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我的女力主管

十幾年的職涯中遇過不同類型英明的主管,有的學識淵博,有的擅於指導,有的苦幹實幹,有的口條伶俐,在他們的指導下工作,都是上輩子積來的福份,他們不僅一棒接一棒塑造我對職場的美妙願景,更是堆疊我積蓄的財神爺。是生命中的貴人、更是人生的重要導師。我能對生活有美好想像,對興趣勇敢追求,來自於他們的觀念。職場上,人來人往,每當緣分告一段落之時,我都會將這一段曾經發生過美好,忠實的記錄下來。

王博,研發單位的副總,也是兩年多前招聘我進公司的主管,是繼廖副與彝萱後,職涯中遇到的第三位女力主管。他是公司元老級的人物,熟稔企業的運作、完全能捉摸大老闆的胃口、更厲害的是她可以連續出差好幾個星期,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但是真正讓人敬佩的不是她的工作時數,也不是研發能力,而是高EQ帶出來絕妙的管理能力。

不像以前所處的團隊,大部分研發主管與同事有漂亮的血統,大家非常興奮地切磋知識,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同事與主管間的的關係像是師生,但免不了利益交換。現在的團隊,普遍沒有亮眼的學經歷,卻建立起相當深厚的同溫層,這裡無論是制度面或是法規面,有太多問題需要解決,卻是一個同舟共濟的團隊,我會主動解決別人遭遇的問題,而我最弱的行政工作也有同事會幫我處理,這種共榮的氣氛是王博識人善任的結果。部門人員個性百態,素質參差不齊,她總能發現部屬的優點,在乎每個人的想法,然後將每個人放到最佳的位置。這個無關智商高低,而是智慧的展現。只要王博發號司令,大家一定沒有第二句話勇往直前,為了趕補件,全部門整星期每天加班,常態的例假日加班,卻是甘之如飴。是她的智慧,讓熱愛自由的我願意配合長期加班,為了加速專案推進而犧牲假期。在王博領導下,我學到工作中比知識及薪水更迷人的東西,叫做溫情。而就是溫情讓知識運用在善良的地方,是溫情讓人懂得知足的快樂。

曾經認為學富五車或者財富自由是工作上追求,現在我更享受工作中的餘裕與知識傳承的快樂。自小沒有宗教信仰的我,逐漸地體會到信仰的力量,是信仰讓我們相信付出是值得的,是他讓我們可以接受惡劣的環境,在不健全的制度中處之泰然。蔽公司沒有尾牙、更別談員工旅遊、健康檢查也是馬馬虎虎,三節更是發個集團禮劵便宜了事。但我們部門經常聚餐,訂飲料更是每周都會發生的事,每次都是王博買單。王博一個人扛下了公司高層極度保守的力量,打造一個自由發展的部門。大家雖然沒有明說,但彼此都明白,我們效力的是王博,不是公司。

八月底的某一天,王博亦如往常訂了20杯飲料,請大家到會議室集合,然後用最簡短有力的幾分鐘,說今天是是她最後一天進辦公室,因為身體因素,必須先休息一陣子,請大家務必在自己的崗位上,跟隨副處長的腳步前行。頓時間,空氣彷彿凝結一般,留下的是眾人的錯愕。王博長期頂著高層的壓力與高強度的工時,就連離開都留最後時刻才告知。她帶著全部門滿滿的祝福離開,我想這就是成功主管的典範。

從那一天起,我再也沒有見到王博,但她的精神永遠與部門同在。

很幸運在職涯後期遇見了王博,讓我對工作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認知。讓我明白科學追求真,透過薪水而顯得美麗,更因善良而得到安心。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就是過得心安理得嗎? 因此在收集完對科學的渴望,對財富的自由後,使命的傳承成了我現在工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