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永不放棄 - 3275m

四月份騎了一趟環花東365的賽事後,朋友們知道我騎乘自行車還不算太肉腳,七月份接到前同事Olivia的邀請,詢問我是否有興趣跟著車隊參與今年的西進武嶺的自行車賽事。五年以上騎齡的她,上武嶺就像是她的後院般稀鬆平常。我對這比賽的強度一點概念也沒有,但光是想到這是自行車界偉大的賽事之一,猶豫了幾分鐘,就答應了她的邀約。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壞東西要拖朋友下水,這次也約了之前一起期花東的戰友貓參加。
騎武嶺不像是周末踏青,說走就走的運動。首先,Olivia建議我先去弄一輛像樣的公路車,前兩次的長途騎乘,都是向捷安特租借的。Olivia說買新車一台動輒三、五萬起跳,租車一天也要一兩千,於是她建議我買台二手車,兩萬以內就可以買到不錯規格的車。
於是,我上Facebook單車論壇尋寶,一個月後終於在新竹的新豐鄉,找到一位願意割愛的車主,入手了人生第一台價格破萬的自行車- Giant TCR1。車主人非常善良,看我遠從內湖開車過來,直接折價一千元,還贈送了頂帽子。我問他為何想賣車,他說結婚前一時衝動買車,沒騎幾次,結了婚後有了小娃,根本騰不出時間騎,車子放了兩年全是灰塵。
當天就去開去附近的南寮漁港試騎,果然是輛好車,連我這行外人都能分出好壞。
Olivia的良心建議,比賽前幾周的周末,最好都去附近的山路練騎,讓身體熟習騎乘的感覺,順便調整車況。無奈,每周僅有的兩天假日,總有過多的出遊計畫,僅在某兩三個周末傍晚,硬擠出時間騎乘於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上,勉強稱得上一點練習。
汽車停車格後面的一小段空間,拿來當自行車停車格剛剛好。
比賽的前一天下午,車隊包了兩台六人座車南下,直達目的地埔里的地理中心碑旁的旅館。
Olivia千交代萬交代,今晚要補足澱粉,明天身上要帶足夠的能量棒,隨時補充體能,
因此,今晚特地點了個雞腿飯和一碗大碗牛肉麵。
 飯後與貓一起買了巧克力棒,貓還加買了能量棒與六罐蠻牛大補帖,
平常登山跑步不習慣大量補給的我,只帶三條Sincker巧克力,
兩包大包玉米片也在睡前,被我和貓全喀光,目的就是為了明天高耗能的挑戰做準備。
  這件蛙大自行車環島車衣,是參加自行車賽事的最佳夥伴,也是最棒的平安符。
旅館對面的自行車店,SOAR,門口掛滿了武嶺路上的風景,增添了對明天期待的心情。只是不知道明天騎到山上是否還有餘裕欣賞風景?
9月21日當天,凌晨三點晨喚,三點半吃早餐,四點半集合,五點準時出發,
比參加馬拉松路跑賽事起的更早,一盞盞紅色的車燈像是螢火蟲在黑暗中閃爍著。
在路燈的陪伴下,我們騎了平緩的十公里,以時速二十上下的速度前進,涼涼的微風,吹在快速運行的騎士身上,舒服極了。
天光漸亮,坡度漸陡,我能感覺到身上的能量正急速地在消耗,約略騎到一半(29Km),大概到清境農場時,不得不拿出能量棒補充熱量。
平常開車油門一踩,坡就上去了。
現在雙腳用力催,只能用時速不到十公里的速度龜速往上爬。
雖然大家上氣不接下氣,肌肉儲存的能量所剩無幾,
大家還是咬緊牙根,用很緩慢的速度往上爬行,很少人真的下車用牽的。
大會的唯一補給站,設在離在37.5公里處的翠峰,距離終點還有17.5公里之遙。騎到這裡時,身上的能量外加三條巧克力棒的能量,在幾十公里前就已經消耗完,補給站,幾乎成了我是否能騎完全程的關鍵。
一邊等在後頭努力的貓,一邊猛吃,我在補給站大約逗留了半小時之久。
每位發食物的工作人員,在我的眼裡都是天使、菩薩。
前後大概吃進了三根香蕉,一整條蛋糕以及兩碗貢丸湯。
本以為飽餐一頓後,又是一尾活龍,實際上不然,騎沒幾公里,兩顆輪子像被柏油黏在地上,拒絕往前滾動。原來這些食物轉化為能量,是需要時間消化的,難怪有經驗的選手,都直接吃能迅速吸收的凝膠或能量飲。
漫漫長坡,為何要來此受苦?
濃霧瀰漫,何處才是終點?
看著手錶上的里程數,在心裡不斷滴咕著說,再撐一公里,再撐十分鐘,
抵達終點前最後五公里,下車休息好幾次,也牽了一小段陡坡,還好雙腿十分給力,再怎麼疲勞,也不輕易抽筋停擺。
 此刻,我終於明白,為何主辦單位取名"永不放棄"當活動主題的背後含意,
因為,這坡,隨時都在引誘人放棄。
停下來休息時,我才好好地端詳這部和我交往不到三個月的夥計,
最後的五公里,是它和意志力,攜手將我送進終點站的。
完賽的騎士們,掛上獎牌,拿著獎狀,在武嶺終點的薄霧中,興奮的排隊拍照,
這股熱情像吸毒,讓人完全感受不到3275公尺的高山上,十度以下的低溫。
藥效總會退的,半小時後,我開始感到寒意,天空更惡劣的下起雨來,
穿著單薄的我,只好頻頻發抖。
此時,貓,出現在我的眼前,在七個小時關門的前一刻,順利的滑進了終點,
從原本預計殘念的結局,硬是拿到了完賽證明。
永不放棄的精神,寫在我倆的臉上,第一次挑戰武嶺就成功,可歌可泣。
歌頌的是無比堅韌的毅力,悲泣的是近乎殆盡的身體。
雨越下越大,一直陪著我們下回了台北,今早半天的難得好天氣,似乎是上天為了我們兩千五百名騎士,特別網開一面的。
回到家,Polly眼前看到的是一隻淋濕、狼狽又虛弱的猴子,
騎乘的滋味,與陡坡奮戰的痛,我想只有真正上路的人,才能體會!!
攤軟在床上,回想早上發生的總總,是一段比跑馬拉松更刻骨銘心的辛酸,我幾乎不敢相信幾個小時前是如何騎完的。我充分感受到人類的意志力,在我這場的比賽中,發揮的淋漓盡致。我想,暫時要給自行車,以及我自己,放一個沒有盡頭的長假。
隔天,正值公司體檢,我就赤裸裸的拖著虛弱的身子去檢查,等到檢測結果出爐一定很嚇人吧!!
過度使用的身體,像台催不動油門的老爺車,過了一個星期後,才逐漸的恢復平常八成的性能,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將身體榨的如此的徹底。

一場西進武嶺騎乘,可以說是誤入叢林,也可以說是自我挑戰,無論回憶是好是壞,時間,都會給一個交代。此次騎乘最大的收穫,可能是完賽的成就,可能是自我體能極限的認知,但感受最深的是體會到身旁朋友的可貴,他們,決定了我們的視野,影響著我們心裡與身體狀態,長遠來看,影響我們生命的軌跡。

「跟著蒼蠅找廁所,跟著蜜蜂找花朵,跟著富翁掙百萬,跟著乞丐會要飯。」

感謝Olivia賽前的邀約、賽時的鼓勵、與賽後的建議,
讓我有機會品嚐一次自行車界的酸甜苦辣,
也讓我今年的夏天,多了一個能說嘴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