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不要汶我從哪裡萊(1) - 熱帶雨林

 自從去年年底從卡達回來後,就再也沒有機會與小胖一起旅行。小胖在家高雄照顧失能的老爸,不知不覺中過了一年,也讓他決定從職場上退下,正式進入退休生活。儘管平常還是得處理家裡面的雜事,但每天釋放出八小時工時是非常驚人的,曾經熱愛遊山玩水的靈魂,再度被開啟。八月份說想安排一趟一星期左右的旅程,熟稔東南亞國家的他,這次選擇了一個我們都非常陌生的國度,汶萊。我印象中的汶萊,是一座雨林中的油田,繼卡達之後,小胖再次選擇了這個石油國度,可能厭倦了歐美的帝國主義,愛上了善良回教世界吧。

到了年底,今年不曾任何遠行的我,年假也累積到多到流油。跟著小胖旅行是件相當便利的事情,舉凡行程、機票、簽證、交通、住宿、換匯甚至餐飲他都會事前張羅好,儼然是間專業的旅行社。儘管我不知道汶萊有什麼吸引人的,就算是換換環境,與好朋友一起過幾天汶萊生活,也是相當有趣的體驗。

時間:12/07/2023 - 12/12/2023 (六天五夜)
人員:Pakermonkey、小胖、阿東、Yu
交通:汶萊皇家航空、飯店接送、Dart Taxi
住宿:The Capital Residence Suite (3); The Empire Brunei (2)
天氣:雨陰晴晴晴晴
花費:約3萬/人

去汶萊之前,不知道台灣與汶萊居然那麼近,汶萊航空直飛只需要三個小時,而且機票堪稱便宜,經濟艙來回只要一萬台幣。可能是因為淡季,去汶萊的旅客非常少,一個人在飛機上可以躺一整排的座椅,相當舒適。下飛機後的動線非常簡單,不需要排隊,付了20美元的落地簽證費用後,相當輕鬆的入境汶萊。

汶萊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人民非常的和善。我們在辦落地簽證時遇到一位老婦人,在海關前用台語雞同鴨講,海關好心的請我們協助翻譯,並且很有耐心的打電話給婦人在汶萊的親戚,最後讓她順利通關,還不忘親切的謝謝我們的協助。通常這種情況在歐美國家,婦人的命運不是被帶去小房間審問,就是被遣返,凶多吉少。
前三天下榻的旅館雖然極度簡單,卻貼心的提供機場與景點接送服務。飯店位於一座學校旁邊,房間窗外望去是一座游泳池,是學校的泳池。房間裡具體而微,小胖很自豪的表示間住一晚不到還不到兩千台幣,真的是青年旅館的價格,飯店的水準。
抵達飯店已將近八點,晚餐就簡單地在飯店旁的夜市覓食。所謂的夜市是極度在地的攤販,大概除了我們四人,就沒有其他的觀光客了。賣的食物相當親民,烤肉、沙威瑪、色素水、幾乎都是同板價。說不上美味,但衛生是無須擔心的。
吃飽不想直接回家,但入夜後的斯里巴加萬港相當寂靜,小胖帶我們到附近清真寺走走,由於剛落地人生地不熟,剛看到新鮮的景色就胡亂拍照,只看到阿里清真寺的側影,就下起了大雨,還好飯店就在不遠之處,但不習慣撐傘的阿東和Yu也瞬間成了落湯雞。
不願這樣匆匆錯過,隔天晚上雲淡風輕,我們再次來到相同的地方,慢慢的閒晃,便有機會看到她夜晚完整的面貌。自助旅行就是將相同的地方不斷的倒帶、不斷的複寫,直到天氣、人物、經驗通通滿意為止。
世界是美好的,端看是否用對的角度、善的眼光以及合適的時間欣賞。
我們無法掌握是世界否有戰亂、有疫情、有天災,更不能預測自己未來是否經濟無虞、身體康健,我們更要不停地探索,在有限的生命中,將腦海中的世界,刻畫成最美麗的一幅畫,然後安心地離開。
飯店提供的早餐簡單到一個極致,比擬學生時代自強活動的水準。大家都隨意塞點食物,單純獲取早上所需一些熱量。依飯店舒適的環境,多個一兩百塊台幣,提供像樣一點的餐點,我想遠道前來的旅客會願意買單的。
早上八點鐘,一輛十二人座的廂型車準時停在飯店門口,載著我們一路東行,穿過了鐵橋、跨越了無數的島群,穿過了馬來西亞的國土,最後來到了烏魯淡武廊國家公園。沿路林道建設相當現代,長達兩個小時的車程,並不會感到任何顛簸不適。
國家公園內設施非常簡單,沿途沒有太多建築,保持得相當原始狀態,當然也沒有收門票。
我們參加的行程包含早餐,早上的健行活動,午餐以及下午的水上活動。
今天我們的團員有俄羅斯小姑娘、西班牙刺青夫婦、澳洲健身夫婦,以及我們四位台灣獼猴。
在叢林裡探險,少不了搭乘竹筏,但是這裡的竹筏已經非常現代化,帶有動力馬達,不像泰北叢林依舊用最原始的人力方式操控。湍急的惡水,是雨林的象徵之一,我想像中的雨林,是樹林參天,不見天日的茂密叢林,隨處可見鱷魚河馬之類的野生動物。那樣的雨林,可能要等到之後去南美亞馬遜探險時才有吧。
船上大概駛了四十分之久,還好今天是陰涼的好天氣,否則若是下雨或是晴天都將是非常痛苦的體驗。
汶萊的官方語言為馬來語,所以在雨林中船伕們講的話我們都聽不懂,還好領隊Mimi講的一口流利的英文。看到領隊Mimi,不禁讓我想到五年前在馬來西亞爬神山時的嚮導- 歪姨。所謂的嚮導都不是登山高手,爬山時比我們還要汗流浹背、氣喘如牛,這份工作對她們來說想必非常吃力吧。
階梯蜿蜒的陡上,又在熱帶雨林中,才一下子大家就全身濕透。俄羅斯小妞打前鋒、澳洲與西班牙夫婦接在後頭,我們四隻獼猴邊走邊休息,而Mimi喘喘的在最後壓隊。道路的盡頭是高聳入雲端的天梯,看到如此簍空的鷹架,不禁叫人腿軟,再加上偶爾來陣強風,真的是挑戰人的恐懼。天梯是單行道,意思是一旦上去了,就無法回頭。
獼猴隊的阿東與Yu兩人完全不掙扎便自動棄權,團員中的西班牙女將在底部觀望後也選擇棄賽。
爬前兩階時,我的雙腳一開始是顫抖著,一度有放棄的念頭,但想說高空繩索都玩過了,沒什麼好怕的,於是硬著頭皮繼續前進。人的潛力是激發出來的,在爬到一定高度後,漸漸地習慣了恐懼的感覺。兩旁的樹林從原本的抬頭仰望,慢慢的一株株的踩我們的腳底下。
我承認樹梢的風景並沒有比較美,但對於挑戰自身恐懼後早已感到興奮不已,更難得的是小胖也一起成功登頂,是我見識過周遭最勇敢的胖子。幾年之後,我們忘了樹梢上風景的樣子,但曾經手腳顫抖的攀爬記憶,卻會一直陪伴我們到下一次類似的恐懼出現。
等到我們倆平安下庄,雙腳踏踏實實的踩在土地上時,剛好遇到後面一大群韓國大嬸團。
她們抬頭望了望高塔,然後井然有序地排好隊,一個接著一個的往梯裡鑽,完全沒有退縮緊張的模樣。回想幾分鐘前我們在相同地方的窘樣,完全不是韓國隊的對手。
韓國各領域近幾年在世界發光發熱,膽識絕對是我始終對他們敬佩的一環。
回到登山口後,台灣隊在斑駁的國家公園招牌後拍了一張合照,慶祝大夥平安歸來。
Mimi告訴大家今天溪水過於湍急,下午的水上活動基於安全考量必須取消,多出來的時間,帶我們去附近的瀑布走走。我們雙腳踏在泥濘中,往溪流的源頭前行。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看到一濂瀑布。瀑布底下是滿池的溫泉魚,聞到大家的腳臭,瘋狂前來啄食。
比起溫泉魚,我更喜歡捕捉叢林裡的光與影,看看會不會不小心被我發現什麼野生動物。
我想Yu也有類似的心境,獨自留守岸邊,享受一個人在雨林的幽靜。
下午,大夥沖洗乾淨後坐在亭子內,偷得浮生半日閒。本來預期會相當緊湊疲憊的一天,行程比我們想像中鬆散許多。與其說是雨林探險,不如說是野外體驗營吧。
儘管國家公園裡提供的食物不是太美觀可口,我還是捧場的扒了一大盤,畢竟在山區內有熱食吃,有熱茶喝就值得慶幸了。其他國家的團員吃的更少,可能真的不習慣東方食物吧。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我糊里糊塗地爬上了高塔,我迷迷茫茫的走入雨林,
再怎麼高不過幾十公尺,再怎麼遠也僅幾公里遠,
天空的雲朵對我不理不睬,河裡的鱷魚河馬懶得理我,
但這都無法掩蓋我們曾經來過的事實。
傍晚繼續拉了近兩個小時,回到了市區。飢腸轆轆的我們忙著尋找餐廳,經過連續三餐的胡亂吃後,大家都想好好地坐下來吃頓精緻的料理。
如果你問我汶萊食物如何,我會回答無法與美食天堂的台灣相比,但是要找間廚藝好的餐廳還是有的。汶萊真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度,就算在最熱鬧的市中心,賣場買東西、餐廳吃飯,完全不需要排隊。悠閒,是汶萊給我的第二印象。

我們四人各自點不同的料理,不同風味,一樣美味。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已被大家清盤。
精緻的餐點看似無法填飽我們的胃,我們繼續前往對面的肯德基補充熱量。
炸雞口味和台灣大同小異,唯獨可樂裡灌的二氧化碳稍嫌不足。
然而,這樣兩頓食物似乎仍無法滿足我們的胃。
晚上回到旅館,我與小胖繼續啃白天在吳尊麵包店買的麵包。恩~真是後悔只買一個。
Yu則在房間裡不知道喝掉幾瓶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