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清水斷崖拂曉團

氣溫日益飆漲,初夏未至的五月,日溫已悄悄突破攝氏三十度。體內的酵素開始活化,蓄勢待發的雙腳,蠢蠢欲動,帶著充沛的精力與好奇心,提早進入暑期狀態。有多少個夏季夠你我燃燒? 有多久的體力可以任我們揮灑? 稍不留神,恐怕已是白髮蒼蒼的佝僂老人。
任何東西都有賞味期限,為了不讓青春提早變質,最好的方法就是反覆的試煉。打從第一次參加粉鳥林划獨木舟後,說好的清水斷崖划槳一延宕就是兩年。
在端午節來臨前的兩周,應景的搖著槳,在破曉前的大海上,等待日出。
清水斷崖獨木舟總共有三個時段可選,清晨、上午與下午,全盛時期有十幾間業者在崇德海灘上經營,五顏六色的獨木舟堆滿沙灘,價格範圍從1000元到1800元。我們相中的是設備最齊全、划行時間最長的好野人拂曉團。
半夜四點鐘集合,在漆黑的夜裡,視線所及只有頭燈前的距離,聽著海浪的狂潮,我們像是準備出海夜襲的水鬼,朝著茫茫大海狂奔而去。
月光下,團員們生疏的練習搖槳,等待黎明。我無心聽講,心思早已隨著視線飄到遠方的天際線,看著一小點的金黃色曙光隨著時間渲染了整片太平洋。
日昇日落,每天都有,我卻難得的看她一回。
幸福,往往在我們身邊環繞,只是我常常忘了張開雙臂擁抱。
萬事起頭難,想體驗划槳的樂趣,先得將獨木舟請下水,
團員幾乎都是獨木舟的新手,今天的海浪非常活躍,獨木舟光是要從沙灘破浪出海,就費了好大的功夫,好多人還沒出海,又被浪給打了回來,未下海人就先濕。
面對朝陽,我躲在友船的後頭,遠遠的欣賞眼前這幅印象派畫作。
沉浸在光與影的世界中,穿得再亮眼的人們,在耀眼陽光背後,都成了片片剪影。
賣力的朝天際線搖槳划去,天上的大圓盤依舊遠不可及,即便划斷了雙臂。
在追求夢想前,第一要件是了解自己。
在這之前,懷有再大的抱負只是一場空談的笑話而已。
反之,有人選擇一不作二不休的原地不動,隨意漂流。
可惜,這裡是人間並不是天堂,起伏的海浪晃動著船身,很快的就令人暈眩的想吐。
你問我究竟賣力向前划好呢?還是停在原地漂流好?
現在的我會回答,用自己最舒服的速度,能與幾個知心的朋友相隨,便是趟理想的旅程。
從海上遙望向山壁,乍見這條連接繁華與樸實的時光長廊,亦是大自然與人類搏鬥所留下的傷痕。
看看那麼多不會划船的團員,划得又慢又暈船,卻一樣玩得開心。
她們在鏡頭前擺出美美的姿勢,留下令人回味的倩影。
  
突然,一條由獨木舟串成的巨蟒,從一旁呼嘯而過,領頭快艇馬達的撲撲作響,好像在取笑我們傻。但對我來說,在海上漂泊的一點暈眩、用雙槳慢划前進的一點疲勞,才是參加獨木舟活動的真正滋味。
想起電影刺激1995中的一段話: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既然來到人間,我們何必急著向終點邁進呢?
海上獨木舟旅程的最後一段,是完美的隨浪上灘,獨木舟垂直於沙灘猛力的搖獎,將能安穩地擱淺在灘頭。取一個善終,是人們終究得學習的課題,好幾艘船沒能打直,獨木舟被淹沒在白浪的翻滾之中,人被教練及時拖了出來,所幸毫髮無傷。
拂曉過後,海上波光粼粼,烈日曬紅了你我的不再細嫩的肌膚。
當我們離青春時的猛男與辣妹越來越遠時,幸好,還有純真笑容無誤地掛在臉上。
貓與我,至今仍是社會化過程中的失敗品,
如果可以選擇,就讓我們永遠做個邊緣的自己吧!!
蘇花公路上,今天的清水斷崖石碑格外孤單,從這裡,望見了遠方的海面上飄著幾葉獨木舟。要不是參加獨木舟活動,我可能永遠不會注意到蒼海中的這些小亮點。
或許,就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經歷,培養出一點敏銳的洞察力,
而這一丁點洞察力,引領著我們走著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而這些獨特的道路,讓我們的生命更加有故事。
在台灣參加過的三次獨木舟活動,觀光取寵皆大於運動本質,
教練帶得相當保守,團員體能皆偏弱,所以沒能划出深刻的記憶,

於是,我期待一場驚滔駭浪,或萬里長征的獨木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