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2017耐吉女人跑

通常都是我大力鼓吹,才讓周遭的人抬起他們的貴腿,讓運動走入他們的生活。因為能躺就不肯坐,能坐就不想站,能站就不願跑,是多數都市人的生活方式。有一天家裡突然收到路跑協會寄給Polly的包裹,內容物是亮到不敢穿出門的運動吊嘎,一問之下,原來Polly公司因為贊助路跑活動,得到四名免費的參賽名額。在我眼裡炙手可熱的好康,在他們公司卻是燙手山芋,除了Polly外找不到第二名選手。要不是比賽限定女子參加,我真想當男版的花木蘭,拿一個名額來跑。既然Polly有心,我當然義不容辭地當她的跑童,順便觀摩一下娘子軍的路跑活動。
亦如往常,Polly以工作忙碌為由,在賽前完全沒有練跑,憑著原有的素質直接上場。
舞台上的體適能老師把氣氛炒得火熱,跑者們跟著老師認真地伸展筋骨,等待七點鳴槍開跑。
紮起馬尾,穿得閃亮的跑者絕大多數是年輕的咩,放眼望去姊姊妹妹們身材玲瓏有緻,
找不到帶水桶腰的或體態如米其林的跑者。
究竟是跑步造就出苗條曲線,還是身材輕盈所以路跑呢?
舒爽的18°C,是適合路跑的完美氣溫,早起路跑的咩最美麗,
鳴槍開跑一瞬間,奔馳的黃潮向著仁愛路流去,像是奔騰的血液在血管裡流動著。
我偷懶的搭乘捷運特快車,穿過基隆河,到終點站大佳河濱公園等待這股動人的黃潮。
不像正規的路跑賽事,可以感覺到跑者澎湃的速度感在大街小巷流竄著,
女人的路跑賽多了份優美的韻律感,像群蝴蝶翩翩的飛舞著。
歷經95分鐘,Polly不累不喘的回到終點,十公里對她而言看起來是游刃有餘,卻又少了報名21公里的勇氣。我發現,不只Polly,大部分的跑者都是以悠然的姿態跑回終點。
不像我們男生會在終點前做最後的衝刺。
我猜他們保存體力,是為了賽後能好好享用這一袋滿滿的完賽禮。
袋子裏頭有裝有吃的、喝的、擦的、貼的,像參加嘉年華會。
如果嫌袋裡的伴手禮不夠,白色帳篷裡有更多打卡的小禮物可以領取。
路跑儼然成為嘉年華會的開場白,
大家跑完之後還有體力排隊拍照、川流不息的留戀於每個攤位。
光是排隊照這一張印有WOMEN RUN TPE Logo的相片,就等了半小時以上,要是我早就回家呼呼大睡了。
上百人的排隊人潮,彷彿大聲吶喊著:「 覺可以等會兒再睡,青春不抓緊等會就老了。」
的確,運動後照起來的相片格外生動。
Polly現在服務的公司與前東家剛好都是活動的贊助商,製藥業的同行Synmosa健喬信元也編列預算支持體育賽事,最旁邊還有三個月後舉行的世大運架設背板來衝衝人氣。
接下來一連串的頒獎與抽獎活動,盛會一直延續到近中午,這股黃潮才逐漸地散去。
第一次接觸專為女人設計的活動,我體會到女人思維的複雜。
名為路跑活動,跑者最關心不是賽道的規劃、成績的好壞,或是中途補給品的規格。完賽禮的質感、攤位提供的好康,以及拍照打卡就足以讓他們樂得呵呵大笑,心甘情願的繳交昂貴的報名費。
難怪想賺錢,就必須要懂女人。
這場活動的背後是耐吉的商業考量,路跑只是個美麗的包裝爾已。
這也說明了為何在台灣,明明男性的運動人口多於女性,企業們爭相舉辦Women Run, Lady Run, 澎澎裙路跑等女人限定的賽事,卻沒有業者願意號召Men Run, Gentleman Run專為男性跑者設計的路跑比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