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汗灑基隆嶼

從小到大,走訪台灣東北角風景區時,常常看到遙遠的天際線前,有一座小島,遠遠的注視著我們,三十七年過去了,對它並不好奇,一直把它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保持著既遙遠又無所謂的距離。直到一天中午用餐時,Ivan問起大家是否有興趣一起去島上走走。雖然不知道島上能做啥,就當作是好友出遊。算一算,距離上次同事們大家一起出門踏青,已經是四年前同遊基隆潮境公園的事情了。
四年間變化之大,有人有生小孩,有人結婚,分配給家庭之外的時間越來越少,對於工作的熱情也遠不如當年。幸好,Ivan這次熱情邀約,將大家漸行漸遠的心,重新給拉了回來。
【碧海藍天】是船公司的名字,也是今日天氣與心情的寫照。
從碧砂漁港啟程,二十分鐘不到的航行距離,吹了幾下海風,都還來不及暈船,快艇就已經抵達彼岸碼頭,我心想,假日跑船跑這條線真是個不錯的生意。
 一座無人島,究竟是哪裡迷人, 吸引了大批的旅客登島?
是好奇,是冒險,還是想尋找島嶼的記憶?
乍看之下,這裡什麼都沒有,只有滿滿的遊客與狠毒的太陽。

登島後,船公司分配給我們一位導遊,要我們跟著他的腳步前行。
或許他已年邁,或許工作缺乏熱情,他口中的基隆嶼並不是那麼吸引人。
匆匆介紹完景點後便離我們而去,在登山步道前與我們揮揮衣袖道別。
在開始攀登基隆嶼前,島上只有幾座年久失修的水泥建築,
眼前最美的風景,是團員裡的五姑娘。
 平常有沒有鍛鍊身體,看看這一張相片就知道。
畢竟,我們還沒到剩一張嘴的年紀。
新舖設好通往島頂的木棧道,像一條巨蟒彎彎曲曲的環抱整著島嶼,讓我想到小時候玩的蛇棋。在起點拍了張合照後,大家便按照自己的步調上山,
有人平步青雲,有人步履闌珊,說好有緣的話山上見,沒緣的話下山還是會碰頭。
無論走的快還是慢,大家身上都是汗水淋漓,毫無遮陰。
今天,Polly像吃了菠菜,渾身是勁的在階梯上跳躍,把爬山當走平路,真不虧是島嶼天后,四處找尋合適的角度拍照,沒有辜負了這片碧海藍天。
全身早已沾滿了汗水,防曬霜凝結成白色的小水珠,在雙臂的皮膚上打滾著。
走上了稜線,視野無限開闊。
 遠望著對岸的寶島,明白為何當時麥克阿瑟會說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
若是阿共打下了台灣,基隆嶼會不會是另一個反共復國的最後島嶼?
島上的人面蜘蛛,才不管這裡是誰的地盤,張著比人臉還大的蛛網覓食,
今天是周末,沒有昆蟲上門,只好悠哉的看著太平洋做日光浴。
 基隆嶼燈塔,註定了一生的孤單,黑白相間的外表,獨自度過無數的白晝與黑夜。
它是島頂唯一的遮蔽物,遊客們上來,不免俗地在他懷裡遮陰、乘涼,與他合照。
我們都清楚,陪伴,是世上最好的禮物。
 終究,沒能等到所有團員上山,大家沒能在基隆嶼的至高點上留影紀念。
這也訴說了再好的朋友,再親密的戀人,
大家能力不同,夢想有別,能相會,是緣分,不能再相見,是宿命。
Polly張開雙臂,想擁抱海洋,卻被陽光親吻了臉頰。
揮灑青春,年過三五的她在陽光下變得年輕十歲,正歪了!
認識他十來年,眼睜睜的看她從都市冷氣籠裡的小白兔,蛻變成萬里遨遊的飛雁。
我沒有翅膀,無法自由地飛翔,只有一顆想飛的心,伴她四處遨遊。
到不了的叫遠方,曾到過的叫他鄉,
我們說好要一直走,直到走不動那一天為止。
脖子上那張碧海藍天的吊牌,是個敗筆,趁現在還能像隻猴子活蹦亂跳,可要好好把握,
因為轉眼間,將成為中年大叔,然後邁入佝僂老人的行列。
妳問我接下來要去哪? 是天涯,還是海角? 
我想了想,並沒有回答。因為太多了,講到山下也講不完。
於是,就讓我們一起期待著遠方。
 步道終有盡頭,夢想卻可以無限延伸。
 多麼幸運一路上有妳們陪伴,基隆嶼再也不寂寞,在這陽光炙熱的仲夏午後。
 返航路上,海面格外的寧靜,基隆嶼躺臥在太平洋上向我們道別。
我突然發現她身上凹凸有致的迷人紋理,希望不是剛剛熱昏了頭,或是情感在作祟。
從今以後,基隆嶼不再只是一座無人孤島,而是記錄著我們共同回憶的土地。
有朝一日,讓我們再回來尋找腳下踏過的足跡,摸摸汗水曾經灌溉的土壤。
今天,每個人都曬得臉頰紅通通,
海風,濤洗去了平日新的愁與舊的憂,我,心滿意足地回到了烏石港。
冷氣房裡一桌海鮮饗宴,正等待著我們來享用。
有人,是為了爬這座島而來,有人,是為了吃這一頓而參加,有人,是為了與大家相聚出席。
一場完美旅遊該有的風景、美饌與人員,這趟基隆嶼之旅,全具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