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苗栗訪貓

 所謂物以類聚,浪人的朋友多身上或多或少也帶著漂泊的靈魂。月初去找嘉義教書的學長、今天去苗栗找挖礦的貓,還有經常與我騎乘海角的Ricky,都與我一樣,寫著未知的人生劇本。無論是天性愛冒險,抑或不安於現狀,我們都熱愛沒有邊境的生活方式。其中,貓堪稱我們集團中,最不按牌理出牌的一員。貓的行蹤,就跟他的綽號一樣,難以預料,貓的故事,可能寫個三天三夜也寫不完。

簡而言之,前幾年原本本計畫移民挪威的他,因為疫情放棄了,然後離開原本工作十年索然無味的辦公室生活,去考了個挖礦基層作業員,從東台灣跑到了西台灣,展開另一段嶄新的生活。
貓爬的第一座百岳,就是直接跟我爬 三天三夜的南湖大山,第一次出國,就是跟我去新加坡找車友,第一次海外爬山就是和米奇與我登上馬來西亞神山,然後和我一起懵懵懂懂得騎上武嶺,騎了一趟環花東、自行車環島、也完成51.5鐵人三項。
我們分享太多熱血的青春,從來沒有因為工作、結婚、家庭各種理由而停下腳步。
這,就是身為人最可貴的熱情,不斷的從平凡生活中找尋自我實現的過程。
貓,甚至連黃熱疫苗都打好了,和我一樣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隻身到中南美洲兜一圈。
在很多人眼中不切實際的想望,在我們眼裡,並不遙遠,
就像窮和尚和富和尚的故事,往往走的最遠的,是那些乍看最不起眼,經濟能力馬馬虎虎的人。
我們認知的財富,是走過的足跡,充沛的體能,以及無可救藥的好奇心。
Polly與母貓,儘管不能完全理解我們過於開闊的想法,卻非常有素養的尊重我們的選擇,
漂泊如我者,能找到伴侶,可算是上天的恩賜了。
龍騰斷橋旁的植物,長得更為茂密了,運氣好的話,他可以變成台灣的吳哥窟,
魚藤坪橋在建造時,完全不曉得會毀於地震,然後成為古蹟。
就像我們出生時,也不會知道幾十年後,自己的模樣。
炎熱的夏天,大部分的遊客選擇搭乘電動鐵道列車觀光,生意好的不得了。
兩年來的疫情,把大家都悶壞了。小朋友空白了兩年的童年,而長輩更是枯坐了兩年的歲月。
老一輩的人,常常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提醒我們只要保住性命、留有志氣,總有東山再起的一天。只是,生命有限,當初欲將青山留住的人們,不知是否能有足夠的歲月及體能,在疫情之後,點燃剩下的柴火呢?
曾經二十幾歲的年少輕狂,出遊餐桌不離酒,好友見面更是少不了張學友的馬諦氏Matisse。
如今,桌上只需奉上熱茶,運動飲料、甚至白開水,一樣開心。
不管風怎麼吹,只要堅持信念,就不會飄的太遠。
就算不小心飄遠了,總有一天,也會漂回正確的方向。
貓和我就是在這樣飄盪之中,不斷地找尋自己的熱情。
祝福貓爺,在苗栗繼續他高素質的快意生活,我們的下一個約定:
2022年11月的一日北高。
距離挑戰,還有五個月的時間,大家加把勁練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