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月圓沒團員

中秋月圓,陣陣的烤肉香,正是好友出遊敘舊的好時節。一晃眼,距離上回成大幫的千里共嬋娟已有兩年之遙,六月之時,慧君提議三個月後的中秋出遊,拋出一磚,沒引出玉,卻碎滿了一地。大家總有比出遊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有更多的身在江湖的無奈。小小的台灣島,繞一圈也不過一天的時間,心反而成為了大家最遙遠的距離。
幾位團員中,我與貓爺和帆爺上個月在桃園拳館才剛交流過,高老闆遠赴東南亞拚事業,猴妹仍被論文最後關頭折磨心志,嘎宏則從幾年前婚後就失去了自由。還好,台南的許行夫婦除了接待岳父母,高雄的小胖除了拜拜外,中秋假期沒有太多的安排,正好我也好一陣子沒有曬曬南台灣的陽光,趁著三天的假期,我帶著Polly南下,逛逛老城市,見見老朋友。
好友們各個插翅難飛,今年中秋只剩我與Polly鴛鴦雙飛,
不知該高興自己的自由,還是該感嘆世事難料。
時間:09/22/2018 ~ 09/24/2018 三天兩夜
地點:台南、高雄
成員:猴子、Polly、許型夫婦、小胖
交通:高鐵、火車
住宿:鬍子民宿、小胖家
旅費:7000元/人

台南幾乎每年必訪的城市,有時只是短暫的蜻蜓點水,有時是一兩天的閒逛。舉步間,觀察著這座南台灣的老城,一年年漸漸地回春,日益轉精緻的過程。自行車與步行,依舊是我最喜愛逛台南的方式。台北有UBike、高雄有KBike、台南不落人後,也有TBike可騎。
對我來說,台南最迷人的是毫不吝嗇的陽光,照在身上流出金瑩剔透的汗水,沾濕了衣裳,讓人有活著的感覺。然後再來碗滿到不能再滿的剉冰,讓人有痛快活著的感覺。
一個下午,我們可以吃掉好幾碗冰,全部加起來也不過一百元爾已。
台南渾然天成的老商店,抹上胭脂,換上新裝,有著成熟女人的魅力。她褪色的磚牆,帶著鏽蝕的鑄鐵椅,以及不若磁磚閃閃動人的磨石地板,
親切不虛華的笑靨,不是都會摩登少女所模仿的來的。
Polly與我帶著鄉土的風格,自然的投入她的懷抱中。
她們有的座落在遊客爭相拍照打卡的神農街與孔廟魅力商圈中,更多是藏身於不知名的窄巷的民宅中。不管有沒有生意上門,有沒有受到遊客關愛的眼神,或者在網路上是否有點閱率,她們始終不矯作的存在著,成為府城的一份子。她們清楚,追隨時尚遲早會退流行,唯有認清自我本質,才能源遠流長。
蜜餞店裡躺著的是簡單包裝的的產品,一包沉甸甸的只賣50元台幣,鍋碗瓢盆店家把所有庫藏大方地全數排開,不講求過度包裝,沒有華麗的標籤,裡頭裝的皆是真材實料真品,反映著台南人謙遜,務實求事的精神。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是府城一大特色,舉頭三尺有神明,台南在眾神的庇佑之下,鮮有天災肆虐。
色彩鮮明的的壁畫,散佈在大街小巷,在陽光的照耀下,散發出光明的能量。
許行夫婦訂了一桌豐盛的料理招待我們,不僅看到到許型點菜時的豪氣,更見識到他驚人的食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小腹三層非一時之饞。全年致力於工作的許型,幾乎沒有時間旅遊、運動,美食似乎成為他工作外的唯一重心,看他日益成長的肚皮,我勸他要多活動,但運動的道理誰都知道,難的是要付諸於行動。
我才明白,運動和旅行對很多上班族來說,是件奢侈的事,不像我認為的那樣理所當然。
中午飽到脫褲的這一頓,讓我們決定晚上就以簡單的小吃店輕輕帶過,減輕胃腸負擔。
每次下台南都會回母校走走,數數工學院大道旁的樹,看看操場上跑者的身影,
你問我相同一個地方,究竟有什麼好一訪再訪的,
只因生命有太多的美好發生在此處,更是養成我人格與性向的搖籃。
不再迷戀於五星級飯店的尊貴,這回我們選擇了埋藏於巷弄間的小民宿,服務與設施雖然不能與大飯店相比,但把住宿的預算給了市井小民,總是比落到大財團的手中來的踏實些。
再熟悉不過的台南火車站,十幾年來一點也沒變,依然灰灰舊舊的,給人時光暫停流轉的錯覺。這或許就是台南的格調,已齊身台灣五大都會區之一,絲毫不改樸質的本性。
眼看著高雄車站即將用煥然一新的摩登面貌登場,他似乎一點也不在乎。
來到南台灣最顯著的好處除了有曬不完的陽光外,就是美食的饗宴了。
對於食物不太講究的我,還好身邊圍繞眾多美食愛好者,讓我無意間浸染在口腹之慾中。
自從上次在小胖帶我去高雄吃一次德州小騎士炸雞後,就讓人念念不忘,他說無論用餐環境、口感、與價格都完勝胖老爹炸雞。這次高雄首餐便指名要再來大快朵頤一番。
高雄此時正值台灣網壇最高的國際賽事 - 海碩盃的賽期,曾經打過成大盃的我和小胖,自然不會錯過。主辦單位真的是佛心來著,兩百元的門票可以看一整天的賽事,門票還可以折抵消費,由此可知在台灣舉辦體育賽事之艱難。
光是在巨蛋裡吹冷氣、感受臨場高昂的氣氛,就算看不懂球賽也都值得。
台灣的網球環境儘管和上西方國家仍有大的差距,
但選手們運用極有限的資源,能有這樣精采的表現,都值得我們喝采。
這場網球職業賽125積分的挑戰賽,是台灣邁入國際網壇的一大步,背後有無數企業家們慷慨解囊的奉獻。創造這樣一個舞台,讓更多國際好手來到台灣,帶動台灣網壇風氣、激勵本土選手。
市井小民如我能做的,就是買票入場,為他們加油打氣。
球賽落幕,不管誰輸誰贏,我們都經歷了一段刺激精彩的觀賽過程,
然後帶著歡愉的心情,享用滿桌新鮮的海味。每回來高雄,小胖爸爸總是盛宴款待,彷彿我們剛從物資缺乏的國度逃難過來。
自從大學時代小胖將我介紹他爸爸後,十五年來,飯桌上的菜色從沒少過。胖爸爸總是說,學生時代結交的朋友才是最真實的,我雖然涉世未深,也不太懂人情世故,但這道理在我爸媽那裏也得到了相同的應證。
出了社會,忙家庭、忙事業、忙旅行,每個人都有個人的追求,有自己的考量,我們都不可能再是當年的我們,有些人因為家庭或工作完全變了一個人,有些還是保持著學生時代的模樣。慶幸的是,我們這群狐群狗黨,多半沒輕易屈就社會主流價值,依舊保持獨特的個人風格。
然而,無論我們變與不變,變多或變少,時間的長河中,總有一些記憶,能帶著你我回溯到當年,一起瘋狂一起生活的那段過往。

期待有朝一日,大家能一起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