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陽光、羅馬、五漁村 - 序

2012倫敦奧運圓滿落幕,Polly收起紫色的義工制服,回到工作崗位,雖然我沒有實際參與,但非常替她能完成這項任務感到高興。頓時間,Polly的家中多了好多奧運會的周邊商品,有的是公司送的,有的是做義工配的。整著暑假我和Polly沉浸在奧運和殘奧的歡呼聲中。
為了配合Polly的休假,也吸取了去年西班牙碳烤鬥牛士的教訓,今年暑假我們的旅行計畫延至了九月份。原本,我們想試著體驗英國人渡假的旅遊方式,問了好幾間旅行社,清一色全是地中海渡假飯店七天以上、每天仰望沙灘、與海浪嬉戲的套裝行程,我們一致認為,這樣悠哉的度假方式,比較適合蜜月或養老,趁著年輕還能活蹦亂跳,應該到處多走走,於是又回到猴子旅行社。Polly體恤我寫論文的辛勞,最後決定行程安排落到了她身上。
目的地的選擇也很單純,只要陽光充足、交通便利即可。位於南歐的義大利,尤其是羅馬,成為我們這次旅行的焦點。

上次到義大利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少不更事的年紀,最喜歡的就是蘇連多動聽的民謠和聽海浪拍打卡布里島藍洞的聲音。而羅馬、龐貝印象只不過是一堆騙觀光客的廢墟。然而,我始終相信,年紀、心情、天氣、旅伴與時間,都是影響旅程的重要因素。三千年的羅馬一直在那。而別人口中的羅馬,不一定是我們心中的羅馬,十年前眼中的廢墟,十年後可能被感動,這樣的未知是旅行最令人期待的地方,於是儘管有廢墟、小偷的陰影,我們還是勇闖義大利。

這次假期並不長,十天的旅程我們只安排了四個地方落腳,從羅馬進義大利,一路北上,由比薩返回英國。
時間:31/08/2012 - 09/09/2012
人員: Pakermonkey + Polly
交通: Monarch, Easyjet, 義大利國鐵
住宿: Hotel, B&B
花費: 約700鎊

羅馬的達文西機場有機場快線直達羅馬市中心,速度和一般火車其實差不多。
一到義大利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扒手,到處也都有警告標語,要遊客隨時留意身邊財物。
和倫敦、巴黎身為歐洲三大熱門觀光城市的羅馬,住宿價格一點也不平易近人,再加上為了保存羅馬遺蹟,古城區地鐵幾乎沒有到達,因此雙腿成為最好的交通工具。為了節省旅費,我們住在安靜的羅馬大學附近,房間落地窗望出去就可以看到正在上課的學子們,每天搭十來分鐘的輕軌電車和地鐵進城。一到旅館,我們馬上把護照財物鎖到保險箱裡,然後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出門。
Best Western Roma Globus是很值得推薦的旅館,房間寬敞舒適,早餐更是意外的豐富,每天早上都吃的飽嘟嘟的才上路,剛好適合需要走很多路的羅馬。
羅馬的地鐵一開始嚇到我們,滿身刺青的車身像痛苦呻吟的怪獸,駛在黑暗的地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