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再會了,化學分析

今天是我進公司服務滿五年的日子,同時也是與伴我走過愉快歲月的化學分析部門正式分手的時刻。有同事恭賀的說,這是公司送給我的大禮,也有舊事悄悄的說,也該是分手的時候了,更有高層人覺得,我原本就不該屬於那裡。或許每個人說的都有道理,但不管別人怎麼想,離開舊愛,習慣新歡,是好是壞,還是讓時間來回答。現在我想做的,是趁著剛畢業記憶猶新之時,將此刻的感受用文字記錄下來。
當初進入化學分析,是場美好的意外,老闆得知我從製劑部門錄取後,直接請我到化學分析處報到,開始了我整天面對儀器與文獻的職涯。
動手設計、做實驗,一直是我感興趣且較在行的部分,在化學分析部門,從到職到調職一共經歷了四位主管,有科學素養豐富的,有應付FDA查廠厲害的、有放任我自由發揮的、當然也不缺出言不遜的。雖然待在同一部門,我的職責也從一開始的單純操作,轉成開發方法,然後掌管專案,到最後一年支援外部。

若非這次轉調,如此熟悉的工作環境與內容,我的職涯或許就是如此靜水無波的一年度過一年。開心絕對有,抱怨算難免,新學習有點頓,交朋友不容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五年內無論分析或是製劑部門人員已洗過好幾輪,我必定存在某種快樂存活的特質,頑固的在不盡理想環境中,找到芳香的角落。

在化學分析部門的心得,區分為理性與感性兩區塊。

理性的一面,著重於事情的因果關係。前三年在化學分析部門,著墨最多莫過於GMP規範,是以前在學校裡接觸不到的環境。當下看似繁複的文件撰寫與歸檔,是往後知識傳承與積累的途徑。然而,反覆的規範與SOP訓練,一步步將人導向按表操課、僵化的思維,對於博士班的訓練無疑是走回頭路,如果想滿足對科學的好奇,繼續待著恐怕會消磨意志。眼看著部門內樂於創新,勇於挑戰舊思維的分析員,相繼地離去,就在三年屆滿,當我心中開始萌生去意時,老闆再次出現,將我以支援新案為由,從化學分析獨立出我的職掌,於是就這樣在實驗室邊邊角角,掛羊頭賣狗肉賣了兩年。這段期間,我用化學分析部門的資源,做老闆直接指示的計畫,有時只是在證明想法是無稽之談,或者滿足他個人投機的想法,但這些都是寶貴的腦力的激盪。直到年初新總經裡上任,開始整頓各部門人力與資源分配,感覺到老闆的計畫運作逐漸成熟,不能一直開小門,該是將職能歸位的時刻了,於是成立了新部門,將我們的工作放到檯面上來。

感性的一面,著重於個人的情感因素。或許等待時間的醞釀,會越來越香甜,但以目前的感受,化學分析存在的人與物,說不上有任何值得的眷戀。主管與分析員們都是循規蹈矩的好人,他們按部就班的收單分析、出報告、歸檔,他們認份乖巧,聽從主管的吩咐,閒暇時只要有美食偶像和旅遊,彼此就可以聊得很投機。比起別的內鬥厲害、力爭上游的部門,化學分析的人大多按照社會的期待,結婚生子買房,接下來的人生也差不多可預期,工作上難得與他們激盪出火花,生活上的興趣少有交集,我們之間沒有同事之外的關係。不知道是這裡讓他們變得沒有特色,還是沒有特色的人才耐得住這裡?  倒是有三個人這段歲月中,要對他們說聲感謝。謙遜的林博士是培養我在化學分析處最重要的主管,沒他的指導我不過是眾多分析員中隨時可以被取代的一員,心軟的Mousse是和我一起合力完成專案的分析員,那段一起努力推行專案的過程,是在化學分析部門最難忘的回憶,跋扈的李處長為化學分析部門撐好一座安全的保護傘,讓分析員們專心做實驗,任何人想動我們的寒毛都得經過她那關。

離開熟悉的實驗室,我帶不走任何雲彩,
搬離化學分析的舒適圈,是機會也是危險,
聽說實驗室外,牛鬼蛇神隨時會衝出來咬人,
但沒和豺狼虎豹交手,怎知自己有何能耐?

新的部門,新的氣象,我給自己的期許,不需要當一個改變環境的人,但要成為一個不被環境改變的人。

化學分析 ,我們後回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