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

快樂,因為有你

都熟知過父親節是商人們炒作出來的戲碼,就與其他日子一樣,倘若平時過得幸福快樂,每天都能是過節,不用特別強調哪一天哪一刻。格外的限定日子,反而捆住了手腳。我與Polly平時與父親就有流暢的互動,住在同一城市的我們,經常見面相互交流,有時是吃一頓飯,有時是出去走走,在我們眼中,他們是相當成功的父親。更精確地說,我們今天有寬鬆餘裕的生活,他們占了絕大多數的功勞。

我們的父親並沒有顯赫的背景或受過高等教育,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裡,他們扮演著社會上重要螺絲釘腳色,認真替台灣穩扎穩打的賺進的大筆的外匯,為家裡除了提供溫飽外,更提供了生活更豐富的選擇。他們對人生採取開放的態度,鼓勵我們四處飛翔,是那個年代裡少有的。我書要怎麼念、讀什麼科系,乃至於找哪裡的工作,做什麼工作,他們都只是一句話,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對了。
我和妹妹結婚時,不像有的家長會給子女一些資金,幫助他們成家立業。我的爸爸給的是祝福,因為他們從小對我們的投資的價值,早已超出那份樂彩,內化成我們的生活。更難得的是,我們不需因為拿了那筆積蓄而有心理負擔。
從事二十幾年業務職涯退休的爸爸,身上不帶一絲應酬、滑頭的氣息,投資上也是穩扎穩打,不隨牛熊起舞,讓時間積累財富,雖說不上大富大貴,卻能日日好眠。我與妹妹也承襲到爸爸的佛系理財,在職場上不與人爭上位,金錢上捨得花用的價值觀,讓我們有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是爸爸讓我們相信台灣社會這張堅固的社會安全網,就算不幸破了,也有C.W.Chen網在下面接著。
如果你在基隆的礁石上,看到幾位穿著救生衣拿著釣竿垂釣的老翁,其中一個很可能就是C.W.Chen,垂釣是他自小的興趣,年輕時為了工作,讓這份興趣沉寂了好幾十年,如今又重拾舊好。爸爸的經驗告訴我,興趣是一輩子的事情,追求興趣本身就是人生的目的。也就是我們這一世代常說的,心在哪裡,人就在哪裡。
爸爸長年以來都有運動的習慣,以至於健康存摺不虞匱乏,儘管好幾次體檢結果讓他虛驚一場,他依舊穩健的走在健康的道路上,四處吃美食、參加路跑以及和我們一同旅行。
我們總是一起將青春年華揮灑在運動場上,在旅行的途中,雖然偶爾也會相約在飯桌上。如此美好的光陰,已經持續十幾年。
胡爸爸,C.S.Hu,我的岳父,也是照顧我超過十年的父親,身為工程師的他,總是帶著樸質謙和的態度處世。從七年前替我們細心籌辦文定起,Polly與我就沐浴在滿滿的祝福當中。
胡爸爸與大多數的電子業前輩一樣,將人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給公司,
一直到現在,每年休的假期,更是屈指可數,在工作的日子,總是比休閒的時間多出很多,
同學們都已經退休或是轉任顧問,護國神山需要他,雖然早已超過法定退休年齡。
見過大場面的胡爸爸,不會將那一輩的觀念強加諸於我與Polly身上,也鼓勵我們追求自己喜歡的生活。於是我們之間沒有代溝,經常聊天,從政治、經濟、工作到旅行,
我們偶爾約他們出去走走,與他們分享探索世界的熱情。
離開冷氣房,動動四肢,曬曬太陽,注入些年輕的活力。
和天下的父母一樣,胡爸媽的食量並不大,卻希望把最好的留給子女,
怕我們工作忙吃不飽,每次回家時,總是準備好幾袋的食材與水果讓我們帶回家,儘管我們家裡附近賣場、菜市場通通都有。
在我們這個年紀,快樂最大的根基來自於小孩不鬧,老人康健,
也在於衣食無虞,身體無礙,
更出於不需承受社會眼光及他人的期待,
Polly和我能無憂無慮的工作、旅行、寫旅行箱,來自於父母親給我們寶貴的價值觀,自小摸索自己嗜好,找到自我的價值。
我們這個世代,有人喊著物價飛漲,買不起房,不敢生小孩,
其實,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比起那些傳統認為是資產的東西,我們更重視生活體驗,把日子過得離夢想近一點,快樂就每天多一點。

我們明白,房子車子的所有權是虛的,只是我們使用時能帶來快樂、感到幸福眾多工具中的一種罷了。而所謂的父母、子女、親戚、朋友、師生、同事間不是相互占有,而是在我們短短的生命旅程中,或長或短的彼此陪伴一種互動關係的詮釋爾已。

父親節這一天,我們沒有特別的慶祝活動,就與平常家人見面一樣自然,
因幸福快樂,已是我們與家人相處的日常。

C.W.Chen,C.S.Hu,祝兩位父親,不僅是88節這一天快樂,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