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這邊是冬天,那邊是夏天 (10) - 南雁北飛

雨過天青,是皇后鎮給我們送別的禮物,他盡全力地將最美的畫面,刻畫在我們的腦海中。
雲影隨陽光嬉戲在早晨的Wakatipu湖面上,頗有印象派的畫風,時間彷彿靜止在看似無人的鎮上。但這份優雅,隨著時間挪移,逐漸被人潮打破。
纜車敬業地將山下的遊客一一送上山來,在Skyline餐廳裡餵飽之後,在忠實地將他們一一送下山。平價的自助餐始終讓著獨佔的餐廳家鵬滿座,也讓吃飯配美景不再是富翁獨享的權力。然而,搶食、挑菜、浪費的戲碼,一幕幕在我們面前上演,尤其黑髮黃皮膚的遊客演的最賣力,好像餓了好幾天沒吃飯。
啖著豐富的暴肥料理,我懷念起九年前在這裡山上迷途時,那半條讓我畢生難忘的Subway潛艇堡。當時若沒有它,或許我的屍骨已化為皇后鎮的春泥,成為遊客眼中景致的一部份。
午餐過後,是我導遊兼領隊交棒的時刻,該是我這隻南雁北飛的時刻,在遙遠的北半球,有我喜愛的工作,等待我回去探索。C.W.Chen對於氣候宜人的皇后鎮,戀戀不捨,眼神中還帶著一絲釣無魚的不甘心,於是和媽媽繼續在此停留一星期。
打理好一切後,我和妹妹坐進紐西蘭航空這隻大鵬鳥的大肚裡,回到了空氣汙濁、不宜人居的台北城。不見紐西蘭眼前習慣的藍天綠意,取而代之的是閃爍的霓虹燈與高樓,
不需要一天的時間,我們又習慣了繁華、接受了紅塵,像蟑螂般的活著。
聽說,C.W.Chen終於在準備返台的前兩天,找到了釣鱒魚的訣竅,成功的在Wakatipu湖中得到了魚獲,而且一連釣了好幾條大虹鱒,讓兩個人吃魚吃得肚子很撐。
我猜當時C.W.Chen揚竿時激動的情緒,正如等待慢慢長夜之後,早晨從海平面躍起的曙光、耀眼動人。

和C.W.Chen在紐西蘭釣了一圈的魚,我依舊不明白釣魚的樂趣從何而來,反而擔心釣到魚後要處理要吃很費工。也難以體會媽媽購物十萬里,總要把行李箱塞到爆滿的決心。更佩服妹妹從頭到尾對於行程沒有異議,恣意的隨大家的喜好釣魚爬山和購物。

一個人的旅行,自由自在,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一個人旅行,不用太在別人的需求與感受,聽別人的嘮叨和抱怨。一個人旅行,最棒的是可以全心全力的接受外界的刺激,在無拘無束、自由的空氣中看見真正的自己。
一個人的旅行,還可以認識新朋友,體驗新的文化,開拓自己的視野。一個人的旅行,不用太多的計畫,隨心所欲地走,直覺自然會帶領我走過驚奇旅程。
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是最棒的選擇,尤其在這布滿健行步道的紐西蘭,把自己都在這裡三五個月也不嫌膩。
多一個人旅行,就多了一種想法,多了絲牽絆,多了點責任與負擔,
少了點自由,少了些時間,也吃掉了些許專注,
不過,這都是單一個人的感受而言。
多一個人旅行,就多了一點分工,多了些分享,多了些照料與陪伴,
少了些旅費,少了點危險,也少了不確定性,
於是,有了猴子旅行團的誕生,只接熟客。
如果你體力許可,嚮往自由,有點經濟能力,又有對自然探索的慾望,請隻身前往紐西蘭吧!!
如果你體力普普,喜愛勾勾纏,有雄厚的財力,又想有吸不完的新鮮空氣,那就組團來紐西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