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印象金邊 - 序

金邊,柬埔寨的首府,與我邂逅於2019年的端午假期。
二月底的某一天,東南亞通的小胖搜尋到台北直飛金邊的便宜航班,問我是否有興趣跟他走一遭? 金邊,網路與書籍鮮少撰述,激發不了旅行興致,倒是老早對於小胖背包窮遊的旅行方式就抱有莫大的好奇心。我八方飄蕩,他雲遊四海,我們卻難得一起同遊。
旅行的滋味有很多層次,可以是冒險、可以是放鬆、可以了解文化、也能看清自己、更能考驗感情。與不同旅伴出遊,自然能嘗到不同的旅行滋味。這回既然有順風車可搭,又是熟識多年的老包客,幾個月後,阿茶報名加入,湊成了三個不經商、不當大爺、不買春,的奇妙組合。
金邊,對大部分的旅客而言,是前往吳哥窟的中繼站,網路上對於金邊旅遊的評價以負面居多,治安壞、景點少、基礎建設差一直是金邊擺脫不掉的影子。Polly不經思索就說這次不跟了,我則認為就算再貧瘠危險,也是平常看不到的風景,跳脫舒適的環境,是增加生命深度與廣度的試煉。
三個小時的飛行,飛離了繁華,當飛機下凡到人間時,已是一片黃土、以及散落期間的零星的農田。
再往前飛,出現了都市的雛型,在湄公河兩岸發展開來,空照的混沌景色,並不像它的名字一般響亮,與金沾不上邊。
時間:06/06/2019 - 06/10/2019 (五天四夜)
人員:小胖、阿茶、Pakermonkey
住宿:TAO Riverside Residence
交通:長榮航空、Grab
花費:每人約兩萬新台幣

金邊國際機場布置的算體面,眾多遊客辦理落地簽證得櫃台,像是護照拍賣會,亂中有序。無論是辦理簽證或入關,護照裡不再需要夾著華盛頓,櫃台前用英文清楚寫著"此處不需再付費",海關一點也不囉嗦的放行。相較起五年前在暹粒機場的混亂,給人耳目一新的觀感。
小胖謹慎地用手機APP叫了台計程車,從機場到市區的旅店,四十分鐘的車程,只花了十美金不到,我一時還不能習慣如此低廉的物價。沿途自行車、摩托車、嘟嘟車與轎車和協共存,轎車中八成以上是Toyota或Lexus的油電車,用天然氣的嘟嘟車越來越多,即便是柬埔寨政府都意識到汽機車廢氣的汙染,台灣在這方面還在原地踏步。
旅店位於湄公河畔的巷弄中,寬敞的房間,備有簡易廚房,浴室更是大的誇張。
雙人枕頭給了小胖與阿茶,我睡眠時間短,獨自睡外頭自由些。
金邊的空氣品質比想像中的理想,這幾天的AQI指數都在六十上下,與台北品質相近。
每天清晨七點換上路跑服裝,沿著河堤向北,十公里的路程,
一邊欣賞寺廟、建築,一面觀察在地人的日常。
篤信佛教的人民,打扮十分樸素,怎麼看都不像網路上所言治安敗壞的城市。
生活不算富裕的柬埔寨人民,
和善的在廣場上餵食鴿子,就跟在歐洲任何一個城市的廣場看到的一樣。
往返渡口的輪船載著滿肚的機車通勤族,從彼岸來到繁華的市區上工。
繼續北行來到鑽石島,這裡馬路柏油鋪得格外油亮,放眼望去的高樓、或是即將落成的大廈,上頭寫著是熟悉的漢字,五星紅旗四處飄揚,在經濟殖民的時代,大把鈔票就可以大方在別人的家園裡插旗。
只是,一共經過這裡四次,都是冷冰冰的空城。
如果不說,真不知道隻身在柬埔寨。
更可怕的是,中國財團正在把歐式建築,移植到這塊土地上,
錢可以堆疊出高樓,卻複製不出文化。
慢跑結束的老頭,享受日光,免費。
出門不必穿鞋的小妞,無邪笑容,超正。
我滿身的汗水,正一滴滴地落在河畔的石板上,然後被炙熱的陽光蒸發,
一天的旅程便從此刻開始。

繼續閱讀......
印象金邊 (2) - 殺戮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