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豬年環半島(4) - 老英格蘭莊園

清境農場大小民宿旅店中,最搶眼的一棟,非矗立在山坡上的老英格蘭莊園莫屬了。它是香格里拉民宿系列老闆最自豪的傑作,費時九年,將英國都鐸式建築原味的重現在台灣小島上。其他民宿爭相仿效,讓清境農場上乍看之下成為歐洲鄉村的翻版。
莊園主建築一共分為ABC三棟,全莊園招待賓客的房間不到二十間,非房客謝絕參觀,僅能在柵欄之外遠觀。一晚雙人房一泊二食大約一萬五千塊台幣,以清境農場周遭的民宿價格去衡量算是高價位的,但以歐洲莊園的住宿價格來衡量,算是不可思議的便宜。老闆建造莊園的初衷,不是用於營利,而是在實現一個願景,讓無法出國的台灣人也能體驗歐洲風情。
 為了呈現道地的英式建築,所有視線所及的石材、磚材與木材都是遠從歐洲坐船來到福爾摩沙的山上定居,再請國外工匠打造而成,若不是為了一份願景,其實台灣大陸製造的仿製品也足以做到幾可亂真。
踏進莊園,從下車的那一刻起,就能體會到尊榮般的服侍,
客房不多,所以每位前來的房客備受服務生禮遇,讓人有種不是活在二十一世紀的錯覺。
莊園不僅僅金玉其外,內裝也是玩真的,
就連客房裡放置的音響都是百萬級的設備,進房前隨意挑了幾張唱片欣賞。
房門打開,迎接我們的是鮮果紅酒,以及貴族般的室內裝潢,只差沒有僕人。
床鋪、沙發、桌燈,連腳下榻的地毯,眼前用的的家具可說是有生以價值最昂貴的。
可惜,我看到它們的貴氣,卻無法體會它們的價值。
我總覺得眼前的這些東西,應該是被供奉在博物館裡,還是在歐洲某貴族家,而不是花錢買的到的。
放入唱片,悠揚的旋律從四面八方傳來,聽起來十分悅耳,
百萬音箱驕傲的運作著,我卻分辨不出與電腦上的廉價音響有何差異。
 
浴室裡整齊擺放著愛馬仕的備品,這些一小小罐舶來品,是老闆精心的挑選,
我卻覺得為何不用裝在牆上的補充包比較環保。
氣質是裝不出來的,就像品味需要醞釀與積累。
走進老英格蘭莊園,我承認自己顯得格格不入,因為我的品味不足,氣質不搭。
就好比痞子走入校園並不會變得溫文儒雅,庸俗之人走入音樂廳也無法產生共鳴。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對於形而下的講究,竟是如此的薄弱,甚至可以用貧瘠來形容。
像是將一隻瘦皮猴套上金縷衣,華麗、舒適,卻十分不協調。
猴子身上穿的再華麗,在人的眼裡仍是一隻猴子,
一隻莫名其妙的猴子。
儘管不完全能欣賞屋主用心的巧思,百分之百的'體會箇中奧妙,
酥軟的床、寬敞乾淨的空間,相信是人人都不會嫌棄的吧。
今晚是舊曆年的除夕,餐廳特別準備了精緻的晚宴與酒水供遊客們圍爐。
莊主扮成了財神爺,逐桌敬酒,祝大家新的一年恭喜發財,將晚間的氣氛炒得火熱。
託媽媽的福氣,這是近五年來,最有華人過年氣氛的時刻了。
晚飯後,莊園準備了小蛋糕與禮物,為即將生日的我和媽媽慶祝,空氣中洋溢著溫馨的氣息。好酒沉甕底,晚飯後休息片刻,莊主邀請房客齊聚音樂廳,我點了杯十二年威士忌,坐在阿波羅與黛芙妮旁的沙發上。燈光暗了下來,燭光依偎著美酒,我的視覺變得模糊,敞開著雙耳,試圖接收所有牆上音響彈出的音符。
從一開始古典中的經典馬賽曲、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拍掌的拉德斯基進行曲、一直到Adele的Hello,每一顆音符都敲入我的心弦,有時重有時輕,產生了極大的共鳴。當響起華人歌手陳奕迅的因為愛情時,我已沉醉得酥酥軟軟的癱在沙發上。
最後一首蔡琴的月光小夜曲,徹底融化我的心霏。整日在莊園的驚豔,比不上這一小時!!
一直到音符消失,燈光恢復明亮,房客們紛紛離去後,我才用力地從椅子上奮力爬起,接受音樂會結束的事實。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今晚,終於在莊園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
翌日早晨,精緻的早餐繼續提供我們一天所需的活力。
一直散漫到正午才走出早英格蘭莊園,臨別前看看了這幢在台灣,充滿詩意的歐洲莊園,
按下快門,留住了最後的畫面。
相機能夠紀錄下看到風景的與吃下肚的食物,卻無法捕捉吹過樹梢的微風與重現味蕾的刺激,文字可以形容當時的心境,可惜都是經過腦袋複雜處理後的思緒。
住一晚老英格蘭莊園,見到的是自己對建築家具品味的匱乏,對於食物的不夠講究,卻發現了自己身體存在著對音樂的癡情。

金錢,就是要用來交換美好的事物,究竟什麼才是美好,只有自己才能掌握!!

香格里拉系列的三間民宿:空中花園、音樂城堡與老英格蘭都是合法民宿,倘若經濟許可,不妨來一趟老英格蘭自我認知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