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2019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下)

不知到夜半我有沒有累到打鼾吵到大家,但肯定的是今天有個熟睡的夜晚,一覺到天明。六點不到,窗外的知了聲,已嘰嘰喳喳的叫著夏天,喚醒了熟睡中的我們。今晚我們住的地方,是一間磚窯廠改建的花園民宿,磚窯廠早已廢棄,民宿卻經營的有聲有色,仗著原本幅員廣大的腹地,給遊客們寬敞的休憩空間。
荷塘裡飛舞著紅色與藍色的蜻蜓,想不起上一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我只想到西風的話,四季更迭的軌跡,紀錄在一年又一年,一張又一張的相片之中。
就像昔日焦金爍石的燒磚窯爐,荒廢多年後開始萌生綠意,那年趾高氣揚的參天煙囪也有感到寂寞的一天。彷彿在告訴我們世上沒有所謂的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抓住現在便是永恆。
草原上的一棵大樹,它,不叫蔡依林或金城武,它,不為任何人瀟灑的兀立著。
民宿提供台灣傳統的台式早餐。鹹蛋、麵筋、筍乾、花生米、菜脯蛋,一碗清粥,最後再來杯豆漿與白饅頭,大家吃得好滿足。或許在城市裡,我們都因為忙碌,好久沒有認真把早餐當一回事了。
停在悟饕池上飯包的老火車,一直是遊客們拍照的熱點,難得逮到一個乏人問津的早晨,任我們恣意地拍。在池上,老的事物得到了尊重,舊不是老,舊在這裡成了韻味與光陰的代言人,早上的舊窯場,這裡的舊火車,訴說的都是曾經存在的歷史,化為今日的故事,給後人品味。
我們的生命何嘗不是如此呢?生長在台灣,我們得以盡情地在公平的社會揮灑青春,在祥和自由的社會中生活,然後在完善的醫療體系中終老。
有時候,想著這一生能想留下些什麼? 
或許平凡如我者,能存在某些人的心中,對身旁的人有正面的影響,就是這輩子最大的貢獻了吧!
紙糊的熱氣球,串著一條細繩,他們一輩子也上不了遼闊的天際,只能隨著風擺盪在鐵花村音樂聚落的樹下。一樣是熱氣球的模樣,卻有完全不同的宿命,他彷彿在告訴我,熱氣球不一定都要飛上天,也能帶給遊客們不同的景緻。
台東,成了舊時光最好的代言,有別於大都會區求新求變的魔幻,連空氣都懶洋洋的在樹下、在窗邊躺著。平日台北錙銖必較的時間,在這裡顯得一切都變得無所謂。
富岡漁港的海味,總是令人聞香下馬。11號省道路旁的美娥海產店,是小時候爸媽首屈一指的餐廳。經濟實惠的料理讓她博得好名聲,用餐時間的大宴小酌,常是高朋滿座。
我們所幸來的早,爭取到在此用餐的機會。
本來因外頭35度的高溫而擔心食慾開展不開的我們,看來是多慮了,每一盤都吃得乾淨見底。
四月份的那趟環花東自行車騎乘,來得太匆忙,去得太緊湊。今天,我要好好地停下腳步,在椰林樹下,在海浪與礫岩的交界,與太平洋好好的敘舊。
湛藍的晴空,深邃的海水,她,一直都在,
只是年紀漸長的你我,不知不覺讓手機裡的Youtube,電視機裡的新聞,佔據了生活的視野。
對我來說,螢幕裡再美的影片與相片,比不上這張好友一起在陽光下揮灑汗水的畫面。
浪花拍打著岸邊,襲來一陣海的旋律。
台東的海岸,是一把彈不快的琴,讓遊客在漫不經心的節奏裡沉醉。
習慣忙碌的我,學習放下心中上緊發條的時鐘,慢慢地體會大地溫柔彈奏的序曲。
我聽見樂章的最後,是為你我譜出的青春紀念曲。
同一首歌,不同人傳唱,風韻會有千秋。
相同的地方,與不同的人,感受也就不同。
我們一生所要找尋的,不就是可以一起與我們一同傳唱、彼此有共鳴的知音嗎?
昔日在三仙台遊憩的神仙們已不復存在,遊客們在滿地鵝卵石圍繞著平靜海灣戲水、聊天。
要是這場景在歐洲,肯定是滿地的比基尼辣妹與肌肉男。
閃閃動人的不僅僅是陽光灑在水面上的波光,還有我們身上被蒸出的汗水與防曬乳結成的油滴。
Kelly打著傘笑著說,整個夏天的陽光,今天一整天都收集完了。
而對我來說,今天的陽光只是夏天的暖身操爾已。
陽光、空氣、水,生命組成的三大元素,在這塊土地上,不必特別的包裝,不需額外的收費,他們總是不吝惜的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只需我們懂得去享受、去珍惜。
 這一刻!享受吧!
第一口,冰涼爽快地口感,消去白天的熱氣,第二口,酒液泡沫沁入脾胃的舒暢,為我們旅行順利喝采,第三口,酒精發酵的微醺,敬我們將簡單的日子過得精采。
乎搭啦~~~熱炒店被大學生們佔據,喝完這杯,我們並沒有在熱炒店繼續搖擺。
來到隔壁的牛排館,屁股坐在柔軟的沙發椅上,圍著餐巾,等待鐵盤上劈哩啪啦的牛排慢慢地煎熟、冷卻、入口。咬在嘴裡的板腱,就像是我們的小日子般,在美妙的激情後,化作生命中的養分,好讓我們抬頭挺胸,迎接更好的未來。
無意間發現,牆上記錄著上週柯文哲市長到本店光臨的痕跡。柯市長並不是美食專家,他的來訪並不會讓我們覺得備感榮幸。對我來說,Kelly在這裡切下不惑之年的生日蛋糕,許下願望,才是更值得紀念的一刻。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的旅程,在柔美的燈光、舒適的空調,以及嘴裡甜膩膩的生巧克力蛋糕中劃下完美句點。祝福我們在未來的日子,都能抱著像熱氣球般的熱情,在平凡的黑夜裡,燦爛耀眼。
回程路上,我們已經開始計畫著下一趟花蓮的旅程。
2019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花蓮等著我們回來!

繼續閱讀......
2019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