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2018泳渡日月潭

九月中,天氣微涼,陽光灑脫,是人間路跑的好時節。不安分的我,驛動的一顆心,在富民學長一聲邀約下,沒多想的就跟著報名今年泳渡日月潭的盛會,每年都有成千上萬人達陣,想必是件輕鬆愉快的水上嘉年華會。前一天從台北一路開著媽媽的車來到埔里,已經沒在台灣握方向盤超過十年,開車對我來說反而是比泳渡更新鮮的事情。
來自台灣島上各地的酒國豪傑,齊聚埔里藝之森度假公園,此次活動的召集人Weber,已在此辦過超過十屆的泳渡,藝之森,此地非如其名般的詩情畫意,幾棟舊矮房通鋪,一塊大廣場,臨時搭建的雨棚與烤肉架,再也沒有更多的硬體設施了。
八到十人睡同一間,有男有女,彼此大多是素昧平生,三杯黃湯下肚,大家自然成為知己。使我想到當時剛到英國留學時,就算語言不太通,沒酒,沒朋友,有酒,便四海皆兄弟。
不可諱言的,自從出社會後,口袋逐漸寬裕了,心胸卻日益狹窄,出遊時旅館越住越豪華,餐飲也越吃越精緻,金字塔越爬越高,氣壓卻越來越低。對我來說,這些高處的滿足與享受感都不是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與好友們共聚一堂能比擬的。那怕是住舊舊的通鋪、逛鳥鳥的園區,一起打大鍋飯吃,人對了也就什麼都歡愉了。
問酒精實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當晚大家都帶著不同程度的醉意回房,有人應聲呼呼大睡,有人暈頭轉向,有人微醺舒暢。
也有人宿醉到天明,一覺醒來酒氣未消。不得不放棄泳渡的行程。
理性的團員笑他傻,但我欣賞他的及時行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浪漫。
在泳渡活動開始前,馬前總統與國民黨白主席先表演一段魚苗放流儀式。雖然我始終無法認同馬前總統執政時的親中賣台政策,但對於他卸任後仍致力社會參與,以及他長年維持路跑及游泳的堅強毅力,不得不由衷的敬佩。
山竹颱風的尾巴剛掃過台灣,浮球所圍成的水道在深夜被強風吹得面目全非,主辦單位緊急喊暫停,派遣人力搶修,並不停地廣播安撫,說是為了安全考量,得延遲大會的下水時間。
所有泳者戴著奇醜無比的泳帽,像沙丁魚般地擠在車道上,罰站了兩個多小時。
有人開始昏眩,有人尿急,有人不耐煩,有人擔心活動取消,但沒有人抱怨,靜靜的在原地等待、聊天或滑手機,顯示出運動員的高EQ風範。
直到隊伍開始往前下水的那一刻起,大家不約而同地大聲歡呼,我們都知道,好事是值得花一些時間等待的。
兄弟泳渡,各自努力。
下水前大家互相加油打氣,下水後茫茫人海,大夥互道再見,相會在終點。
遙望著三公里外的伊達邵碼頭,按下了腕上的計時器,跑步十來分鐘就可以抵達的彼岸,我們卻選擇了較吃力的水路。我使勁地游,十分鐘過去了,起點還是那麼的近,終點還是那麼遙遠,難怪人類要選擇在陸地上生活。
日月潭泳渡,沒有計時晶片計較完賽時間,沒有完賽時間壓力。
如果你願意,抓著浮標龜速的打水飄也能抵達對岸。
我和學長開始在水中玩自拍,邊游邊玩耍,邊游邊聊天,宛如忘記我們即將奔四的年紀。
畢竟,游泳不像路跑,體力不支或抽筋,隨時可以坐下來休息,任何地點都可以棄賽不玩。
沿路看著遊艇來來回回載著出狀況的泳者,中途放棄的人還不少,日月潭一直都在,先保住性命是明智的選擇。
聽說今天的浪特別大、水溫特別低,對於平日沒有游泳習慣的人,是一項酷刑。
過了一小時,發現手掌因為在水裡泡太久,開始產生皺摺,深感不能再混水摸魚了,於是加足了馬力,朝終點快馬加鞭的游去。開啟了儲備能量,我的雙臂像吃了菠菜的卜派,切換到螺旋槳模式,疾速向前,好像在作夢。
體能不會憑空產生,平日下班後的規律運動計畫,在此時彰顯了用途。

終點前的浮台,我和學長不約而同地游過去補給。
相信大家都曾拿過飼料餵過池裡的錦鯉,只是這次我們演的是錦鯉的角色,站在浮台上的餵食人員拿著巧克力,泳者游向浮台邊聚集,渴望工作人員手上的食物。
行百里者半九十,終點前的幾十公尺,大家幾乎是以緩慢的速度漂移進終點,帶著冰冷的軀體與皺巴巴的四肢,緩慢地移動速度猶如喪屍,大量的工作人員在終點的階梯攙扶泳者上岸。不像馬拉松賽事有夾道的加油與歡呼聲,大夥狼狽的模樣反而像是偷渡和逃難。
台灣四面環海,對岸的老共隨時有可能把島擊沉,三公里的日月潭泳渡算是島民生存的基本技能吧!
Polly雖然沒有一起共襄盛舉,很訝異她在茫茫人海的終點,一眼就找到了我。
喜愛上山下水的猴子,儘管不能每次都有Polly陪伴,
若少了她的後勤支援,旅程會變得辛苦很多。
她遞上熱呼呼的滷排骨便當瞬間就被我塞進肚子,
此刻,一個百元不到的便當帶給我上千元的滿足感。
大家所有成員平安的回到了藝之森,高舉著完賽證書合照,證明我們沒有白白走一遭。
無論是游完全程的、坐船抵達終點的、還有昨晚喝過茫沒有下水的,每個人都拿到一張完賽證明。換句話說,凡是繳了報名費,就能拿到泳渡證書。
證書上面的文字,冰冷、不帶有任何意義與情感,參賽的證明只寫在你我腦海與笑顏中。
你我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 在參加人間遊戲後,我們無論選擇過怎樣的生活,追求甚麼樣的目標,幾十年後我們會得到一張死亡證明。然而,每個看似相同結局的生命,卻能在每顆心臟跳動的幾十寒暑間,留下獨有的回憶,創造自我的價值。
我們每日企求的是生命的過程,不是結果。
我想這就是上天賜給人類高智商的意義所在吧!
 
2018泳渡日月潭,是我這輩子游泳游過最遠的一次,體驗了魚水之歡,也觸發了自己在水裡的潛能。感謝Weber與富民學長在入秋之時,帶領我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生活領域,我們後回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