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當我們跑在一起 - 2018渣打公益馬拉松

如果要找一個適合各種程度跑者一同參與的路跑賽,渣打公益馬拉松是個很合適的賽事,除了全馬與半馬等競賽組外,還設立了10公里與3公里的休閒組,參賽資格不用抽籤,親朋好友只要一起上網報名繳費,就可以一同上場享受路跑的樂趣,不用有人當觀眾或是坐板凳。身為台灣最大型的公益路跑賽事,有志者還能參加視障者陪跑員的甄選。所有參賽者繳交的巨額報名費,是用來幫助視障團體,而不會流進主辦單位的口袋。
我一直想把運動的樂趣分享給周遭的人,就像大學時代,貓帶我進入路跑的領域一樣。不料,我努力在同事中推銷路跑活動,成效卻相當有限,在一片以吃喝或小孩為生活重心的同事中,想說服大家運動,基本上比傳教還難。
美好的事物,要找到共鳴最能顯出其美妙之處,前幾年,C.W.Chen夫婦與Polly陸續參加幾次路跑之後,已成功的進入跑者領域,並且小有心得,這次除了C.W.Chen夫婦、Polly還有貓忠實班底外,從未參加過路跑賽事的胡爸媽今天跨出了他們路跑的第一步。
幸好,兩年前跑者們在淒風冷雨的夜裡開場白的悽慘狀況沒有重演,今天清晨無風的17度,正落於最舒適的路跑帶。跑者相繼到達總統府前廣場,各個精神抖擻充分的暖身,興致高昂地倒數,等待起跑鳴槍時刻到來。
或許是天氣使然,槍聲一響,跑者們猶如脫韁野馬,失速的向前狂奔,沒有出現以往起跑時塞成一團的情況。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起跑數分鐘後,我們就各自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將專注力集中在不停運作的兩條腿上。
起跑一小時後,天色漸漸亮過了路燈,我在不知不覺中超過了13公里的里程碑,超過我最佳成績的平均時速,膝蓋也隱隱地發出抗議。
此時,內心浮現了互相拉拔的兩種聲音,一頭鼓舞著我繼續維持速度,以求再創個人最佳成績,另一頭則教我記取當年萬金石落馬的教訓,勸我減速以平安完賽為原則。鑒於我的大腿已明顯消耗比平時跑一小時消耗更多的能量,不願冒著膝蓋受傷的風險完賽,我立即下達降速的指令,速度稍稍慢了下來,每逢補給站都停下來補給。
維持時速10-11公里繼續跑了22公里,膝蓋的抗議聲沒了,反而回來激勵我在最後五公里加速奔回終點。於是,油門催下去,無恙的加速通過終點站。
三小時二十七分,除了左腳掌起了一顆小水泡,右腳跟些許破皮,可謂完璧歸趙。
C.W.Chen夫婦一個多小時前,陸續完成半馬,在終點大聲的喊著:"Gimbo....."迎接我回來。
這對花甲完賽者臉上滿是神采奕奕的神情,如果允許,我希望我也能一直跑到他們這年紀。
Polly半跑半走的完成了十公里的賽事,兩年前他在這裡完成了人生第一場半馬,工作吞噬了她運動的時間和慾望,體能因而日益衰退。
胡爸媽牛刀小試,報名了三公里休閒組,極度輕鬆的完賽,大會一樣毫不吝嗇地給了完賽者一面獎牌,含金量與全馬的一樣為零,不過掛在脖子上一樣沉甸甸的很有份量。對於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能夠套上運動服、穿上運動鞋,願意一大早來到會場共襄盛舉,比馬拉松跑者更加值得鼓勵。
貓的全馬在四個半小時完賽,比上次進步了近20分鐘,這次貓靠著精良的裝備,填補了平日缺乏充分練習的缺口。
路跑與登山類似,是體能、意志力與裝備三個條件所展現出來的結果,三者的奧妙之處,只有跑者本身能夠體會。每次比賽前追求的,是如何增強體能,鍛鍊意志與添購合適裝備,期待比賽當天,將有限的體能意志與裝備做最有效的搭配。
在一次又一次的路跑中,看到自己的極限同時,也體會到突破自我的渴望。
六個小時的渣打公益馬拉松嘉年華會中,跑在一起的三萬多名跑者,各自帶著千百種不同目的參賽。有人兩小時跑完全馬,有人走三公里都是突破,有人為了成績拼命衝刺,有人一邊跑一邊打卡拍照,有人扮演各種腳色娛樂其他跑者,也有人選擇當陪跑員,幫助視障跑者完成比賽,還有許許多多位跑者加油、替選手補給以及防範未然的醫護人員。
在人生賽道何嘗不是如此,有人很早就找到志向,一輩子跑了好長好精彩的路,有的人隨波逐流,終其一生找不到方向,在原地打轉。有人天賦異稟,稍微用力就跑得又快又遠,也有人非常賣力,卻只能龜速前進。有人含金湯匙出生,總能帶著華麗裝備上場,有人只憑一雙短褲破鞋,四處征戰。
就因為大家參賽的目的不同,所以談不上什麼輸贏,與別人較勁也沒有意義。若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賽道,按照自己參賽目的,享受比賽的歷程,戰勝昨日的自己,方是真正的贏家。
四位60歲以上的不老跑者於完賽後,拿著滿袋的補給物資與獎牌,在我相機的快門前留下了英勇的笑容,此時不知心裡有何感想? 是感動? 是雀躍? 是滿足? 還是鬆了口氣? 抑或下次不敢了......
無論如何,至少這一天,他們用雙腳實踐了路跑的領域,替視障團體盡了份心力,
也讓彼此多了一個拿來說嘴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