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深澳、深奧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政府為了一圓非核家園的理想,在不缺電的保證下,想出了百般應急之策略,例如重新運轉既有核能發電廠、新增燃煤發電廠等等。晚上的政論名嘴炒翻天,各持各的立場,核四爭議落幕後不到三年,能源與環境問題再度成為意識形態之爭。估計在我有生之年,除非被老共統一,這個爭議,會一直吵到台灣滅亡為止。
目前,爭論最兇的就是深澳發電廠的興建,正反兩面各持己見,持正面的說法的人,說明深澳原本就是燃煤電廠的舊址,而且已通過環境評估核准,持反面說法的人,聲稱燃煤電廠大量的熱與微塵粒子汙染,有損在地海洋觀光與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天下哪來絕對乾淨的發電廠? 在人民與企業尚未有節電觀念的共識前,我們等於間接得接受了適度的汙染。 然而,在政府缺乏公信力的態勢下,讓人難以在節電與汙染間做取捨。
爭論的主角,深澳,已被媒體貼上了無數深奧難懂的標籤,儼然成為藍綠角力下的政治籌碼,市井小民如我無置喙的餘地,只好用最直接的方式,親自走一趟深澳,親眼體會官員們口中的這塊寶地。
深澳是位於基隆市與新北市交界附近的一快突起的岬角,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次政治攻防而變的熱門,一到了假日,這裡成為踏青、潛水、釣魚、獨木舟等休閒娛樂的熱門之處。為了看清楚它的全貌,我們選擇用划獨木舟的方式,從海上遠望這塊話題土地。
 一趟三小時的獨木舟行程每人要價1500新台幣,為在地居民添增可觀的收入。

全團清一色都是都市人,年紀有老有少,教練說,團員年紀,由身上衣服穿得多寡就可以辨別,越是年輕穿得越是簡便,而年紀越長的,包得就越多越緊。我說,這剛好反映出我們所處的社會,人們由年輕時的爽朗、對生命的熱情,歷經社會的洗鍊後,反而成了積累包袱的過程,考量變得複雜,笑容變得虛假。累積的知識多了、財富豐了,生活應該更加滿足快樂才是,為何人們看起來反而在走回頭路呢?
十幾艘扁舟徜徉在湛藍的海面上,以及緩慢的步調沿著海岸線划行,
於是有足夠的時間欣賞迷人的海水,享受海風吹撫過雙頰的溫柔。
偶爾飄過船身的是來打招呼的海菜,但也少不了塑膠袋與寶特瓶等人工產物。
兩公里左右的航程,大約划了一小時,非常的輕鬆愜意。
航行的終點是深澳岬角的頂端,也就是著名的象鼻岩所在。凸出海面的岩石就像一頭巨象伸長了象鼻矗立在海上。一眼望去,大象的長背上站了密密麻麻踏青的人群。陸地上人潮洶湧,海面上也沒寬敞多少,眾多的獨木舟隊伍徘徊在象鼻岩旁,像是在開嘉年華會。
教練請大家排成一直線,一艘接著一艘的環繞象鼻一圈,然後就準備回頭。
我迅速的將相機往水面下一放,無意間竟然拍出清澈見底的相片。
說時遲,那時快,教練召喚出一艘動力橡皮艇,將十艘獨木舟用繩索串聯起,
吩咐大家收起槳來,幾分鐘之後,我們像是被綁架俘虜的扁舟,毫無招架之力的往回程的方向拖去。很多人高興地吆喝著,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快速地在海上馳騁,但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樣感到納悶,我們明明好手好腳,乘坐的是獨木舟,為何還要被硬拉著走!!
距離岸邊不遠處,教練為大家解開繩索,說划獨木舟要"有始有終",請大家靠自己的雙臂將獨木舟划上岸邊。如果我沒會錯教練的語意,他口中的意思是指"起點與終點是同一個地方",並不是國文老師教我堅持到底的積極意義。
將獨木舟拖上了岸,我和Polly帶著些許失落,一趟下來我們並沒有任何收穫,只是非常潦草的在海上晃了一趟。不僅如此,從頭到尾,教練絕口沒向大家介紹深澳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從教練那裏,我們絲毫感受不到他們對於划獨木舟的熱愛,以及流露出對於這塊海岸的任何情感。這裡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分享,有豐富的地質生態可以介紹,而教練一點也沒有用心。

划獨木舟活動對商家而言,只是一種生財的方式爾已,
今天對我們來說,只是在海上瞎晃了一圈。

或許我們報錯了團,但如果連在地人對於孕育他們的海岸都如此冷漠,又怎麼讓外地人看到深澳之美,進而對深澳電廠的興建有所省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