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聚散終有時

會想寫這一篇文章,是為了紀念兩個人。
一個是面試我進公司的人,一個是看著我工作的人。用紀念兩個字,意味著他們離開了公司,前後差不到兩星期。

廖副總,非口服劑型單位的總管,我私底下都稱他"阿罵",一方面是她的年紀,一方面是他很會罵人。第一次見到阿嬤是面試的一個半小時,她帶著和善的面具,讓我誤以為在她底下做事會如沐春風。隔天就收到公司的錄取通知,因為阿嬤,我進了香腸製藥,開啟我在製藥產業的職涯。陰錯陽差,第一天上班,我就被老闆分派去分析部門,阿嬤與我就這樣擦身而過。然而,雖然分處不同部門,與阿嬤還是常常有業務上往來。阿嬤對於預算控制得非常緊,每一筆請購單好像是在花她帳戶裡的錢,錙銖必較,因此也得罪了不少廠商。她更講求CP值,把每一個下屬的時間都塞得滿滿的,年終幫員工加薪或晉升,幾乎不曾發生。在阿嬤底下待過的部屬,要馬臉皮很厚非常耐罵,要馬很快就陣亡,年近七十的她,飆起話來如河東獅吼,中氣十足,沒見識過的人,第一次接招肯定難以招架。阿嬤的脾氣,讓她在公司內朋友很少,大家都將她視為鬼神,敬而遠之,尤其是與她業務越親近的人,畢竟大家是來工作的,不是來挨罵的。
兩年前進入新藥部門後,與阿嬤的接觸越來越頻繁,開始接受零星的炮火攻擊,大部分我都能一笑置之,偶爾心情會被她弄遭,但都是極為短暫的事情。阿嬤一方面喜歡拿她過去的經驗來教訓我們,另一方面也讓下屬有機會去外面接觸新的訓練,很少聽她誇讚下屬,每次和她交換意見,站在她面前總是被訓斥得像是恨鐵不成鋼。於是,她的部門,總是充滿著抱怨、草人插針的負面能量。大家都期待她哪天生病請假,或是出國旅行,甚至祈禱早日退休。但她身體卻是格外的硬朗,鮮少有請長假旅遊的計畫,每天做事戰戰競競,早出晚歸,絲毫沒有退休回家養老的跡象。

這個月,她迅雷不急掩耳的提出了退休的辭呈,跌破了公司所有人的眼鏡,一路所向披靡的廖副總,在外力的驅使下,匆忙結束了她四十載的製藥人生,辦公室內積累的文件,整理了一整個星期,才清理完畢。下台一鞠躬的那一刻,居然一個掌聲也沒有。我卻觀察到她卸下重擔時,臉上露出前所未見自然的笑容,宛如一位慈祥的老奶奶。

她送給我們一本書,沒多說些什麼,走的無聲無息,連衣袖都沒揮。

彝萱,分析化學部門的總管,是公司最資深的員工,我們都直接叫她彝萱,後面沒有頭銜。我剛到公司的第一堂課,是她給我的職場倫理課程,讓我知道職場不比學校,比做事更比做人,真理並不是檢驗一個員工價值的標準。彝萱認為博士就應該具備自律與自學的能力,所以我被分配到的課題,對於實驗室來說都是新鮮的、沒有解答的問題,不像大部分的分析員一日復一日的跑著類似的實驗。如果說廖副總是大罵,那彝萱絕對稱得上小罵,分析部門被她罵到落淚、跳腳、離職的大有人在,急性子的彝萱,對於脾氣的掌握並不是太好。儘管如此,沒有結婚的她,將實驗室當作她的家,她給我上的第二堂課,就是遇到實驗要趕工,上平日班得加班到夜深時,她總是最後一個關燈離開的人,遇到假日得加班,她總是叫我們多報一些補修時數,遇到問題也隨時連絡的到她。實驗出錯或延遲,她雖常暴跳如雷,但當公司在究責時,她一夫當關擋下了所有的明槍與暗箭。
於是,我接觸到的所有部門中,化學分析是工作氣氛最佳,員工感情最好的一個部門,大家假日會一起約吃飯出遊,相較其他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的辦公室文化,彝萱對於部門向心力的經營,無疑是位難得用心的主管。學歷不高的她,縱使無法解部分科學上的課題,但底下的人普遍相信,有她在,分析部門就在,她坐鎮,沒人趕動分析部門一根寒毛。分析部門自成一個封閉的小世界,對於公司整體營運來說,讓高層頗有微詞。

我跟大部分的分析員一樣,以為彝萱會與公司共存亡。某一天,彝萱被人資叫進辦公室,告知她今天是她在公司的最後一天,盯著她收拾打包,連下台鞠躬、交接的步驟都免了,留下的是一整個分析部門的錯愕。我沒看到彝萱離開時的模樣,只聽說她沒有太多的眷戀,是如釋重負地離開,連走都走得非常有霸氣。

她走的匆忙,沒機會當面和她說再見,其實,之後要再相見的機會也不大。

兩位公司的中流砥柱,廖副總與彝萱相繼的離開,究竟有多少人在乎?
無論是否看透背後的運作與崮中情節,沒有她們,公司依舊照常運作著。
在我眼裡,她們在岡位上的日子,盡心盡力,沒有對不起公司,
公司允諾的薪資與福利,一點也沒有少給。

對於"工作",我有了不同的體悟,
在這裡工作,就是單純的買賣、交易行為,不多,不少。
對職場上的善與惡的定義,雖然給我很大的衝擊,卻不是任何一個人能公正評論的。
幾年後,老員工們相繼的離開公司,事過境遷,廖副總與彝萱這兩位叱吒一時的人物,很快地就沒人知曉,就連曾經與他們交會的我們,這兩號人物,也不知道會在我們心中存放多久?

聚也有時,散也有時,在公司、在人世,渺小如你我者,什麼也留不住。江湖的奧妙,也不是我者可以任意遨遊。當初,我在人海茫茫中遇見了妳們,如今,妳們又好好地還回了人海中。去與留,就讓時間來解釋。
廖副總與彝萱,離開了是非,遠離了紅塵,祝福妳們在未來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在遠處找到詩意。