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豬年環半島(1) - 無味台中

倘若一月份媽媽的和信之旅沒有成行,現在我們不是乘著骨董車在馬拉貢濱海大道上兜風,就是躺在加勒比海的沙灘上,欣賞蔚藍的海水以及成群的比基尼辣妹。爸爸說,這意味著我們與古巴的沒有緣分。媽媽預定好和信之旅當晚,我坐在電腦前,像是旅行社的執業人員,取消了半年前就預定好的機票、住宿、當地導遊與各項活動。
我第一次體會到,一趟全家一同出遊的旅行,不只是時間、金錢與體力配合就能成行,還有部份的運氣,也就是爸爸口中的緣分。
古巴,成了今年新春最遙遠的距離。

然而,全家並未就此放棄一同探索未知的路。和信之旅一結束,媽媽確定可以下床步行後。距離春節連假還有兩星期,我們便著手籌畫全家人島內的漫遊小旅行。考量到爸媽的身體,這次旅行安排最好不需長途奔波、不需要耗費大量體能、住宿務必選擇舒適優雅。時光彷彿重回到了三十年前,勾起小時候爸媽帶著小不隆冬的我和妹妹,年年新春環島的記憶。
擔心媽媽身體負荷不了環島一圈的千里跋涉,爸爸巧妙的從中部橫貫公路切過中央山脈,將行程縮減為半島之旅。
時間:02/01/2019 - 02/07/2019 (七天六夜)
人員:Polly、Pakermonkey、Pakerpapa、Pakermama
住宿:台中家、空中花園、老英格蘭莊園、花蓮家
交通:全程自駕 RAV4
花費:全程約六萬新台幣

上個月來逛台中花博會,兩天前才搭高鐵快閃探望Polly奶奶,大台中,縱然天空總是灰濛濛,地面交通總是亂糟糟,儼然成了台灣重要的都會區,幾次嘗試著試探她的美,卻都無功而返。小叔不知看上她哪一點,悄悄在台中北屯區的新大樓買下一座小行宮,偶爾心血來潮來從台北到這裡窩一下,小叔一聽說我們有環半島的計畫,熱情的將行宮的鑰匙給我們,任我們想待幾天都好。靈活的小叔像小叮噹一樣,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出奇不意變出新鮮的花樣。去年一整年都沒去台中,今年不到一個月,就專程造訪三回,緣分就是那麼奧妙,將我們頻頻帶到台中這個陌生的都市。

高速公路南下一路順暢,只在服務區小便休息一次,天黑前就抵達台中。
爸爸在泰安服務區裏頭,買了顆所長茶葉蛋給我們。淡淡的中藥味從蛋殼外浸入顆蛋白,再從蛋白滲入蛋黃核心,一口咬下軟Q有彈性,讓人口齒留香。

我竟不爭氣的被口中的茶葉蛋給感動到。
一顆小到不起眼的茶葉蛋,認真的烹煮,也可以非常了不起。

我突然想到這幾年在藥廠工作,並沒有直接的替病人減輕痛苦,帶來快樂,
如果把研究藥物的知識和精神,投入在茶葉蛋烹飪上,或許能造福更多的人吧。
一踏進小叔叔的家,就看到電視、音響、DVD、漫畫與滿屋可愛的布置,一貫療癒系的風格,果然是位懂得生活的夫妻。然而,男兒之志在四方,屋子關不住驛動的心,在台中的兩天,我們盡可能地向外跑。
受到Youtube這部美麗台灣的啟發,對影片中的高美濕地產生莫大的嚮往。
百聞不如一見,隔天,我們的雙腳踏在這條巨蟒的肚皮上,巨蟒從陸地往濕地爬行,橫亙在水陸的邊界,人們踩著牠,不會弄濕衣裳,彈塗魚不受叨擾、招潮蟹不怕被踩扁、河豚自在的悠游覓食。
退潮時分,大人、小孩、情侶、夫婦、來自各地,誰也不認識誰,彼此擦肩而過,
就在短暫的我們走在相同的道路上、欣賞一樣的風光。
漲潮後,各自鳥獸散,只留下海風無止盡戲弄著水上模糊的漣漪。
媽媽打起精神,一手抱著肚子與我們走完全程,我們的一小步,是剛開完刀的媽媽的一大步。
我們總是盡力的揮灑青春,因為永遠不知道何時會身不由己。
愛也要及時,最近讀到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快樂,即是生活,計較,便是生存。』
很高興我與家人們一直是為生活而存在於世上。
勤美誠品綠園道上,植栽了整排的綠意,讓蒼穹之下喘息的人們,有了些許的寄託。
車子在市區繞了幾圈,眼前盤踞的高樓,混雜著餐廳、百貨與酒店,我們迫不及待想往山林裡奔去。
笑看無味的台中風景,一座不對我味的摩鐵路之城。
這次,旅行路上最美的意義,並不沿途的風景,而是與我一起看風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