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丘丘森旅 (中) - 迎心瑜珈

 來到世外桃源,享受優哉氣氛是必然,舞動身軀則是此行的真正目的,也是跟隨Melissa老師一起旅行的最大亮點。當然,運動之餘,沒忘記好好善待味蕾與填飽肚子。三天的旅程中,總共上了四堂瑜珈課,兩堂靜態、兩堂動態,分量恰到好處,為這趟旅程注入滿滿的正能量。而餐餐Buffet的伺候,更讓這趟旅程添增不少實質的熱量。

第一天下午三點Check-in,稍作休息熟悉環境後,五點準時在心流教室上靜態伸展瑜珈,幫助學員們靜下心來,忘卻都市的繁雜,放軟身軀同時放鬆心境。我平時都是上老師動態瑜珈,第一次上老師靜態伸展的課,沒想到老師也有婉約柔和的一面。
伸展瑜珈是我非常駑鈍的一項,全身筋骨柔軟度極差的我,可說要折哪裡,哪裡就疼。硬梆梆地像塊木頭。其實,我也曾經努力嘗試上陰瑜珈與熱和緩瑜珈等靜態課程,但幾個月下來發現進步微乎其微,便歸咎於是先天結構的限制,自我放棄。
但頻繁運動的我深知放鬆的重要性,還是偶爾會安排拉伸的課程,適度的預防肌肉緊繃甚至拉傷。對我來說,一小時的靜態拉伸課程,比一小時的動態瑜珈來的久,儘管如此,既然參加了,我還是不怕被笑,盡可能地做完所有動作。
第二天一大早八點早餐前,趁著太陽還沒起床,腳踩在丘丘草原上,眼睛仰望著海岸山脈的山嵐,大口呼吸著純淨的空氣,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接著午餐前的十一點,在同樣的心流教室,是一堂我最熟悉的動態雕塑瑜珈課。
蹦蹦跳跳,將全身上下的脂肪盡可能地燃燒,不留下任何累贅。平常總是滴下滿地汗水的我,因為微涼的天氣,今天僅是濕潤了衣裳。大休息時,老師為大家披上了外套,並拍下同學們躺平的可愛模樣。
晚餐後的淨心修復瑜珈,是搭配精油極度和緩的助眠瑜珈。
然而,原本應該是依著抱枕放鬆伸展,我卻很軀幹顯得相當僵硬。
上天給我一套緊繃的肌肉筋骨,卻也賞我一顆放鬆不易緊繃的心靈。
於是,晚上好眠是必然的,就算沒有修復瑜珈,我一樣可以呼呼大睡。
運動,每個人因生理結構不同,造就截然不同的表現,
在不斷的失敗嘗試之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得到最高的訓練效果及表現。
求學求職也是一樣,因為人格特質及知識背景的差異,別人眼中完美的工作,可能是我們的惡夢。生命有限,就要將時間與精力花在值得的地方,才會獲得最多的快樂。
第三天用完早餐後,我們大夥兒在心流區中間的涼亭集合,體驗傳說中的濕婆神舞。
那天天氣微涼,大家熱身前都身著厚重的衣物,老師點了盆火爐為大家驅走寒氣,也增添了幾分儀式感。
手腳並用的濕婆神舞非常考驗四肢協調性,不過反正我們隨意舞動,做錯了也無所謂,又沒有觀眾,活動四肢達到運動的目的就好。
無論男女、年齡、高矮胖瘦、貧富,運動是垂手可得的幸福,而且有益身心靈健康。
我們有幸在這條道路上,互相分享其中的美好。
而這一切都非偶然,要不是該死的武漢病毒,我不會加入True Yoga會籍,要不是加入True Yoga,我不知道我身體柔軟度極差,但就算極差的柔軟度,也可以把瑜珈玩得開心。
以前我不明白那些路跑比賽用走的,甚至被關門的跑者,為何不練習好再報名賽事,或者既然參加比賽,為什麼賽前不認真練習。現在我終於懂了,原來對於某些跑者來說,參與比賽本身,就是件愉快的事,不一定要像選手有成績的追求,拿完賽當目標。
我們看似報名相同的賽事或參加相同的旅程,翻開卻是截然不同的內容。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你我一樣從呱呱墜地到送進棺木的短短幾時間光陰中,我們各自有自己的喜好、思想與挑戰,我們不須評論或參考別人的歷程,有幸相會時,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便已足夠。
課程結束之前,我們圍坐成一圈,互相分享這幾天的心得,同學們道出平時處於緊張的生活步調,在這裡得到的相當的放鬆與解脫。而我則是在原本就不緊張的生活外,歡欣的體驗到瑜珈與後山帶來的平靜。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忙著活,或是忙著死?
忙碌與清閒,我們總是有選擇的,別忘了生命很短暫,勉強自己度日是最不值得的。
捎了張明信片,不多做思考的記錄下當時最真誠的感受,寄給幾天後的自己,希望看到的時候,有著相同的感覺。
跳完這支舞,我們揮別彼此,有同學得忙碌工作,有同學必須回歸家庭,大家各分東西,繼續寫著自己的人生劇本,只要有緣,大家後回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