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2024蘇花公路挑戰賽(下) - 蒂芬尼藍

 強風吹拂下,逆著風並不是太好騎,尤其進入山區,更需要專注。但長長的自行車龍,緩緩向前行,宛如一股無形的動力,推著我們前行。跟著車隊前行,絕對是最省力的騎乘方式,然而貪玩的我們,總是時常下車拍照,欣賞風景。
順著車隊走,雖然輕鬆速度快,若要犧牲沿路風景,我們寧可慢。
清水斷崖最美之處,其實不在賽道上,Ricky與我特地繞了過去,一覽絕妙好景。滿天花蓮的雲衣就不損她的美貌,而這份美貌就穿在選手們的身上。今天氣溫只有十幾度,拍完照後得趕緊把外套穿上。
如果沒有參加比賽,我應該沒有機會在蘇花公路上駐足那麼久的時間。說是欣賞風景,其實是為休息找個藉口。而就是這些騎乘與休息的交錯間,我們漸漸地往目的地推進,同時具有運動以及旅行兩大樂趣。
小時候搭爸爸的車從台北到花蓮旅行,睡睡醒醒,就像是去一個好遠好遠的地方。從沒想到未來有一天,將來會有蘇花改的快速道路,也從來不知道有一天,我會用騎單車走過一遭。
兒時記憶中的陡峭狹窄山崖,也隨著我們年紀的增長,變得寬敞而不覺得危險。
蘇花公路自從有了蘇花改之後,變得相當寂寞,還好偶爾有舉辦自行賽車賽事,成了騎士們的新樂園。每逢視野開闊之處,我們就會下車休息。偶爾有汽車駛過,大部分不是大會維修車,就是比賽的保母車隊。
看我們像不像一群辛勤的螞蟻,爬呀爬著,慢慢的往山上挪移。
山路彎彎,開車令人頭暈,騎車讓人腳酸,沒有所謂的人定勝天,只有接受肉身之驅的極限。
從南澳到東澳這一段是條無盡蜿蜒的緩坡,由於前面路段太頻繁的休息,Ricky與我早已試車隊的後後段班。眼看著和貓相約的東澳車站還有一小時,為了不讓貓等太久,我卯起勁來加速爬坡,催出了一伸的汗水。
不知不覺中,粉鳥林已在我腳下,儘管小小趕路,我還是停下車來拍照、喘息。
儘管山依舊青蔥,水依舊粉藍,
仔細端詳發現,粉鳥林附近已經水泥建築林立,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秘境。
終於在東澳的便利商店順利與貓會合,看到精神奕奕的貓,居然有他鄉遇故知的興奮之情。
蓄勢待發的貓,等著我簡單的補給後,就一起再度動身。
約略休息了二十分鐘,出發時,Ricky尚未抵達,他傳訊息請我們務必先出發,以免被大會關門。
吊車尾的我們依然踏著輕快的腳步慢慢騎著,
尤其遇到下午天光乍洩時,我們忍不住將車子停在路邊,下車拍照。
真正催促我們前進的是頭上翻滾的雲層,遠處的山頭早已霧濛濛一片,估計不久之後,雨就會無情地落在我們身上。雖然不太喜歡雨,但更討厭和雨在一起的風,我們得把握好天氣騎乘,期望在雨落下之前,騎出山區。
看著越來越稀疏的車群,我們知道要在關門前回到終點,需要加把勁才行。
我開始擔心還在後頭的Ricky是否安好?
身為東台灣之子的貓,在懸崖邊舉起雙手的大拇指,幾秒過後,雨水就降了下來,還好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安全起見,我們放緩速度,當我們倆都被淋成落湯雞時,已經悄悄的滑到了蘇澳。此時,身邊傳來熟悉的聲音,哇! 是後來居上的Ricky。
一場突如其來的豪雨,讓我們加速踩踏,在蘇澳與Ricky重逢,在大會關門前十分鐘抵達終點,成功的一起完賽。
貓雖然沒有參加整場賽事,拿到完賽證書,卻是這趟旅程重要的人物。沒有貓的參與,過程不會如此有趣,沒有貓家停放自行車,我們的交通是一大問題。
生活不也如此,生命中沒有人可以陪我們走一輩子,父母離終點較近,兒女還在離起點不遠處,親友們有自己騎乘的步調。每個人的賽道長度不一,裝備也不一樣,我們所能享受的,就是在路上遇見時,互相加油打氣、一起享受沿途的風景爾已。
一如往常,我們將車子繼續寄在貓家,然後期待下一趟的旅程。
回台北前,在貓家樓下吃下一盤厚實的現做腸粉,不僅補充了白天消耗的所有熱量,也會這趟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感謝Ricky的邀請,以及貓的陪伴,讓我補足了環台一周的最後一段路線,更要感謝陪伴我參與大小賽事的Giant TCR1,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