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印象金邊 (1) - 那伽世界

佛教立國的柬埔寨,寺廟想當然成為民眾信仰及生活重心,如同到歐洲旅行免不了走進教堂看看耶穌瑪麗亞,到中南半島,很難不到釋迦摩尼與各式佛祖的地盤巡禮。
在金邊,如果要找一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大概就屬金邊皇宮了。皇宮前廣場飄揚著印有吳哥窟的柬國國旗,儼然泱泱大國之姿。廣場上的覓食鴿子的數量遠多於觀光的遊客。
正在整修的門面,套起防護網的建築依舊難掩其莊嚴與霸氣。
中間看似嚴肅的柬國國王肖像,其實他是位不折不扣浪漫的藝術家。
空曠的皇宮鮮少遮陰之處,豔陽下,汗水濕潤了衣裳。
或許是我平時累積太多雜念,讓內心無法平靜,才會汗如雨下。
和我們頂著相同的烈日,皇宮裡的工作人員、當地的遊客與僧侶普遍穿著長袖衣物,真羨慕他們耐熱的體質。在柬國也鮮少看到胖子,不知道是真的少,還是胖子都懶散的躲在室內。
對於一個人均GDP不到台灣十分之一的國家,能有如此華麗莊嚴的建築,實在了不起。我們這些外國觀光客貢獻了不少,當地人門票價格只要我們的四十分之一。
 無論是活人用的加冕寺、神明住的銀閣寺,還是死人住的靈骨塔,精細的雕工,提醒了遊客柬國輝煌的過去。想多了解吳哥王朝的歷史,可惜沒請導遊的我們,走馬看花一小時左右就逛完。
五至十月是柬國的雨季,雷陣雨每天突擊,總在沒有防備時刻讓烏雲遮蔽了藍天。
 一場雨,讓嘟嘟車與計程車們忽然忙碌了起來。
金邊國家博物館,先不看內部展品,博物館建築本身就是經典的高棉傳統建築。內部展品不像傳統的博物館有控溫控濕,採開放的陳列方式,因為九成以上的展品是石頭,吳哥王朝雕塑品的真跡。上百件佛像文物上都有對應的語音導覽,
真正對於柬國歷史有興趣的遊客,在博物館內可待上一整天。
只是,館裡的遊客不多,看來大家寧可親自走一趟吳哥窟,沉浸在歷史與土地的對話之中。
因為,偉大的文明,不是靠一座博物館可以訴說的盡的。
內部展品貼上了禁止拍照的圖示,不知什麼原由,羅浮宮與大英博物館都可以隨意拍照了,驕傲的歷史不是更應該廣為分享與流傳嗎?
小胖與阿茶覺得金邊的景點幾乎都玩乾了,於是將眼光放到金邊近郊的一日或半日遊。
詢問了幾間旅行社,服務人員都是雙手一攤,除了吳哥窟,說不出什麼其他有趣的方案。勉強擠出了一個半日的"烏棟"。金邊旅遊業的貧瘠程度,由此可見一班。
烏棟,距離金邊西北方九十分鐘車程的村落,是柬國以前的首都。然而,眼前這片綠意,以及滿地的紅土黃沙,很難與首都的印象聯想在一起。
所有柬國的寺廟都少不了這隻名為那伽 (Naga)的七頭蛇守護神,他們最喜歡爬在樓梯的兩側,長長的身軀剛好穩坐在扶手上。只是,那伽並不是柬國的守護神,泰國的廟也是那伽滿屋爬。
看這些白到發亮的建築,就知道當天的陽光有多刺,而我們又是登了上百階的階梯,才爬上了塔頂,人還沒曬成乾,也脫了一大半的水了。
與金邊的建築一樣,金黃色的建築是給神明住的,白色的是過世佛祖的塔位。
這座位於烏棟至高點的皇陵是這裡唯一的亮點,環顧四周,腳下一片貧瘠,視野像遠處延伸,荒蕪依舊。
顯眼的觀光客,自然吸引當地居民的注意,
小朋友們圍繞在身旁,跟著遊客們上下樓梯,看起來一點也不費勁。
對觀光客來說,這裡是聯合國文教組織得世界遺產,對於孩童來說,這裡是他們的遊樂園。

他們用高棉語嘗試與我們交談,可惜我們會的語言完全沒有交集。
可能是找人陪伴,也可能是希望得到一點布施,
他們的童年中有遊客有猴子,一個生在台灣很難體會的童年。
我對於在烏棟兩小時餘的短暫時光,感到些許疑惑。這裡不收門票,沒有商業行為,我們帶著好奇心來,帶著滿身的汗水離去,什麼也沒留下,我試著想盡點觀光客的義務,對在地的經濟作些許的貢獻,卻找不到任何合適的商品。我試著在這土地上,聞到一點柬國的特色,也是徒勞無功。
可以預見烏棟的將來,依舊會是個黃土高樹的純樸小村。
中國企業,挾帶鉅額的銀彈,快速的改變金邊的面貌,參天的高樓一棟一棟的起,遮蓋了美麗的高棉龍尾建築,那伽不再乖乖地在寺廟中守候,成了飯店、賭場的門面。
這棟名為那伽世界(Nagaworld)是全金邊最豪華的飯店,氣派的大廳,全中文服務,熱絡的經濟活動,讓那伽也瘋狂了起來。
只是,地價、房價、物價在金邊不斷的飆升,受惠的是少數的官員與財團,
大部分柬國人民反而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繼續閱讀......
印象金邊 -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