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猴子股東會

又到了股東會開會的月份,盈餘豐碩的企業,意氣風發細數著去年的成就,畫著一片榮景的將來。虧損的公司,董事們灰頭土臉,低聲下氣地向股東們賠不是,尤其是長年虧損的公司,老闆身段最低的就是這個時刻。
人的大腦,可謂支配全身的總裁,全身細胞們每天辛苦忠實的工作,期待明天有更舒適的生活。大腦在每一個階段的選擇,都影響著接下來幾年、甚至幾十年後的自己。
職場生活佔去了人生最精華的歲月,更是值得好好的關注。

研究所畢業,再次投入職場已邁入關鍵的第五年,積蓄的數目增加了,求職履歷變豐富了,但我明白,這些只是用青春、拿時間所交換的東西爾已,不值得拿來品頭論足。
真正值得留意的,是腦袋的運作狀況與其裝盛的思想。於是反問自己,如果可以從新來過,是否會做相同的選擇? 今天,我得負責的向全身三十兆顆細胞做一個交代,以下簡單的劃出了一張歷程表,檢視了目前身體營運狀況。

不同於企業的財務報表,人生的經營遠比企業複雜得多,除了財富累積、頭銜高低外,無法量化的參數占了絕大部分,比如身體的素質、智慧的增長、視野的寬窄、以及自我價值的肯定、社會貢獻度等等,現在只列出我認為最關鍵的三個評量要素:
滿足感、體能與智能的變化。
滿足感,是綜合所有參數的一個集合,所以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個參數,也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一直以來都維持在中等以上的水準,此狀況可以用樂觀或是易於滿足來解釋,但也反應了我總是選擇容易滿足的方式過日子,沒有必要在當下勉強自己,來滿足對未來或是他人的期待。三次的滿足感低落期,一次在剛入伍服役時,一次在留學的第一年,然後現在也逐漸步入了低點。當兵時的低潮,源於軍中過多狗屁倒灶的謊言與算計,最後將注意力聚焦於體能訓練與交友上獲得解決。留學的低潮,在於自己能力的不足,讓學習變得吃力,室友們及實驗室夥伴的幫忙,拉了我一把,從此漸入佳境。現在的低潮,則是源自於看到公司不健全的營運狀況,置身於堪憂的前景之中。

智能方面,第一波高潮是在大學時代的專業訓練,頂峰無疑的是在留學期間培養的獨立思辨的素養,令人惋惜的是,威權式的企業文化,讓人快速學習了不少工匠技藝,卻是對思辨的成長了無助益。蔽公司可能不了解工匠技藝遲早被機器取代,學習探索事物本質的能力才是最有價值的資產。於是,我將多餘的專注力,用於探索世界,縱情山水間。

體能方面,健康是一切美好生活的根本,從大學開始,運動始終排在個人目標的第一順位。理想工作的第一要素,便是下班後有可以運動的餘刃。二十年的經營,在運動場上雖沒有耀眼的成績,卻維持了相當不錯的體能,更重要的是帶來愉悅的心情與正面的思考。

大部分的股東,對於目前時間與資源的安排,感到滿意,期待繼續以相同模式持之以恆的經營下去,但也有以下不同的聲音。

股東一:滿足感逐漸下滑,有何因應措?
答: 工作內容上的滿足感雖有明顯下滑,但對於一個在職五年的員工,算是普遍的現象,目前尚未到達急迫換東家的地步。另外,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整體的滿足感可藉由注入其他方面的滿足感來填補,工作之外的時間,是滿足感充電的大好機會,比如學西班牙語、登山以及從事其他熱衷的活動來增加生活樂趣,如此活動都是自己比較可以掌握的。

股東二:長年在虧損的公司服務,是否開始懷疑自我價值?
答: 當然,工作除了換取薪酬外,更期待自己付出的時間與腦力,能夠有開花結果的一天。生技產業在台灣還在摸索階段,而摸索是一段漫長的嘗試錯誤的過程,當初選擇進入製藥業,而不是石化與半導體等較成熟的產業,就已經有此認知。我正好經歷公司在不斷從犯錯中,改正營運目標的過程,此問題將在"國王的藥證"篇有較多的著墨。

股東三: 如何解決近幾年來智能逐年下降的問題?
答: 這是當初選擇回台灣,就應該有心理準備,畢竟研究平台與歐美國家相差一大截。目前處的環境還不算太糟,至少沒壓到科學的底線 - 數據造假的行為。但也不排斥有尋找更有趣的機會,我已將履歷隨時備妥,期待能與更多的智者們為伍。畢竟職場不是學校,企業的存在是追求利潤,在台灣能夠提供友善發展的公司很有限,所以也不排除旅外的可能。

股東四:在工作上是否有挑戰高位的企圖? 在體能上是否有追求更卓越的目標? 在旅遊行腳上是否追求更大的突破?
答: 工作上的企圖,求的是能做多少有用的事,不是在職位的高低。所以,惟有當晉升成為滿足感上升的必要條件,才值得考慮。依目前公司組織架構,並沒有感受到滿足感會改變的氣氛。體能上,一直都有精進的計畫,尤其經歷之前因貪食冰淇淋造成肥胖的過失,讓我體會到短暫的口腹之慾所造成身體的衝擊。另外,因為年紀的增長,訓練的強度會有所調整,將來會以緩慢漸進的方式加強,避免造成傷害。旅遊行腳上,身為上班族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充分的運用有限的休假日,四處探訪,更大的突破遠遊,會發生在工作轉換的銜接期。

股東五:是否有計畫換更舒適的房子或買車?
答: 行者的天地在住宅之外的地方,每天待在房子的時間,扣除睡覺外只有四小時,不到一天的六分之一,換而言之,房子只要有個舒適的床鋪與衛浴就行。現在的住所離公司近,公共設施與安全性俱佳,實在沒有置換的必要。至於買車,在台北市內實無開車之必要,但考量到便利將觸角伸至其他縣市,買車將列入近期的目標。

股東六:何時能達到經濟自由與時間自由的退休生活?
答: 目前訂立時間表有點不切實際,言之過早,目前能透露的是已藉由各種管道,希望早日能達到這兩項目標。

最後,要感謝全身上下所有細胞分工合作,努力的讓我這全體能俯仰於天地間,
報答你們最好的方式就是,忠於自己的信念,充實的過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