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9台灣文博會

我服務的生技產業,理想與認知裡,應該是一個創新十足的領域,或者至少能在不斷地假設與驗證中成長。如果你和我有一樣的認知,很可惜,這美好的願景並沒有發生在台灣,我在這顆華美的生技水晶球裡,看不到過去的積累,也找不到未來藍圖,倒是看到一堆畫大餅,吹大牛的投機科學家,口沫橫飛的向懵懂的投資人擘畫著不切實際的願景。
沒興趣參與浮誇遊戲,工作上除了守住該有的科學素養外,我逐漸將專注力轉向下班後的時光。腦筋在假日比平日忙碌,精神晚上比白天有勁,
靠著聽演講、看散文、研究旅行,填滿青春的空白,成了生活的重要依靠。

自從去年逛了一趟台灣文博會後,希望每年都能夠花幾個小時來浸泡年輕人的玩意,這輩子沒能力成為文創家,學習欣賞別人的巧思創作,伸展伸展沉睡已久對於美的觸覺。
四月底的兩天周末假期,一天擠花博爭豔館,隔一天參觀松山文創園區。展場的前兩天僅開放相關從業人士參觀,後面幾天才開放一般大眾看展。台灣文博會世文創界年度盛事,又免收門票,自然吸引大批參觀人潮,光排隊進場就費了半小時之久。
進到展場內,擁擠程度可想而知。
我第一個觀察到的,無論是媽媽、大嬸還是阿伯,頓時童心大放,對於眼前這些插畫家捏造出來的可愛玩物,顯得無法抗拒,拼命按手機的快門。
展場內的新秀雨後春筍的出現,我能叫出名字的卻屈指可數,還好老凱蒂貓還在,只是再也不像她年輕時那般備受疼愛。同年紀的皮皮蛙和酷企鵝差不多已經沒有市場,黯淡的下台一鞠躬了。
這裡賣創意、賣點子、賣周邊商品,虛擬的卡通人物填滿人們現實中空虛的缺口。
他們反映生活,刻畫人性,讓人們覺得自己活著並不孤單,尤其在擁擠的都會區裡。
最最膾炙人口,幾乎前胸貼後背的展區,是Line貼圖原創市集,幾乎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
在這裡,大家可以目睹平常在超越時空飛來飛去貼圖的作者,
外貌其實就和妳我周遭的人沒有甚麼兩樣,甚至有的其貌不揚,眼神還帶有點猥俗。
但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與巧思,贏得群眾的愛載,也替他們賺了不少荷包。
他們跳脫了傳統媒體吹捧、財團的行銷,
他們把自己當作品牌經營,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
這些可愛的貼圖們,只需要花幾個銅板,就可以擁有使用權,
大人小孩都花得起,在網路世界裡累積大量的忠實粉絲。
即使戴著面具,排隊等著他們簽名的人潮,從來沒有少過,尤其對於年輕族群,更是有致命的吸引力。在Line的創意貼圖世界裡,我已是作古的原始人等級,遠遠的被潮流拋在後頭。
我深深感受新時代的來臨,年輕世代不再甘於坐在辦公室或實驗室裡,聽從主管的指示,過著朝九晚五,月底支薪固定模式的日子。
他們勇於表達,順從內心的渴望,用插圖代替文字,用動畫代替言語,在新的虛擬世界中,引領風騷,默默的影響眾多人的生活。
松山文創園區的展覽較之下,顯得中規中矩,印象最深的是老字號的SKB原子筆,注入了設計感,連包裝的質感也越來越講究,筆,套入了美的元素,搖身成了藝術品,凸顯使用者的個人品味。
這支以黑面琵鷺為主題的原子筆,可愛又不失端莊,看了就很想入手。
只是,現代人用手機、打電腦,真正需要拿筆的時刻,已經遠不如從前。
或許,再偉大的發明,走入歷史只是時間的早晚,藝術,才是能夠歷經千錘百鍊的永恆價值。
展示的許多生活用品巧思,說穿了都不是什麼偉大的發明,
這些點滴創意,卻能增添你我生活的樂趣,也就是所謂的生活品質。
很高興看到台灣已經從吃飽喝足,朝著吃好喝好的層次邁進。
一個日常簡單的玻璃杯,點上幾個幾何圖案,搖身變成療癒的小玩意。
或許將每天慣用的玻璃杯,換成療癒的熊杯,愉悅的心情可以讓我們多活幾歲。
今天觀展更發現,文創產業已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發芽,不再是印象中服務金字塔中層以上階級的產物。台灣人追求美的渴望,已在各縣市鄉間的巷弄間、人們的生活用品中,找到了蛛絲馬跡。
台灣文博會,我們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