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2023渣打馬拉松 (下) - 不惑雙腿

錯過10/22的長榮馬拉松,終於在認真跑課表的三周後,回到了馬拉松賽道上。今年的渣打馬拉松從年初的疫情延遲到了年底舉辦,以至於與歡樂田中馬拉松撞期。跑團的同學們都去參加田中馬吃吃喝喝了,而我卻將這場渣打馬當成是2023年的代表作。
剛好Ricky也在朋友的推坑下,報名了半馬,我們凌晨03:45就從家裡出門,搭乘計程車來到總統府前廣場。
因為交通管制,原本15分鐘左右的車程,司機花了將近半小時。在車上計程車司機說實在很難理解你們半夜起來,還要花一千多塊報名費與現在五百元的計程車費,就為了跑步。的確,我想跑步的樂趣與爽度,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吧!
當天早上微涼,下著毛毛細雨,是非常適合跑步的天氣,前一晚九點就入眠的我,可以說將身體調整到最佳的狀態。稍微暖暖身子,排隊小便完就前往起點拱門了。
五點十分全馬鳴槍起跑時,天色整個還是黑漆漆一片。
一開始跟著大批蜂擁的跑者以五分速跑了將近一公里。一公里後當人龍逐漸地拉開後,才開啟四分半速的馬拉松配速前進。跑著跑著天色漸漸地亮了起來。今年,我穿上媽媽送給我的跑衫,上頭有大大"台灣"字樣,穿起來相當合身。渣打馬拉松沒有3:30內完賽的配速員破風,想跑進03:30分就要靠自己穩定配速前進。
我每個補給站都會放慢速度或是停下來吃根香蕉喝杯開水,下圖的19根藍色的峰,就是經過補給站停下來的痕跡,其中兩個大Peak分別是在兩間廁所尿尿,所以停留比較久。
這樣站站補給的策略,是我多年跑步的心得,讓全身隨時保持含水與能量充足狀態,不僅可以避免30公里後產生的撞牆期,更可以將漫長的42公里無形中切成十幾段小里程,跑起來輕鬆許多,唯一的缺點就是中途會想上廁所。
當我跑過21K的折返點時,差不多是九十分鐘出頭,意味著如果順利,完賽差不多就是三小時左右,因為今年跑量不如往年賽前訓練,不能保證後半馬加速這雙不惑雙腿是否能夠無痛完賽,於是,我繼續維持原本的04:20配速直到終點前最後兩公里才猛催油門,以四分速衝進終點。
以平日熟悉的04:20速度前進,沒有太累太喘,再加上舒適的天氣,神情才能有如此自然。
也非常感謝攝影師捕捉到這麼優雅地跑姿。
所有運動中,跑步依舊是我最喜愛,每年的跑量超過一千公里已維持了數十年之久,
這都要感謝大學時代養成運動習慣,以及同窗貓與德鍚帶領我走入路跑的世界。
經過多年的淬鍊,比賽時的我已從昔日的力竭汗喘、挑戰體力極限,到現在的收放自如、行雲如流水。不惑雙腿告訴我,快幾分與慢幾分,在人生長河裡一點也沒有差,而能享受路跑過程不受傷的一直跑下去,才是受用無盡的。
爸媽永遠是我路跑上最支持我的夥伴,除了生給我這雙能跑的雙腿外,更認真參與我的每一場賽事。他們在終點等待,等待著我輕盈飛奔回來。
我知道多久完賽對他們來說都無所謂,只要我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回來。
因為,一個月前長榮馬時在這裡等待爸爸回來的我,也是這般的心情。
最終,我以均速04:24完成了今天的比賽,

大會成績 03:06:31

今年的完賽獎牌是環保材質製成,看起來灰灰土土的,完賽毛巾也縮水變成小小一條,
可能經費都拿去做公益活動了。於是,我沒有什麼紀念品可以送給來加油的爸媽。
只好相約明年一起參加二月渣打馬!!
人海茫茫,跑者們在牆上尋找自己的名字。有很多企業團體,為了ESG、為了促進員工情感,前來共襄盛舉。不管大家參賽目的為何,感謝每一位參加的跑者與志工,讓今天的賽事成為彼此美好的記憶。
看著Garmin Connect上的新率圖與配速,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像極了股票市場。
我們不須在意短暫的漲跌,只要確定它穩穩漸漸地前進,就是值得的投資。
我做了無數次的股市投資,沒有任何一檔投資比運動更加迷人。
它賺的是健康、賺的是親情,
投資健康是穩賺不賠的,它的獲利是金錢無法比擬的。
九點就回到家的我,洗個熱水澡,Polly帶我去吃Gonna的早午餐,為今天的馬拉松賽事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