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印象金邊 (3) - 異國餐桌

五年前跟品冠旅行社去的那趟吳哥窟,餐餐都在五星級飯店裡吃用餐,滿桌的精緻料理,幾乎比我們平常在台灣吃的還要好,只是我們知道,遊客享用的美食,距離柬埔寨人的日常非常遙遠。所有入我們口中的柬式料理,都是經過美化改良,再精挑細選篩選過,才端到我們面前。這回,我以為小胖會大量安排庶民料理,沒想到,他居然出乎意料的安排了別緻的異國餐點,在台灣千元以上方能獲得的享受,在這裡大約半價就能盡情體會了。美饌是我們此行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我們沒有一個人吃壞肚子。

你說,金邊沒有旅遊的亮點,但若問我有沒有美食,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而且,最棒的是點菜不太需要認真看價格,菜單中最高的價格與台灣相比,都只是零頭。

有一間名為Friends International的國際組織致力於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建設,他們經營餐廳,提供精緻的在地料理給遊客,再將收入盈餘投入當地兒童的教育計畫。
他們在金邊的兩家餐廳,在Trip adviser的高人氣,吸引了小胖與阿茶的目光。

第一間Friends the restaurant提供西式料理,餐點離不開排餐、漢堡與義大利麵等等,
餐點中規中矩,份量很有誠意,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鮮明的料理特色。
這是落地後的第一餐,小胖團打保守牌,選了這間人氣餐廳。
好處是餐廳距離旅館還有景點,步行就可抵達。
一份餐點都在7美金以下,便宜的如同台灣速食店的價格。
即便如此,還是遠高於當地人的消費水準。
我想,這間餐廳之所以高人氣,慈善的經營理念替它加了不少分。
做善事兼用餐,一舉兩得。
第二間是名為Romdeng的花園式餐廳,位於安靜巷弄間的法式建築中,
提供道地的柬式料理。不熟悉柬菜的我們,只好看著菜單上的圖片,臆測著待會上桌餐點的味道。
Romdeng將自己定位為精緻、中高價位的餐廳,裝潢與擺盤都比前一間Friends講究許多,
令我不解的是,室內採開放空間,只有頭頂上的風扇吹著,根本吹不走滿身熱氣。
菜餚的層次比起Friends豐富,只是份量上精簡許多,點了六道菜才勉強填飽三個人的胃。
在家裡附近,無意間經過一間海鮮大排檔,馬上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幾乎是台灣百元熱炒的翻版,可能是柬埔寨民風純樸,少了穿著清涼的酒促小姐。
旅行久了,原本滴酒不沾的小胖,也和我們一起舉杯共飲。
人們總說酒肉朋友不好,但没酒没肉又哪叫做朋友?
從生蠔、排骨、蝦子、小卷、蛤蠣到青蛙,每一道菜都是生啤的好夥伴,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但說穿了,酒桌上,菜色都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飲食的人。
喜宴、尾牙不也是這樣嗎?
真希望所有的好朋友,都能在此舉杯共飲。
但說到道地,海鮮熱炒還是稍嫌國際化,有英文菜單,服務生也略聽得懂英文。
真正遇到在地的庶民料理,是在俄羅斯市場裡的攤位,這裡頭的攤位沒有菜單,也沒有價目表,環境就一個"熱"字了得,生意卻是好的不得了,我們等了近半小時,流了滿身的熱汗,才盼到這盤醬油炒米苔目。
口味很順口,含有大量的味精,吃完滿嘴的口乾舌燥。
看著當地上班族淡定挨著吃著米苔目,習慣過舒適日子的我們,已回不去那個與陽春麵滷肉飯為伍的生活。
飯後,為了找一杯咖啡,小胖與茶行按圖索驥,在市場裡尋尋覓覓,結果當天公休,
其實,口渴的我們,早已失去品味的能力,隨便一杯冰涼的飲料,都是甘露。
另一間值得記錄的在地飲食是旅館隔壁街口的早餐店,當地人似乎不習慣麵包和穀片當早餐,一大碗的牛肉米粉湯搭配一杯冰咖啡或奶茶,提供一早上滿滿的能量。
當然,為了滿足外國人的胃,金邊有少數幾間法式麵包店,其中這間Eric Kayser麵包店是茶行指定想吃的早餐店,裝潢得非常體面,與金邊大部分的店面顯得格格不入。
我們去的當天,生意非常冷清,偶爾才有顧客上門,與台灣的麵包店絡繹不絕的人潮有很大的差別。在寬敞的用餐環境,我們三個大男生,恣意的聊天,啖著西式早點,享受平常上班時無法體會的悠哉。
台灣的麵包工藝在世界上是備受肯定的,所以眼前的法式麵包並沒有給我太大的驚艷,
相當於台灣一般麵包店的水準爾已。
回家前一天,小胖事前預訂了在一間小而美的精品飯店(Arunreas Hotel)內用餐。
裡頭的顧客幾乎以西方臉孔居多,不知道小胖如何找到這裡的。
餐點採現點現做方式,剛好適合沒有緊湊行程的旅行者。
可以無限次數點餐是它的一個賣點,但個人覺得流於飯店的公版,味道十分平凡。
一旁麵包吧中的巧克力可頌與鬆餅,反而成為我最要好的朋友。
第一天晚在大雨中好不容易才找到這間位於巷子中,而且浮在二樓的摩洛哥餐廳 -Casablanca
躲進這優雅的庭院裡,溼答答的心情,瞬間化為浪漫的香氛。我們幾乎包了全場,選擇了室外的餐桌。
摩洛哥料理第一印象就是貴森森的塔吉鍋。Casablanca不但裝潢美、氣氛佳,還非常平價,除了燉到稀巴爛的塔吉鍋料理外,還多了烤肉串可以選擇。

端上桌的餐點,毫無賣相可言,每一道都很像馬桶裡看的到的東西,尤其又放在白色的瓷盤裡,我們的胃口完全沒受到它的外貌影響,每盤都吃到清潔見底。
外酥內軟的麵包,沾著濃郁的醬汁入口,大概是摩洛哥料理最特別的地方了。
最後再來一杯薄荷紅茶解膩,便是完美的結局。
五天之中,口味最重的一餐,非這一頓印度料理莫屬了。
餐廳門一打開,撲鼻而來的是一陣濃濃的印度味!
和大多數這幾天用餐的餐廳一樣,位子多到任我們挑選,
這是在人口密集台北很難見到的場景。
大量香料的使用,讓食物高低層次更加寬廣,也讓我們的味覺系統有了更寬的品嘗光譜。
大量的白開水是必須的,隨時稀釋過飽和的香料味。
雞腿當然是用手直接拿著吃方便,但沾過香料的手指,總要好幾天味道才能完全散去。
在金邊每一天都下雨,終於逮到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站上了23樓高的Eclipse Sky Bar。
身旁穿著時髦的男女們,偎著微暗的燈光,伴著向晚的微風,讓時光在杯觥交錯間流逝。
我們一人點了一杯調酒,在微微暮色中閒聊,
氣氛絕佳時,阿茶與我鼓勵小胖積極的找個女伴,好他每次旅行更加圓滿。
兩個人的餐桌,總比一個人的味道豐富吧!!
就像我自從遇到Polly後,無論在地圖上的旅程或生命旅程都更加精采許多。
金邊的夜色,亦如她的名字,在漆黑的矮房中勾勒出幾條璀璨的金色線條。
如果你期待大城市般的光彩絢麗,或許得再等個幾十年。
但,那時候的金邊,可能再也找不到平實的物價以及慵懶的氣氛。
如同現在變得稍微富足的我們,再也回不到大學時代的那般青澀。
柬埔寨首都走一遭,短短的五天,看到曾經雄霸的高棉帝國凋零後的沒落,僅能在博物館中緬懷吳哥王朝的光輝。這也提醒著我們,永遠強盛的帝國只存在人們的幻想之中。
看看別人的國家,再看看自己生活的土地,雖然在台灣,一打開電視機,得忍受低素質媒體報導的摧殘,以及永無止盡政治的紛擾,但是,台灣有堅強的政府,抵抗中國財閥的入侵,我們有良好又便宜的教育及醫療水平,讓人民生活無虞。更可貴的是,我們身處一個沒有恐懼,充滿人情味的祥和社會。

生活在台灣,真好!!

繼續閱讀......
印象金邊 -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