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我的心在哪?

如果要說出目前的追求,大概就是嘗試新鮮事物了。

這聽起來非常簡單的概念,背後隱含著很大的學問。你是否發現,花費一樣的功夫,相同的時間,有些人在各領域都能駕馭自如,而有些人總是在底層掙扎,單做一件事都做不太好。比努力更重要的事,非平台莫屬了。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方能看得更遠的道理。
巨人,不是隨處都有,他的肩膀也不會隨便讓人站在上面,要站在上面,先得具備些本領才行。人的一生不斷的在做交換,我們身上是否有吸引巨人的魅力,口袋裡有沒有巨人願意跟我們交換的東西?

不可諱言,在台灣,巨人樂於向台北市中心集中。
工作上,陸博和總經理的肩膀可以借靠一下,生活上,處處有演講與展覽,都是接觸高手的好機會,都能讓原本平凡的思考,擦出些劇烈的火花。我意識到,火花再亮,瞬間即逝。重要的是能從這些火光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追求,內化成個人的信念。
翻滾職場數年,看得越是透徹,越教人心寒,與原本的想像越差越遠。
明知是對的事情,無力去爭取,不想與惡魔打交道,不是沉默,就是離開。
踏入業界的中級樂園,身體與靈魂都面臨著挑戰,
看著有些同事小腹日益凸出,表情越來越虛假,角力攻防越玩越有勁,
幸運的躲過幾次暗箭,卻沒有把握下一刀會不會直接命中要害。
我雖然都是隔岸觀火,或者有著神盾般的臉皮,渴望的卻是一個簡單純淨的環境。
我感覺到自己存在的渺小,懷念起校園時代簡單日子,那種只需與知識為伍,不講人情事故的初級樂園。五年前信誓旦旦的認為自己可以在職場上有片多采多姿的天空,五年後的我漸漸發覺認真經營生活才是王道。
於是,我寄情於書中,在文字的世界裡,讓紛擾少一點,快樂多一些。
我縱情於山水之間,在一個又一個陌生的環境,體會那些從沒看過的風景與生活方式。
讀書與旅行,到頭來講的是同一件事,都是試圖得到對事物的真知灼見。

時光飛逝,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提醒著我,該瘋狂而未瘋狂,該放下卻未放下,該愛的未去愛。多年來,巨人們教導我努力工作、累積存款、鍛鍊體能、學習語文,拼湊好遠遊的條件,為了做個純正的自己鋪路。是條件還不足,是時機還未成熟,我始終沒有勇氣放手一搏,奮力一跳,跳出汙濁的井。
姑且留在井底陽光照的到的角落喘息著。

周末假期變得緊湊,下班後運動課表排的密集,吸收了上班時釋出的空虛感。
我在等待,等待靈魂的呼喚,在年華老去前,來場沒有時程表,只有單程機票的壯遊。

我的心,一直都在,只是暫時沉睡片刻爾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