,還好運動員有堅強的意志力,獨自拄著雨傘、步履蹣跚的去看離家最近的南港復健科。儘管醫生說是肌肉拉傷,無大礙,最慢一兩周就會痊癒,我心裡就有底復原速度可能趕不上兩周後的長榮馬拉松賽事了。儘管如此,我每天還是乖乖的到診所復健。
在復健師細心的照顧,以及每天充足的睡眠加持下,大約一星期就回復正常生活了,我小心翼翼地回到熟悉的健身房與田徑場,用最緩慢的速度及輕鬆的訓練,慢慢地找回受傷前的感覺。復原需要時間,更別說回到原本的水準,眼看著剩三天就要上場比賽,為了避免二次傷害,棄賽似乎是較理性的決定。
我將號碼布交給了C.W.Chen,對於從來沒有參加過的全馬賽事的爸爸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而且又是臨危受命。有時候,太長的考慮與準備時間,反而容易讓人退縮,比賽當天爸爸就這樣硬著頭皮上場了。
C.W.Chen很認真的前一天就來市區探路,比賽當天,住在淡水的他半夜三點就起床,先將車子開到終點停妥,再搭計程車到起點的總統府前廣場。媽媽就在終點拱門前等待,一邊為選手們加油。
我一樣早起,先去健身房訓練一輪後,大約九點半抵達會場與媽媽會合,當時終點拱門顯示時間是四個半小時,中段班程度的全馬跑者陸續回來,跑者們看起來神情自如,輕鬆愉快。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五個半小時都還沒有看到C.W.Chen的蹤影,眼看著距離關門時間越來越近了,於是我沿著賽道往回走,看看C.W.Chen是還在賽道上努力,還是早已坐上回收車休息?

終於在最後一公里處,看到C.W.Chen邁著緩慢的步伐,且跑且走的往終點前進。旁邊有年輕人跟C.W.Chen加油說"歐基桑,不能用走的啦,會被關門喔",爸爸使勁擠出剩下一點點力氣,跟著我跑完馬拉松的最後一公里,完賽時間05:56:14,距離大會關門時間只剩下四分鐘。

看爸爸通過終點的樣子,還有途中攝影師捕捉到的相片,怎麼看都像是游刃有餘的跑者,完全不像是初試啼聲的初馬。而整段過程中的掙扎、與時間賽跑,到達終點的喜悅,已經深刻的留在C.W.Chen腦中。
C.W.Chen是半馬的老手,全馬倒是頭一次參加,他說半馬之後的那一段21公里真是要人命,腳都快要抬不起來了。今天舒爽的天氣,加上平常持續的運動習慣,行雲流水般完成賽事絕非偶然,令我肅然起敬。高齡六十九歲的身體比我周遭大部分的年輕人都還要硬朗,而媽媽從凌晨四點多一直在終點加油到中午,也是展現出無比驚人的活力。
馬拉松賽事有趣的地方就是,無論是當選手、做志工還是在旁邊加油,都有它歡樂之處。
健康的身體,不論在哪個年紀,都是最大的財富。
人人都懂運動、飲食與睡眠是賺健康的最佳投資組合,可惜真正能付諸實行的人還是少數。
十年前,C.W.Chen完成人生第一場半馬,十年後,第一次挑戰全馬就成功,
十年磨一劍,年齡沒有限制住爸爸的活力,持續綻放著青春,猶如整片黃色的向日葵,充滿著元氣。
今年的完賽禮是特製的斗篷衣,爸爸將它送給了媽媽。兩老要帶著活力,繼續探索世界的美好。不知道全馬是否在C.W.Chen的人生清單中,但每年和我一起參加路跑賽事,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路跑,讓熱愛美食,飲食從不忌口的C.W.Chen在盡情享受料理後,還能維持精壯的身材。
中午,媽媽在懷舊餐廳宴請大家,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天。
不知不覺中,爸媽的跑齡已超過十年,多謝路跑讓爸媽越活越年輕,更讓全家的感情維繫在一起。
2023長榮馬拉松,我只跑了短短的一公里,
但看到爸爸衝進終點拱門開心的神情,我體會到完賽不需在我的奧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