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年終聚餐 - 送行者

過年前的幾周, 正是各公司舉辦尾牙的日子。前兩年的尾牙,公司都以四兩撥千金相同的疫情藉口,擋住了兩百多位員工們的嘴。還好,英明的主管登高一呼,全部門齊聚居酒屋暢飲到夜深,有了年終小確幸。今年,公司給了每人兩千元的預算,便宜行事的請各部門自行解決,陽春的讓員工們傻眼,低調的不像是間資本額幾十億的上市公司。
辦尾牙最重要的是心意,主體最重要的是人,公司沒有心意,但我們有團結的員工。大多數老員工對於公司的施捨文化早已司空見慣,真正維繫部門力量的,是同事們的情感與前主管的個人魅力。今年年終聚餐分成兩階段,第一場是慶祝中國藥證通過的獎賞,第二場是部門年終尾牙。
咪特地幫大家挑了風味獨特的美式龍蝦排餐饗宴,我們將地下室的座位全部包了下來。絕佳的裝潢與油膩的料理,驚艷了大夥們的臉頰,聚餐氣氛卻遠不如往常熱絡。
副總替每桌各開了一瓶紅酒,卻鮮少人舉杯,大家專注於享用眼前的食物,聆聽著餐廳撥放著八零年代的英文老歌,有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有人盯著手機螢幕上發呆。原來年終聚餐也可以是輕鬆浪漫,未必一定要是熱鬧狂歡。
餐桌上食物的味道早已忘記,但那股油膩膩的感覺猶存。油膩的不僅是食物,還有副總的言語。
新副總,我們尊稱她蝦蝦,幾次的聚餐,總是遲到早退,從未真心參與部門的話題。
她更關心的,是她的仕途,她家的愛犬,毫不掩飾過客的心態。
她空泛的言語,激進的手段,漸漸地將原本部門團結的氣氛瓦解,別說部門看不到未來,就連今年的部門預算都捉襟見肘,過一天算一天。前副總替研發一處打下的江山,以及在公司不可撼動的地位,正迅速崩壞中。
想起職涯中也出現過幾次離譜的CEO,但壽命都不會太長,畢竟企業是營利的單位,不是酬庸或是慈善機構,汰弱留強是不變的真理,只是需要點時間運作爾已。
亂世中,有人忍辱,有人裝死,有人隨波逐流, 也有堅持理念,搖旗起義。
部門內兩位與蝦蝦常共識女主管首先發難,不是不克參與聚餐,就是躲得離蝦蝦遙遠。我很佩服她們願意為真理犧牲寧靜生活,但在暗潮洶湧的企業中,真理究竟值多少斤兩呢? 另外兩位男主管,說是顧全大局,忍辱任憑蝦蝦差遣,他們的委屈遷就,換得了部門暫時的偏安,就怕腰彎久了想打直就打不直了。而我選擇裝死,繼續防守好原本擅長的工作領域,拒絕隨之起舞。我知道,海水遲早會退去,沒穿褲子的蝦蝦,就等著被曬乾。
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她暫時當作是空氣,別讓她影響組員的運作與心情。
令人不解的是,台灣的製藥業,為何外行領導內行,內耗空轉的案件在公司幾年就會上演一次?
難道這是企業經營難以避免的宿命嗎?
有時想想,企業的壽命不就與人的生命一樣,有成長,有輝煌,當然也會衰老。期待企業的永續,就跟希望生命長生不老一樣不切實際。總有一天,公司會倒,總有一天,我會離開公司,我們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彼此不存任何負擔。
潮起潮落中,在公司不知不覺待了三年。
去年幫公司拿到了兩張藥證,主管允諾的年終獎金在農曆年前全數順利入袋,就如2023年終回顧所言,當追求學問與職位上的精進不再是工作的目標,餘裕與傳承將帶給我更多的快樂,無論主管有多蝦,我都會堅定自己的志向。
有容乃大,無欲則剛。
無論接下來公司多沉淪,案子有多蝦,相信我還是能在濁流之中找到養分,在渾沌裡看到自我。蝦蝦並不壞,只是坐錯位子。她辛苦,我們難過,公司悲慘。希望她早日看清事實,我們已準備好滿滿的鮮花,幫她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