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我的光頭主管

陸光偉博士,簡稱陸博,是近半年帶領我的主管,看他頭上一片光禿,底下裝的全是寶藏。

自從去年十月份,陸博、艾倫與我三人,在安成號上奉船長之命,組成新事業部門。撲朔迷離的部門名稱,總讓外人搞不懂我們私底下研究些什麼。半年以來,我與艾倫每天如沐春風跟隨陸博的腳步,開心地執行上級交代的案子,讓所有的思緒彷彿一切又回到了留學時代的明朗,每天早上叫醒我的,是難以壓抑的好奇心,以及和艾倫切磋的激情。船長賦予陸博特殊的地位,借重他的高度,憑他的才氣,期待他在公司開出一條從前所未有朝新藥藍海的航線。我一直以為,在老闆雄厚的資金與陸博的執行力,足以讓我和艾倫在三五年後替安成號營造出一個新的氣象。年初,陸博才為我們擘畫了一整年的新願景,爭取到不少資源,前景看似一片光明。

直到最近,我才明白,這一切都只是我與陸博腦海中的美好想像,
新藥的大陸,從來不是安成號航行的目的地,這短短的半年的華麗航行,只是船長一時興起罷了。
四月初,陸博突然接到上級指示,轉任至安成號旁一艘名為安成生的扁舟上擔任船長,那裏船上人瘦嘴雜,在新藥的汪洋中載浮載沉,大浪一來,隨時有沈船的危機。我和艾倫看不懂這款布局,連陸博本身也是一頭霧水。我們曾經一度好奇,想追隨陸博上船,跟著他繼續航行,他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卻在幾次言談中暗示我們乖乖待在安成號上,方為上策。陸博沒說,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看著他在安成生舟上逐漸凋零的模樣,備感不捨。

陸博為人從不浮誇,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十足科學家的風範。他樂於傳授經驗,引導後輩思路,宛如春天的陽光,照亮了我們知識的海洋。無論身上頂著船長還是大副的頭銜,他總是透明的將船方向與目標與我們分享,即便上級選的是偏門的航道,都讓我們非常期待,那怕是風險極高的賭注,他都替我們擬好了備案。面對強悍頑固的對手,他謙遜中堅守立場,用科學的力量化解意識形態的僵局,是我們良好的榜樣。他從不在背後催促進度,他相信我們時間管理與獨立思考能力,會有自己處理事情的步調,所以,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替我們搭建一個平台,讓我們在上面充分的揮舞。我與陸博對於工作有類似的信念,便是追求工作熱情,而不是求分安穩,我們希望凡是航行過的地方,回頭一看,皆是數不盡的雲彩浪花,伴著美麗的漣漪,而不是片周而復始、平靜的汪洋。可惜,短暫的半年,我們的舞台僅僅搭了幾根柱子,雖然沒能站穩,但已經讓我們在安成號上看到比以前更遠、更遼闊的視野。

職場上人來人往,就像打在船邊的浪花,短暫微薄到不足以影響船航行的方向,
船員們的積極或消極工作態度,遠比不上船長的一個小小信念。陸博與我的小小夢想與抱負,只是滿足船長後的一丁點追求。我逐漸地明白,面對職場上的變動,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的熱情。遇上好主管、好同事,一半是上輩子積來的緣分,一半是靠自己潛能的展現與經營。最後,薪水,只是水到渠成的獎勵。

跟著陸博學習,是我職涯中最快樂的時光之一。即便眼看著所有經手的案子都要前功盡棄,也了無遺憾。
因為,專業,可以放著不用,但真正受用一生的,是學習多元的價值觀以及科學素養帶來的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