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婆羅之巔 - (序)

進入職場後,我開始學習並充實攀登製藥群峰的技巧,天真的我以為每當我賣力多跨出一步,或是多費幾分工夫,就能夠站的更高,望得更遠。回顧過去五個年頭,雖然曾經扎實的打過些許基礎,但爬得越高越久,越是發現帶領我們走在隊伍最前頭嚮導的目標,並不是帶領著我們一起登頂,我們不斷的抄小路,拐捷徑,摔得青臉腫,始終望著遙遠山頂的隊伍嘆息。心態上,我從原本興致勃勃想登頂的熱切,逐漸轉成好好珍惜沿路美景的自在。

我明白職場的得失成敗,並不掌握在小小員工手中,遂將這股強烈的意志,轉移貫注在運動的細胞上,每到了夏季便是他們最為活耀的時刻,難以讓屁股安分的坐在室內。去年,一趟盛夏的練習曲,踩出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今年,揹起了輕便的行囊,踏上兩千公里外的婆羅洲,挑戰兩天一夜的密集登山加索道健行。
時間:06/15/2018 - 06/20/2018 (五天五夜)
人員:貓、米奇與Pakermonkey
嚮導:歪姨
住宿:Klagan Hotel, Pendant Hut, Grandis Hotel
Local Tour: Borneo Calling、Mayflower holidays
交通:AirAsia, Grab
花費:每人約NT 40000

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的京那巴魯山,標高4095公尺,又被稱為神山。頂著婆羅洲第一高峰響亮的名氣,再加上只要兩天即可攻頂的低門檻,吸引了世界各國的遊客前來朝聖。京那巴魯國家公園內嚴禁野營,每位登山客都必須事前申請入園、登記山屋,受限於山上有限的床位(大約200床),若選擇攀爬索道,則必須入住 Pendant Hut參與訓練課程,大約只有50個床位。
爬山不難,難在取得入山許可,於是我們將此艱難的任務交給了專門的代辦Borneo Calling,網站裡有詳細的Package介紹,路線與天數有長有短,當下不知哪來的自信,決定挑戰兩天一夜的 Mount Kinabalu Climb Via Ferrata– Low’s Peak Circuit,以最短的時間,行最遠的路程。

貓始終是我探險路上的好夥伴,全身肌肉耐打的米醫師沒有多問,爽快地加入這次的登山行列,我們三人,米貓猴,暫時擱下了工作、離開了妻小,背上了小行囊,前往婆羅洲探險,追求單身男人的浪漫。
距離京那巴魯山最近的亞庇市,亞洲航空從桃園機場有直飛班機,3.5小時的航程,十分便利,或許是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的推波助瀾,很意外的全機滿座,突然之間我的舌頭變得好長好長,從起飛一直聊到降落,機上沒有提供飲品,下機前大家聊到口乾舌燥的。
一下飛機就有電信業者推銷網路,七天無限上網加通話才200元台幣,二話不說全換上了他們的Sim卡。一方面高興著能隨時與世界連結,另一方面也擔憂著旅程被網路給糾纏著。
米奇一出關就先嗑了一顆肯德基漢堡,有了網路加持,三人坐Grab進市區飯店才10RM。
房間乾淨明亮,一應俱全,給了我們對亞庇市第一個好印象。輕度網路中毒的米奇與貓,時常掛念著網路彼端的她。傍晚,大約兩公里長的市區,靠著雙腿輕鬆地兜了一圈,街上洋溢著悠閒的氣氛,大家懶洋洋的席地而坐,椅子上反而是空著乏人問津。篤信伊斯蘭的人們,即便在大熱天,也將衣物裹得緊緊的。
習慣台灣的物價,來到亞庇消費,什麼都覺得便宜,按摩一小時六百元台幣,一顆大椰子40元台幣,一頓餐兩百元內都可以輕鬆解決。或許是太久沒有大家一起出遊了,就算心裡明白明天得早起挑戰神山,我們還是將霄夜吃的很晚,躺在床上聊到深夜才入睡。當晚睡不到五小時,隔天清早六點鐘,我們就踏著輕快的腳步第一組到餐廳報到。
天甫亮,平靜的海面上,飄著搖搖晃晃的船隻,接駁車已在飯店門口待命,準備載著我們啟程。

繼續閱讀.......
婆羅之巔 (1) - 4095 m
婆羅之巔 (2) - Via Ferrata
婆羅之巔 (4) - 婆娑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