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陽光、羅馬、五漁村(7) - 五漁村 日一

造訪過的義大利城市,包括了羅馬、米蘭、威尼斯、比薩、佛羅倫斯、龐貝、卡布里等,若你問哪裡是我心目中最推薦的地方,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是五漁村(Cinque Terre)。

五漁村是位於義大利西北利古里亞海(Ligurian Sea)的五個種滿葡萄、依山傍海的小漁村,介於比薩(Pisa)與熱那亞(Genova)兩大城市間,其間有便利的區間火車接壤,無形的帶動了漁村的觀光。五個相鄰的漁村各有其特色,但名字都非常難發音,分別是Riomaggore、Manarola、Corniglia、Vernazza、Monterosso。拉斯佩齊亞(La Spezia)是從比薩進入五漁村的隘口,從這裡換區間車,沿著山壁,傍著海岸,穿過重重隧道,不到十分鐘就抵達第一個漁村- Riomaggiore。來五漁村雖然是欣賞自然風光,但因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是要收門票的,但也因此限制了大幅度的開發、讓這些小漁村們依舊保持著原有的自然景致。

在遊客中心買了兩日通票(19€),包含所有步道門票及無限次搭乘區間火車。是陽春紙糊的小卡片,時刻表也是一張小紙條,常常到海邊玩,遇到水就糊掉了,如果能做成防水的會比較理想些。
我們住的民宿位於第二村-Manarola,因為火車班次不是很頻繁,於是我提議乾脆用步行的,Polly雖然面有難色,還是隨著我的腳步,拉著行李箱走到第二村。
步道入口是一座簡單的小木屋,拿通票的我們整去排隊買票的麻煩,但拉著行李箱走步道卻是超瞎的舉動.....。
還好,沿路的風景,讓我們忘了額頭上不停滴下的汗珠以及快燒起來的腳掌,清澈見底的海水,恨不得能馬上跳下去。
還好,平坦的步道,以及適時的遮陰,繞過幾個彎,費不到一小時就抵達了第二村-Manarola。民宿老闆是個很可愛的老義大利,用非常簡單的英文處理我們的Check-in,他說這是他女兒經營的民宿,這幾個星期剛好度假去了,所以才由他代管一下。看他慢條斯理的模樣,就知道這漁村平時有多悠哉多愜意了。
村裡的店家非常少,餐廳更是屈指可數,會挑這裡投宿便是相中這村緩慢的步調以及水彩畫般的小港灣。我們聽從老義大利的建議,先預定晚餐一間位於山上隱密的海鮮餐廳。
接著,檔不住陽光的召喚,我們立即換上夾腳拖,隨便買了個海鮮比薩和一甁啤酒,迫不及待地奔向海邊。
比薩美不美味已經不重要,只記得豔陽下,啤酒從口中沿著食道一直涼到胃裡,那種通體舒暢的滋味。
 
可能是酒精作祟,也可能是悠然的海風吹拂,午飯後居然起了睡意。
隨便找個逃避烈日的藉口,先回民宿休息後再出發。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下午,我們決定從第二村一直走到最後一村Monterosso,全程邊走邊玩大約四小時,因為地質不穩定,步道不是經常都有開放的。
還好腳上穿的是布鞋,步道並不是非常好走,上上下下起伏不小,所以也幾乎也看不到別的遊客。舌頭不經意往嘴邊一舔,都是鹹鹹的海味,已經分不清究竟是海水還是汗水。
通往第三村corniglia路上,到處可見沿著山坡的栽植的葡萄園,corniglia村裡窄窄的巷弄間,隱藏著小小的禮品店。
風景最美的大概是從第三村到第四村這段路了。
居高臨下,海岸線的輪廓元整的呈現在眼前,
前面是第四村Vernazza及更遠的沙灘上的第五村Monterosso,向後望是躲在樹叢間的第三與第二村,不敢置信自己居然走了這麼遠,而前面還有一段漫長的路等著我們。
 
抵達第四村後,也到了休息補給的時刻了,這裡有遊艇的停靠站,帶來不少遊客,
買涼的、吃的都很方便。
一瓶白開水和炸海鮮,補充了不少能量。
休息片刻,繼續上山,Vernazza漸漸離我們遠去,此刻的陽光正好,以最溫柔的角度向滿身長滿鹽粒的我們微笑著,彷彿告訴我們第五村不遠了。
沒有辜負她的期望,在滿山葡萄園的陪伴下,我們在落日之前抵達Monterosso,
上衣一扔,鞋子一脫,第一件事就是跳到海裡洗澡。
此時,天邊的晚霞急著向我們告別,海面上也逐漸吹起了涼意,Monterosso的街燈亮起,飄來陣陣烤肉香,提醒了我們晚餐的邀約。走了一下午的步道,搭乘火車卻只要十五分鐘就回到了第二村-Manarola,但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喜歡用雙腳走完全程的感覺。

回家洗完香噴噴的熱水澡,換上最悠哉的用餐服裝,來到山上的餐廳-Trattoria Dal Billy。多虧Polly白天堅持親自過來訂位,否則如此美味舒適的餐廳,可是一位難求,
我們眼睜睜地看到好多人抱著期待的心情來詢問,帶著失望的神情離開。

這間餐廳的特色在於他的菜單因當日的漁獲而定,
我們點了老闆介紹的螃蟹義大利麵餐,雖然分量不是很大,但蟹黃汁液與義大利麵融為一體,非常順口,連不愛吃螃蟹的我都覺得不夠吃。
當然,也喝了瓶當地產的紅酒。
依我們的酒量,一瓶小紅酒,何足掛齒。
沒想到
餐後老板端出金黃色帶有香甜味的檸檬餐後酒,看著隔壁桌來自澳洲的遊客喝得東倒西歪,大概猜到這瓶絕對不容小覷,甜蜜的檸檬香蓋過了酒精的嗆辣,順順的流過咽喉,不知不覺中,一口接一口地滑下了肚。
於是,
在五漁村第一天的回憶,便悄悄的結束在這瓶醉人醇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