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派克猴子的餐桌

受到武漢疫情的影響,部落格留了一大片空白。然而,歲月並不會靜止,熱血不甘於停滯。無法旅行的日子,是一種醞釀,一種轉換。今年第二季開始,工作的色彩變得黯淡、旅行箱長眠不醒,文章的靈感逐漸荒蕪。一扇又一扇對外的窗,就像每個人面上的的口罩,將世界與人的距離拉得越來越遠。還好,我沒有部落客產出文章的壓力,更不需要追求點閱率,更重要的是,所有親朋好友都還健健康康的活著。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百業蕭條,卻也有少數行業趁勢崛起。就如同我服務的生技製藥產業,挾帶著浮誇的本質,股價連夜飆漲,財團們趁勢在投機的浪潮中翻滾獲利。我玩不起金錢遊戲,輸了贏了都不會開心,於是,原本下班坐在書桌前,用來寫遊記、安排旅行的雙手,這幾個月,拿起了鍋鏟,成了家裡的大廚、二廚兼洗碗小弟。出不了遠門旅行,也要讓日子有些活水。

燒菜,是留學時代重要也是深刻的記憶,成為旅外時晚上重要活動。當時是為了滿足飲食習慣以及省錢,邊做邊學間累積了些許的烹飪概念,事隔六年,再度走進廚房,則是因為健康與趣味。相同的活動,不同的年紀,有了不同的感受。

在藥廠工作,做實驗都講求SOP,得計較成本,講究科學數據,製造出來的產品,還要經過層層檢驗,然而,這些嚴格品管出來的藥品,都不是給健康人吃的。相對起機械化的製藥模式,下班後的烹飪,顯得有趣許多,可以憑著自己喜好選擇食材,無需考量成本,比較像是一種創作,最後的成果吃下肚,有的提供能量,有的化為身體的一部份。所謂" You are what you eat",充分說明了這道理。

餐桌上有時候是媽媽鄰居種的菜,有時候是爸爸釣的鮮魚,有時候是菜市場裡便宜到不可思議的當季蔬菜,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順著時節有著各種花樣的蔬菜水果,除了牛羊雞肉四季都有,還有各式的海鮮以及內臟可以錦上添花。不過這得感謝爸媽從小把我養成不挑食的習慣,讓食材的選擇變得格外豐富。

這些都是在兩坪不到的小廚房裡烹飪出來的料理,雖然自己備料、烹煮和清潔樣樣都費工,拜武漢肺炎之賜,讓我有如此閒情,可以在廚房,花一點時間,與食物嬉戲。
我發現,越是用心了解食物,越是把它當一回事,他們也會反過來回饋在我們的味覺與營養上。食物,不僅僅是提供熱量來源爾已。
在傳統市場採買的過程,不用像在藥廠工作看一堆冰冷的檢驗報告,更沒有死板板的保存期限。順應著時節,就可以吃到便宜又美味的蔬果。逛菜市場成了每個周末早晨必備的行程,看著美味汗流浹背的攤商,努力的般或叫賣,怎麼看都比辦公室裏戴著面具的同事們親切可愛。
失去了製藥的熱情,遠離了燒杯、錐形瓶與通風廚為伍的日子,對於做實驗的熱情卻沒有因此消失,下班後在鉆板、餐盤與瓦斯爐間,我望見了另一個更美麗的世界。
藥廠在制度的規範下,凡做過必留下痕跡,在家裡的餐桌上,凡下肚必不著痕跡。
我可以憑著自己的喜好與靈感創作,
研發、採購、製造、專案管理一人全包,
不需要任何化驗儀器,所有品管步驟都是在口中咀嚼、胃中消化、小腸吸收後,身體自然會毫不遮掩的評斷菜餚的良劣。不像公司是以營利為目的,派克猴子的餐桌是以健康為訴求。
公司的盈虧,距離遙遠,身體的好壞,冷暖自知。
怎樣才算是理想的投資呢? 答案顯而易見。
在英國漢堡路上看著室友燒菜的那幾年,想不到十年後的今天,成為生活重要的一部份。
我了解到,路程上的風景、陪伴過的人,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